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萌龙岂是池中物!浅谈猛龙新赛季为何一飞冲天

www.7m.com.cn  2018年10月29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新赛季NBA已战两个星期,勇士看起来依旧那么无懈可击,三连冠仍然大概率会发生,但剩下29队又岂会甘心成为勇士王朝无敌舰队脚下那皑皑白骨。

 

 

  正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看似本赛季NBA已经大结局的平淡局面下,有不少球队正在暗流涌动,蓄势待发,明年六月,或许有一支球队会像大卫射杀歌利亚一般,上演舍得一身剐,敢把勇士拉下马的英雄史诗。

 

  有很多人认为这支球队会是老汉带领的紫金军团,但湖人内线薄弱,射程匮乏,能否进西部前八仍是未知数。是北岸花园球馆的主人吗,欧文本赛季进攻陷入低谷,海沃德重伤后还未重回巅峰状态,绿军进攻效率至今只排名联盟二十名开外。是三大肥臀治下的航天城吗,火箭在走了两个外线大闸后,本赛季防守效率大幅度滑坡,保罗这种矮个后卫年岁越长,防守效率退步越发严重,除非交易巴特勒成功,否则火箭难以重入西决。是91唐与枸杞维金斯的哈士狼吗,这两个赛季,91唐和维金斯用行动告诉了人们,狼,永远只适合在北方发威刷数据,一旦到了要他争霸称王的时候,就只能退化成哈士狼。是乔治威少领衔的雷霆吗,本赛季至今雷霆进攻效率、投篮命中率、罚球命中率、快攻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等各项数据不是联盟最差就是联盟第二差。是字母哥领先的雄鹿吗,字母哥本赛季至今的表现堪称MVP,但替补席靡弱不振,字母哥只有米德尔顿一个得力的帮手远远不够,现在的NBA时代,想重现詹姆斯单核带队进总决,实在太难太难。综合各支球队种种情况来看,能够有实力与机会挑战勇士的,只有北境之王多伦多猛龙

 

 

  也许你对猛龙的印象还停留在曾经季后赛的种种不堪之中,但本赛季猛龙在新皇“面瘫男”登基后,已经脱胎换骨。那么问题来了,都说猛龙不一样了,变强了,那具体是哪儿不一样了呢?为什么说猛龙是最有希望和实力挑战勇士王朝的球队呢?

  以上赛季联盟战绩最好两支球队举例,众所周知,火箭和勇士的强大不仅在于他们进攻,而且防守也极为出色,无限换防是火箭和勇士安身立命的重要法门。2017-18赛季,火箭在防守挡拆时换防1406次,勇士则是1075次,这两支球队比其他20多只球队的换防次数多了足足一倍。

 

  那为什么无限换防会成为当今NBA一支超级强队所必备的重要武器呢。那是因为当今NBA的进攻对三分的依赖性正在变得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相对应的防守要求也正在变得越来越强,昔日大中锋防挡拆习惯性内收会在这个时代逐渐消亡,取而代之的,则是无限换防的单点针对。这种防守,想要做的出色,有两点要求臂展够长,移动够快。恰好,猛龙全都具备。

 

  来看下猛龙队的人员名单,有几个数字值得关注:伊巴卡,臂展2米20,莱昂纳德,臂展2米20,格林,臂展2米08,阿奴诺比,臂展2米20,西亚卡姆,臂章2米22。在他们的阵容中,有多名身高在2米以上,且臂展超群的锋线球员,在具备了外线的移动能力的同时,又囊括了内线球员封盖臂展,当这么一群“长臂怪物”同时矗立在你面前时,无论怎样,这都不会是一件让进攻球员觉得好受的事。

 

  比如这个回合:

 


