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篮坛"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天津无愧冷门专家称号

www.7m.com.cn  2014年01月12日  来源:东北新闻网(沈阳) 【大 中 小】

  在CBA赛场上,天津男篮就像开在角落里的野百合,进入CBA五个赛季以来从未亮相过季后赛,最好成绩也仅仅是2009-2010赛季的第12名。但是本赛季的常规赛进行到第22轮,天津打出13胜9负的成绩,排名已经悄然爬升到了积分榜第六位,距离球队历史上的首次季后赛已经非常接近。

  天津男篮这个成绩的含金量相当高,目前积分榜前五位的球队中,北京上海东莞三支球队都曾败在他们手下,面对领头羊广东以及排名次席的新疆,他们也都仅仅输了两分。另外像山东浙江广厦等劲旅也在天津身上吃到过苦头。

  很多评论将天津男篮的出色表现归因于三外援的使用,必须承认,三外援对球队确实帮助很大,但这并非决定性因素。在过往的五个赛季中,天津有三个赛季都曾使用了三外援,均成绩不佳。即便放大到整个CBA赛场上,在2008年启用三外援政策以来,每个赛季最多也就只有一支享有该政策的球队打进过季后赛。

  所以,无论是三外援还是双外援,适合球队战术需要,彼此之间发生化学反应才是最重要的。本赛季天津请来的三个外援都属于实用型,一号位的特尔菲尔可以说是从美国捡来的一块宝,既具有极强的得分能力,又可以很好地梳理球队的攻防。目前场均得分25.3分,并且以6.0次助攻排名联盟所有球员第四位,被媒体和球迷视作天津的马布里。五号位上的威廉姆斯看似不温不火,实则经济实用,得分能力和保护篮板能力比较均衡。四号位上,天津重金请来了多家俱乐部哄抢的阿巴斯,他帮助之前效力过的四支球队全部打进季后赛。阿巴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津给他的薪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这也侧面表明了天津男篮本赛季对于杀进季后赛的渴望和决心。

  但外援能力再出色,也都只能算作辅助,本土球员的成熟才是任何一支取得好成绩球队的基石。新赛季天津虽然少了徐贵军李冈风等人,但张智涵孟祥龙等年轻小将开始崛起,加上身边还有张楠张骥徐磊等大哥传授经验,天津的本土阵容比之前面几个赛季厚实了很多。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赛季天津注册的国内球员名单中,除了张楠,其他所有人的CBA生涯都是从这支球队开始起步的。他们之间所积聚的默契终于在本赛季转化成了战斗力。一个最明显的例证是,他们在击败北京、东莞、广厦等很多场次的比赛中,都是两三分的优势险胜,这说明面对强敌,球员们掌控节奏和打硬仗的能力增强了。

  外教纳什的到来也给天津注入了新的活力,俱乐部之所以看中纳什,是因为这位美国人善于组织进攻,而球队本赛季最明显的变化正是“火力“的加强。前面两个赛季,天津的场均得分在17支球队中分别排名第10和第16,但如今他们的攻击力蹿升到了第五名,场均得分比积分榜身前的五个对手都要高。

  不过从赛程安排来看,天津队最后12轮将要打8个客场。如果球队能够顶住连续的客场考验,那么“野百合”的春天就会到来。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