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王哲林成中生代接班代表 敢承担将帮助其成长

www.7m.com.cn  2013年11月04日  来源:东莞日报 【大 中 小】

   “中生代”需重新定位

  姚明和大郅,是当年“中生代”的标志性人物,他们迅速接班“94黄金一代”。中国男篮顺畅地进入“姚时代”后,在姚明身边也出现了刘炜王治郅杜锋朱芳雨等一批优秀队员。

  “当然,他们能够接班是靠着自己实力抢出来的。”范斌强调,当年除了姚明这个特殊范例,杜锋、朱芳雨、王仕鹏迅速在联赛中拔尖,他们铸就了宏远冠军的第一次三连冠王朝(2004-2006年)。

  10年前,当年一批出色的“中生代”经历和享受了体制上的黄金时期,依靠着努力他们成为联赛职业化初期的拓荒者,加上当时外援水平不是特别高,“中生代”得以迅速成长。

  10年后,“中生代”也出现了一批优秀人才,其中不乏以王哲林孙桐林李慕豪为代表的内线球员,也有周鹏李晓旭等防守尖兵,还有刘晓宇郭艾伦等新一代控卫。

  但与前辈相比,“中生代”除了身体条件优秀外,不管是天赋还是特点都有所退步,当然,这或多或少与他们还未真正成为俱乐部或国字号的领军人物有关。

  对此,范斌认为更多问题出在青训,“我承认世界篮球在进步,但中国篮球在青训的培养机制也应反思。这造成了现在这批‘中生代’在某些方面有缺陷。”范斌举了个例子,今年他在率领国奥期间,发现不少队员的个人综合能力,甚至基本功都没有达到他们年龄段该具备的层次,战术的领悟能力也稍有不足。

  “我在西班牙学习时,欧洲有许多队员12岁就一直打洲际巡回赛,而且他们的培养方式不是固定一个位置,而是从一号位到五号位都练,所以每个孩子对战术的领悟能力都特别强。”范斌的看法是,如果单靠联赛的磨练,那就太晚了,他们更应在青训时期展示自己的天赋,完善自己的基本功。的确,像王哲林这类球员,只用一个赛季就证明了自己,但这样的例子确实不多。

  “中生代” 成长路径需反思

  ‘中生代’如何重新定位自己,这成为他们本赛季能否转变的关键。他们需要先改变自己,敢于担当,敢于战胜、超越自己,敢于与老队员和外援抢饭吃,这是每个‘中生代’都需要给自己灌输的意识。”范斌认为,“中生代”的“战场”从国字号回归各俱乐部后,需要经历一个心理的重新调整期,然后给自己树立一个指标,慢慢改变自己。

  当然,改变自己还需要各俱乐部的发展思路。有些俱乐部对“中生代”过于揠苗助长,过多的输球以及超出他们承担范围的责任,对他们的心理产生了不良影响,自信心受挫。有些俱乐部则让还有能力的老队员主动让位给“中生代”,这又给他们造成了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

  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就曾反复强调“位置是抢出来的,不是让出来的。”所以只要能力具备,“中生代”在俱乐部的地位和作用自然而然地就会体现。本赛季宏远在外援的选择上,特别是选择了一位偏二号位外援,给刘晓宇、陈江华、周鹏等球员有了更多的表现空间。

  与此同时,联盟其他部分球队开始明确了“青训先行,主打国产,外援为辅”的长期目标,东莞新世纪山东北京新疆、浙江双雄等球队,目前都是这条路线的先行探路者。不过,这些球队同样都经历着痛苦的“转型阶段”,最近几个赛季,联赛在金元风暴的影响之下,俱乐部不得不兼顾“成绩和发展”两条路。

  正以为此,“中生代”未来在何方?除了靠自己去抢,还得看俱乐部投资人的脸色和联盟的风向。

更多关于"王哲林"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