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姚明配合梅西!或证明当今体坛两大争议猜想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9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姚明退役了,一直以来争议不断的“给姚明传球的人”终于没有了结果,再也无法证明;梅西又出局了,在巴萨之外的梅西究竟是不是梅西?暂时又无解。这是当今体坛,至少在中国球迷之间争论不休的两个“哥德巴赫猜想”。 南都记者 黄嘉鑫

  给姚明传球的后卫必须是……

  从弗朗西斯麦蒂,从苏拉阿尔斯通,从陈江华刘炜,至今没有哪个后卫能够真正得到承认,是最合格的“姚明传球人”。给姚明传球,比给奥尼尔霍华德传球都难,因为他们必须具备以下素质。

  1、不可空中接力

  姚明垫起脚尖就可以完成扣篮,但他的弹跳力可从来没有展现过,他不是霍华德那种“超人”,可以快速跑到篮下将队友高高抛起的球接住并扣进篮筐里,这一点姚明甚至比不上钱德勒

  2、传球不可太低

  给姚明喂球,不可低于腰部,否则要一位身高2.26米、臂展却只有2.20米的巨人弯腰去接球很残忍,虽然姚明也偶尔会倒地争球。这要求传球者有很出色的手感。

  3、进攻欲望不强

  要给姚明传球,就必须把球传出去而不是自己出手。无论是弗朗西斯、麦蒂、布鲁克斯还是刘炜,都因为有一颗进攻的心而被骂过。可很多时候,姚明被绕前防守得没有办法接球,他们也欲传无法。

  4、不能跑得太快

  传球手感极佳的纳什基德是N BA的顶级后卫,但人们普遍认为这两人不可能和姚明搭档,因为他们更习惯于球队是一支快攻球队。可是,假如后卫快速控球跑到对方半场,发现姚明还在慢慢跑过来,就只能原地崩溃。陈江华曾被寄希望为“2008年给姚明传球的人”,可最后他证明自己只是跑得快,如果只要跑得快的话,刘炜就够了。

  5、姚明必须投进

  如果只看数据,那么后卫的传球很难体现出来,假如一场比赛给姚明传了100个球,而他在严防死守之下体力透支,只投进了10个,那你也是个不合格的传球者。

  跟梅西配合的球员必须是……

  离开了巴塞罗那,梅西的表现如何?世界杯八强、美洲杯八强,这跟在巴萨拿冠军拿到手软有天壤之别。究竟是巴萨成就了梅西,还是梅西成就了巴萨,这时候就必须争论了,目前看来前者占理。究竟谁才能和梅西配合好呢?

  1、十年配合经验

  12岁来到巴塞罗那,梅西是在拉玛西亚的青训体系中成长起来,皮克就是他的同级队友,哈维,伊涅斯塔是能够带着他长大的师兄,佩德罗、布斯克茨是兢兢业业的师弟,他们配合起来才心有灵犀。

  2、保龙一族气质

  梅西的形象很乖,他从不直接与对方发生冲突。上赛季将球踢向皇马球迷,已是他最过激的表现,当时他面对佩佩的质疑也是一脸无辜。这时队里需要一帮保镖来保护他。梅西在巴萨从出道时有罗纳尔迪尼奥对他照顾备至,现在则有普约尔等斗犬型球员为他护驾。因此梅西养成了被呵护的习惯,在美洲杯首场小组赛阿根廷与玻利维亚的比赛中,他曾与对方后卫拉尔德斯顶牛(其实是 梅 西 先动手推了对方),然后便装着一脸无辜,等帮手上来。最后,阿根廷却没有集体围攻裁判索要红牌,只有坎比亚索上来把梅西拉开……

 3、有个组织核心

 无论巴西莱、马拉多纳还是巴蒂斯塔,将梅西当做组织核心使用,都没能发挥梅西的真实威力。在巴萨,有哈维和伊涅斯塔的双核运作,而阿根廷在里克尔梅之后却摒弃了传统的前腰组织打法,让梅西成为堆砌到前场的攻击前锋之一。

 4、跟他没有矛盾

 特维斯果然成为了阿根廷出局之后被攻击的“替罪羊”之一,但阿根廷球迷却对这位一直斗志昂扬的前锋爱戴有加———马拉多纳也是。只是,梅西跟特维斯不和的消息却是满天飞,并传闻巴蒂斯塔是顶不住民意才让特维斯进入美洲杯名单。前两场比赛,特维斯和梅西几乎各自为政,而这也让阿根廷从来没有成为一个整体。

 5、来自西甲赛场

 特维斯、拉韦奇和梅西的组合被证明是失败的,阿根廷改为让迪马利亚、阿圭罗等在西甲效力球员与梅西配合之后,情况才稍稍好转。所以,阿根廷足协应该鼓励球员都到西甲锻炼,至少能够近距离观摩巴萨是怎样运作的。

更多关于"姚明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