  罗齐尔霍福德打挡拆,为了避免换防之后,霍福德强吃范弗里特,猛龙队并没有选择换防,而是让伊巴卡先跟防罗齐尔。这时候,霍福德选择了外弹,撤出了三分线外,接罗齐尔的分球虚晃一枪,点起了伊巴卡的防守重心,然后立刻突破走中路,但很快就被范弗里特的协防切断,无奈只能再传回给罗齐尔。罗齐尔接球再往内线扎,先被洛瑞干扰传球路线,再被范弗里特贴身延误,到内线之后,伊巴卡的补防又及时赶到,遮天蔽日,只能选择分球,这时候霍福德在内线拿到球,再起,被范弗里特和莱昂纳德的补位切了个干干净净。整个进攻回合,凯尔特人都展现出了极强的进攻耐心,多次利用传导球的配合试图去割裂猛龙队的整体防守,但最终,都被猛龙的协防补位化解。

 

  再看下面这一个防守回合:

 


  猛龙对防守的投入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彼此沟通,信任、瞬息之间换防,没有丝毫混乱。看莱昂纳德最初在篮下防守巴图姆,发现格林被沃克在底线摆脱后,迅速换防。沃克真正利用巴图姆的掩护之前,莱昂纳德的身体已经向侧翼倾斜,他的换防只是第一步,格林看到莱昂纳德的意图后,立即停下来跟巴图姆。多跑一步,巴图姆就有空篮机会。伊巴卡看起来什么都没做,只是跟住科迪-泽勒,但也起到了作用。大个子要是反应慢1/4拍,可能就丢掉泽勒去扑沃克或者巴图姆了,自乱阵脚。伊巴卡对于将要发生的一切了然于胸。

 

 

  猛龙最常用的首发五虎:凯尔-洛瑞丹尼-格林、莱昂纳德、西亚卡姆伊巴卡,猛龙相比上赛季最大的阵容变动在于启用能串联进攻,防守五个位置的西亚卡姆,让伊巴卡打五号位,弃用瓦兰丘纳斯。这套阵容也成为了本赛季至今联盟防守效率最高的一套阵容。虽然篮板是短板,但洛瑞、格林、莱昂纳德、伊巴卡都有三分,而且伊巴卡的护筐效率本赛季重回雷霆时代巅峰,格林又一直是联盟最擅长盖帽的后卫之一。而猛龙替补阵容中还有阿奴诺比迈尔斯范弗里特、瓦兰丘纳斯等一干防守进攻都不错的球员。想想鲍威尔门罗现在都只能枯坐冷板凳,可见猛龙替补豪华。猛龙首发与替补两套阵容的体型优势巨大,进攻球员去哪都能看到他们的长手长脚。而且猛龙替补进攻能力又联盟前三,以至于猛龙现在无论如何轮换阵容,都能在攻防两端保持48分钟不出现太大的岔子。

  知道为何76人上赛季至今一直干不过凯尔特人吗,很大原因就是凯尔特人不断利用塔图姆、布朗等球员在锋线上的身高优势,去针对76人的射手群,而恩比德的下盘力量还有欠缺,让贝恩斯和霍福德一稳住下盘防守,76人进攻效率便大减。但在猛龙面前,这一切优势都不复存在。10月20号,猛龙队113比101击退来访的凯尔特人,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且,相比于去年,猛龙拥有了莱昂纳德。

 


  就像这记封盖一样,格林跟莱昂纳德为这支球队带来了许多不一样的东西。这不仅仅包括赢球的文化和冠军的基因,以及那些被人所垂涎的攻守一体能力,最重要的是,相比于德罗赞,莱昂纳德是一个攻守更加全能的球星。当莱昂纳德无法在个人进攻上有所建树时,他还能通过顽强的防守去限制对位球员的表现。可以不夸张的说,莱昂纳德是联盟攻防一体最强的三个球员之一。

 

 

  虽然猛龙依然很难挑战勇士三连冠霸业,而且西部群强环伺,东部76人和凯尔特人蠢蠢欲动,但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权利的游戏》中北境之王雪诺已经与龙妈强强联手,直指铁王座,重新统领维斯特洛大陆指日可待。而莱昂纳德这位新北境之王也将带领猛龙向奥布莱恩杯发起有力的冲击。

 

  (Danny Granger)

 

更多关于"猛龙 莱昂纳德"的新闻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