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火箭又出了个"巴蒂尔" 他快把卫冕冠军逼疯了

www.7m.com.cn  2019年05月1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勇士火箭的系列赛第四场,战局从比赛的第一秒钟就呈现着白热化的趋势。杜兰特来到熟悉的禁区弧顶,打算给对手一个下马威,但疏忽间,一双大手把球拍了下来对面的塔克凶恶地盯着他,这种眼神蔓延了整整一场,威慑到杜兰特和他的队友们不知所措,塔克抢了5个前场篮板,然后在后场围堵抢断,一记单手暴扣。镜头内的塔克点着头怒吼,镜头外的科尔走进场内,他很清楚,比赛的势头已经不在自己手里了。

  这一场的塔克拿下了17分10篮板,先后照顾了库里格林以及他的贴身伙伴杜兰特。数据显示,当塔克主防杜兰特时,这位大杀四方的死神,只有三分之一的投篮命中率。

  但当记者用这项数据拿来称赞塔克时,这位硬汉却摇着头否认了成功,“哥们,我只是球队的一份子,”他说,“你不可能一个人搞定这种球员的。”

  塔克和杜兰特,有着难以名状的联系:13年前,还是德克萨斯大学队长的塔克,在训练场上遇到了将在夏天入校的高中生杜兰特,事情就像漫画里的剧情一样:学弟彻底一对一打爆了师兄,塔克随后决定参选,他在2006年次轮第35顺位被猛龙选中。但当第二年学弟杜兰特以榜眼之身驾临NBA之时,塔克早已收拾行囊前往欧洲,这一去就是5年。

  很难具体解释塔克是否因为杜兰特而仓促参选,但他的NBA新秀之旅短暂而失败是既定事实,至少选错了球队:这支猛龙充满着国际球员,而没有立命之本的塔克,并不能在有限的*时间令人眼前一亮。当时的他只是个移动缓慢的得分后卫,而且完全不会得分。

  接下来的故事人们也都耳熟能详:5年之后,在欧洲历经冷暖的塔克接受了太阳的夏季联赛邀请,并顽强地留在15人名单,拿到了这份无保障的2年164万底薪合同。他选择17号作为球衣号码,为了记住新秀赛季耻辱般的17场,2012年10月31日,塔克时隔5年8个月重返NBA赛场,这时候,他27岁179天,职业生涯第18场。


  他从替补起身,却时常能拿到24分钟时间。直到这一年的最后一天,他突然被安排第一次首发了,像是冥冥中注定,对手雷霆,对位的还是杜兰特。在这场他足足打了40分07秒,赛季最高,8投3中拿下7分6篮板,送上4次犯规;而杜兰特24投11中,30分,雷霆赢了18分。

  这个时候的两人,还没有强行安排交集的必要。只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塔克成了首发,他开始慢慢学着投底角三分,偶尔在更衣室里给年轻人们讲一点经验。严格算来,他也才是个二年级球员,可他经历的事情,比年轻的队友们加起来都要多。


  合同最后一年,他被太阳换给猛龙,赛季完结,猛龙开出3年3300万续约合同,塔克却选择了火箭,4年3200万。在这里,他是丹东尼体系中最完美的一环,不需要得分,只要把底角三分投进就好;没有固定的位置,只要去防对方锋线箭头就够,连续两年,已经年满34岁的塔克都打满了82场,队友们称赞他是最安心的存在,而丹东尼的评语是,“我说不出他到底有多好了,只要我在,就肯定有他的位置。”

  和每场都更换的炫目球鞋产生鲜明对比的,是他永远不曾变化的专注态度,肉搏拼抢,卡位和干扰,这些都不会出现在数据统计中,但他的名字,出现在勇士的黑板上,被放在了仅次于哈登的位置,科尔评价说,“塔克是我们最讨厌面对的球员。”

  而队友保罗,则给出了更加精确的评语,“我们总说,塔克并不会在比赛中做出任何精彩的动作,他所做的所有事情都不会出现在技术统计里,但他的表现却让他成为我们队中最有价值的球员之一,他在场上的任何时候都很努力,这会迫使我们大家都像他同样努力。”


  火箭连续扳回了两个主场,塔克是无法忽视的幕后英雄,或者说在这两场,他已经走到了台前:第三场最后15分钟,他拼下了9个篮板,比勇士全队还多;而在第四场的关键时刻,他独自抢下了3个关键的前场篮板,数据显示,这里的任何一个篮板丢掉,都可能改变比赛的胜负。

