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球场广告牌屡次伤人 联赛又该怎么处罚它?

www.7m.com.cn  2021年03月06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广告牌,又一次成为CBA联赛的麻烦。

  这一次受到伤害的是吉林外援琼斯——一次奋不顾身的救球,换来的是胳膊一大片血肉。不知道琼斯从广告牌边站起,看着自己的伤口时,一脸迷惑的他到底在想些什么。

  可这种事件的屡屡发生,的确给CBA联赛和管理者们敲响了警钟——当高大的球员们小小几步就能来到广告牌前,当缺乏足够固定的广告牌“一碰就倒”时,球员的安全隐患已经暴露无遗。

  两次麻烦,广告牌伤人于无形

  在4日晚吉林对浙江的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时,场上发生了这样一幕:

  浙江的一次进攻弹框而出,浙江球员程帅澎和吉林的外援琼斯为了救球,双双从底线冲出场外。琼斯撞到了广告牌,胳膊被刮掉了一大块皮肉;程帅澎则在空中被琼斯打到了鼻子,鼻子出血。

  琼斯站起来后,看着自己胳膊的伤口一脸无奈地走向技术台,给在场的工作人员以及前来的裁判展示伤口,并说着些什么。队友们试图拉回他,可琼斯还是坚持抬着手肘,很是不满。

  或许,对琼斯而言,他不会觉得这样的“小伤”有什么关系,他或许是想要一次犯规。可对联赛来说,这样的“小伤”却揭露着联赛的问题:

  为什么广告牌离底线这么近,球员飞出去就能碰到?广告牌为什么这么容易就对球员造成伤害?

  球迷的一席话,让我们对这样的事件多了更深的思考,“联赛设施都这么不安全吗?球员保护就做成这样吗?广告牌已经第二次了,联赛真的无动于衷吗,能不能专业点?”

  正如球迷所说,这不是CBA第一次出现广告牌抢戏的事情了。

  一个多月前,在新疆对阵广厦的比赛中,新疆球员鲁吐布拉飞向场外救球,也曾不慎撞倒了场边底线的广告牌。广告牌倒下压到了鲁吐布拉的脚踝,后者痛苦倒地,最后被抬出场外……

  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做

  众所周知,CBA联赛有着自己的特色和要求。

  就拿广告牌来说,CBA对赞助商的露出就包括在替补席前,还有底线不远处放置LED屏,这只是球场里众多广告露出的一部分,但却也是被批评最多的部分。

  这样的安排屡遭诟病——有人说替补

  席前的广告牌并不利于球员间的互动以及球迷的观赛,也有人说底线的广告牌太近给球员空间不够,容易造成安全隐患……但这几年,联赛对此类声音一直回应甚少。

  我们暂且把是否“业余”的言论抛开一边,先来看看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篮球联赛广告牌,都是如何摆放的。

  NBA的替补席前面没有广告牌,广告牌置于技术台的下方。而底线的广告牌也会放在媒体采访区之后,至少有三米的距离,给予球员足够的应急行为(如救球)的空间。

  当然,为了最大程度上保障赞助商的权益,NBA还会在包括篮球架、场馆四周等多个地方设置LED屏来播放广告。

  日本B联赛则会在两个底线放些小的矮的广告牌,避免对球员造成更大伤害。

  中国台湾地区的SBL正常比赛时会放置木质的广告牌,以确保砸到球员也不会压伤;而在封闭比赛时甚至直接把广告牌也取消了。

  广告牌要有,但位置能换换吗?

  其实,球场广告牌是无辜的,但球员更是无辜的。

  这些广告牌当然有存在的意义——当赞助商为联赛花了钱,他们理应得到露出的机会。但是,对我们的联赛以及管理者而言,广告牌的摆放确实可以用一种更加合理的方式,设定一个更好的摆放标准。

  结合其他联赛的经验来看,CBA或许可以考虑将广告牌的位置变动一下——把替补席前的广告牌撤走,将离底线不远的广告牌再放远一些……

  当然,有人说了,“这是赞助商的权益啊,他们希望得到更好位置的露出和展示。”但是,联赛完全可以考虑置换的方式,在场馆其他地方提供给赞助商同等权益,让赞助商的露出不受损失。

  对于赞助商而言,他们也应该知道,如果此类事件不断发生,他们的形象也必定会受到损伤——投资赞助联赛自然是希望CBA的发展更好,但是如果负面的东西多了,赞助商的回报也肯定会大打折扣。

  此外,如果仔细看鲁吐布拉之前被广告牌砸时的视频,就可以看到联赛广告牌是单面的,支撑和稳定性极差,就是简单的几个小支架支撑,结构简陋。

  CBA完全可以效仿NBA的做法——NBA的广告牌是三角面,底座稳定,两个侧面都放了广告,这样不但减少了广告牌倾倒的风险,实际上还多了一面露出,一举两得。

  另外,联赛在这方面还被诟病的一点是,对于广告牌的管理是单方面的——球员坐广告牌,吃技犯;球员拍打广告牌,罚款……用这种略显强硬的风格来管理,却在球员受伤后无所应答,也难怪外界屡有怨言了。

  琼斯受伤后,有球迷在网上开玩笑说,“广告牌已经两次违体了,就想知道联盟该怎么处罚它。”

  的确,多少真心话是以玩笑的方式说出来的。

更多关于"CBA"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