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山东队经营需赶上成绩 联赛亚军球衣竟无处买

www.7m.com.cn  2013年04月02日 来源:济南时报 【大 中 小】

  随着本赛季整体战绩的突飞猛进,山东黄金男篮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但在历史性突破的背后,球队和俱乐部也暴露出在商业开发、服务球迷等“配套设施”方面不足的问题。要想让黄金男篮在全国扩大影响力,不仅需要出色的战绩,更需要俱乐部在经营上多努力,只有真正地为球迷、媒体和赞助商服好务,才能真正跻身全国一流强队和一流俱乐部行列。

  尴尬的球票风波

  由于黄金男篮战绩突飞猛进,本赛季,沉寂了多年的济南篮球市场开始“破题”。随着黄金男篮越走越远,球票变得奇货可居,在季后赛和半决赛就已经矛盾凸显的球票问题终于在总决赛第一场前大爆发。

  省体育馆规模不大,出于安保考虑,总决赛每场比赛最多坐6000人,除去俱乐部回报相关单位和赞助商的门票,用于出售的只有2700张左右。为了防止出现混乱,俱乐部与票务公司实行了实名制购票政策,但3月20日当天在售票窗口开放近两小时后,售票处便宣布球票售罄,数千名从凌晨一直排队的球迷,绝大多数没有买到球票,而且还爆出了所谓“工作人员打人事件”。对于满腔热情的山东球迷而言,他们苦苦等待却两手空空,心里有怨气是自然而然的。

  总决赛第一场票为何难买?关于其中“黄牛垄断”的传闻,现在已无法证实,不过大量黄牛云集却是不争事实。随后公安机关虽然处理了不少票贩,但很多球迷的心却被彻底伤透,总决赛第四场,省体育馆上座率甚至不如平时一场常规赛,好不容易聚起的人气再度受挫。下赛季俱乐部如何更好地与票务公司合作,最大限度地调动球迷看球的积极性,现在就该着手研究了。

  商业开发进展缓慢

  3月22日,CBA赞助商公布了本赛季球衣销售排行榜,但令人意外的是,黄金男篮尽管贵为本赛季常规赛亚军,但无论是球队还是球员球衣销售排行榜上,前十位都没有黄金男篮的影子。而记者也多次听到球迷抱怨,想买件球员衣服甚至是球队纪念品却无处去买,只好去网上买*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俱乐部在商业开发方面存在的短板。

  本赛季,CBA各队球衣开始发售,不少球队趁机推出了印号球服,以供球迷选择。在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主场附近的球迷商店里,几乎每位球员的球服和球鞋都有出售。记者了解到,这些是俱乐部和赞助商合作推出的服务项目,不少球迷喜欢穿着这种衣服到现场为球队助威,营造出美丽的球场风景。但山东球迷想买喜爱球员的球衣,基本无处可去,只有去超市专柜购买那种金黄色的球迷背心。

  记者就此咨询过黄金俱乐部工作人员,俱乐部称跟南方球队比起来,自身的商业开发方面确实存在不足,这都是以后需要努力的方向。的确,要想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不光要有成绩,更要建设一种球迷文化,而球队周边市场产品的开发是一种最直接简单的手段,对各方都大有裨益。

  球迷期待沟通更顺畅

  CBA球队与球迷缺少互动一直以来是个大问题,这点在黄金男篮身上体现得就很明显,球队整个赛季并没有多少与球迷的互动活动,顶多就是球迷在体育馆外等待球员签个字合个影,再就是在训练场内能近距离地接触一下球员。

  这里面不排除CBA赛制的原因,因为CBA赛程短,比赛密集、时间紧凑,球队很难抽出时间来跟球迷进行互动活动,但与球迷多进行接触是塑造球队影响力的必然过程。济南另一支职业球队鲁能泰山,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球迷开放日的传统,此举不仅能让球迷第一时间了解球队动态,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培养了球迷的忠诚度,让泰山队聚拢了一大批忠实拥趸,这也是多年来在济南足球一直占上风的重要原因。今年的佳绩也让黄金男篮拥有了不少新球迷,怎么想办法让这些球迷变为球队的坚强后盾,值得俱乐部好好思考一番。

更多关于"山东"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