  而在此之外,则是现在全联盟公认的一对一防守,在这一年,人们开始意识到,塔克的一对一防守和莱纳德一样全面且具备威慑力,但比起天赋异禀的莱纳德,塔克的防守技巧完全来自后天的苦练和对录像的疯狂研究,防守勇士,他有自己的秘籍。

  杜兰特习惯于用头部的轻微摆动,来迷惑对手:当防守者眼神移动的瞬间,杜兰特就会突然启动,完成突破或者干拔跳投;库里习惯于用短促的运球调整出一小步空间完成快速出手,这些都牢牢印刻在塔克的脑子中,对每个人不同的防守策略,已经条件反射般进入他的基础动作,成为他的本能反应。


  “想要协防他们太难了,因为他们有太多优秀投手,”塔克说,“即使他们没有投篮空间,也会利用挡拆立刻制造出大空位。”塔克很清楚,纸上谈兵并不足以限制两位MVP,然而他能够干扰到他们,却从未在防守时,落下“脏”的名声。

  这个时候,他终于和杜兰特拿来相提并论,在科尔看来,杜兰特更像是一个“排球运动员”,当他舒展开身体做动作,他是完全不可阻挡的,但塔克是所有人当中,最擅长让他施展不开的。

  他让许多火箭的老球迷想起另一个防守专家,也不是以顶尖天赋著称,却能全面地防守一切得分高手的锋线:肖恩-巴蒂尔。


  “遮眼防守”,是巴蒂尔的个人绝学,影响显著却从未因此伤害到对手。在火箭上一个鼎盛时期,是场均8.8分的巴蒂尔,一次次驻守前沿,去防守那些得分如探囊取物的得分专家:科比、勒布朗安东尼韦德,以及杜兰特。


  巴蒂尔和杜兰特一共交手18次,杜兰特仍然能拿到25.1分,可这18场里巴蒂尔赢了13场。2011年,火箭将巴蒂尔送回灰熊,夏天他成为自由身后,杜兰特多次在社交媒体上招募巴蒂尔加入雷霆,但当真正开始商谈合同时,雷霆只报价了2年500万,而热火则及时开出3年927万将他签下。而巴蒂尔生涯的第一次总决赛之旅,就在加入热火当年,面对杜兰特。他在热火的三个赛季,拿到两枚戒指光荣归隐,而杜兰特却也只能改换东家,才有了捧起总冠军的机会。

  2006年选秀大会上,巴蒂尔被火箭换来,从28岁到32岁,最好的4年半时光留在了休城,而在2017年,同样身体平凡的塔克,来到火箭献上生涯的最后巅峰。他们都从未拿到昂贵的合同和漂亮的数据,甚至也没得到过奖项的青睐:巴蒂尔整个生涯只收获两次第二防守阵容,塔克甚至从没入选过防守阵容。但他们却是两代火箭防守的钢筋铁骨,有他们在场的时候,球迷们才如此安心。


  塔克说,他从不在意自己拿到什么样的数据,因为他清楚自己对火箭的价值。他说自己从小和保罗熟识,又在生涯中多次对位哈登,他深切地清楚这两位队友有多出色。自己只是做了应该的事情而已,“总有人要去做脏活累活的,可能我比其他人做得更好一点,因为如果都没有人去做,比赛是赢不下来的。”他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夸赞哈登,“对任何防守球员来说,最残忍的一个词就是‘防不了’,而哈登就是这个词的化身,没有人能防得住他。”然后他笑着说,“我多幸运,能在场上欣赏他打球。”

  可当再次谈到杜兰特的时候,塔克又换上严肃的表情,他从不向对手妥协,却认真地肯定杜兰特的强大,“防守他太难了,我能做的只是延阻他的速度,等待第二道防线的补防,这是一个大难题的小部分解决方式。”


  三天前,塔克度过自己的34岁生日,在如此激烈而高速的现代篮球中,他已经不年轻了,但当提起顽强、拼命这样的词汇,人们还是会第一时间想到他,想到这位生涯如此坎坷曲折,却从未向命运低头的硬汉。可当话题再次提到让他倍感耻辱的新秀赛季和17号时,他却用一种思路,诠释了生活的真谛,“此时此刻,我在打季后赛,我不去回顾从前。我记得一切,那些事情让我警醒,推着我前进,让我变得更强。但也是这些经历,让我谦逊地面对每一场比赛,每一个时刻,人们总会问我,为什么打得这么拼命,我会告诉他们,‘因为我为此感到开心,’这是真的。”

  他享受比赛,但火勇之战注定残酷而惊险,他依然全神投入到录像分析之中,在那么多的赞美声中,他一如既往地冷静,“我不会因为赢了两三场球就感到快乐,”他说,“等赢了他们,再说吧。”

更多关于"勇士 火箭 塔克"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