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细数五届精彩扣篮大赛 别忘了乔丹也是“飞人”

www.7m.com.cn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分页开始$
  迈克尔-乔丹的纪录片《最后一舞》昨天正式上映,老爷子又一次成为了全世界篮球圈万众瞩目的焦点。在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停赛岁月,人们在孤独和恐惧中开始怀旧。忆往昔峥嵘岁月,篮球之神永远诉不尽道不完的传奇故事鼓舞人心,他的威严与霸气赋予了无与伦比的话题性——57周岁依然是联盟的“当红炸子鸡”,NBA停赛期的第一流量担当。

  据统计,《最后一舞》昨日播放的平均收视人数为610万人,第一集的收视人数为630万人,并在芝加哥拿下了破历史纪录的12.1收视率,同时打破了播放台的纪录片历史收视纪录。乔丹的职业生涯留下了无数的经典瞬间,其中有一个moment或许很容易被他的其它光芒掩盖,那就是扣篮大赛冠军。年轻的迈克尔-乔丹当年也被称为“飞人”,而在那之后扣篮大赛更被外界所期待,接下来不妨跟着小编一起来回忆历史上五届最经典的扣篮大赛。(排名不分先后,按时间顺序)

$分页$
  5、1984年NBA首届扣篮大赛

  1984年是NBA历史上举办的第一届扣篮大赛,同时也是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届,有九名球员参加。当年的阵容不知道可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基本都是当年的超级球星。包括“”欧文、威尔金斯、拉里-南斯、德雷克斯勒、库伯、桑德斯、琼斯,其中当属J博士呼声最高。由于是首届扣篮大赛,每名球员都希望用最好的表演青史留名。

  当年确实诞生了不少经典动作,欧文的罚球线滑翔扣篮就是在这一届开创的,这是发生在他进入决赛的最后一扣。不过由于当时第二扣欧文没有扣进只得到25分,所以其实冠军归属早已尘埃落定。那第一届的冠军是谁呢,就是目前骑士球员南斯的父亲老拉里-南斯。当年南斯最拿手的就是底线切入单臂大回环扣篮,而在这届比赛里他这招用了三次。

$分页$
  4、1988年乔丹大战威尔金斯

  1988年乔丹作为卫冕冠军再次参*篮大赛,当时的参赛阵容空前强大。“人类电影精华”之称的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小土豆韦伯以及“飞人”乔丹均闪亮登场。此外,滑翔机等其余四位弹跳高手也参与其中。从第一轮和第二轮的比赛来看,威尔金斯略胜一筹,最终携手乔丹进入最后的决赛。

  决赛的第一扣双方都表现出色取得满分,第二扣乔丹只得到47分,而威尔金斯再次获得满分,看起来胜利的天平正慢慢倾斜威尔金斯。不过当年的全明星可是在芝加哥举行啊,乔丹作为东道主怎能容忍外人在自己的地盘撒野。最后一扣乔丹听取了“J博士”欧文的建议,从罚球线起跳扣篮,虽然第一扣没有成功,但第二扣乔丹轻松完成并且获得满分。时至今日,乔丹的这个罚球线扣篮依然被称为最标准的罚球线起跳。

$分页$
  3、2000年卡特上演世纪之扣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其实NBA的扣篮大赛已经进入低谷,在2000年之前的两个赛季里NBA更是没有举办扣篮大赛。但因为一个人,扣篮大赛重新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那就是文斯-卡特。2000年的扣篮大赛阵容同样群星璀璨,当年的猛龙表兄弟卡特和麦迪领衔,此外还有弗朗西斯、斯塔克豪斯、拉里·休斯和里基·戴维斯这些已经名震江湖的扣将共同参加。

  由于这群球员都是联盟里的顶级扣将,所以当时人们相当期待上演一场火星四溅的比赛。可正如后来大家所熟知的一样,那一年的扣篮大赛变成了卡特的show time。其实这不怪麦迪他们,那一年卡特的表现是完美的,是他重新定义以及拯救了扣篮大赛。卡特的扣篮在充满爆发力的同时,动作还极具飘逸和舒展。在接到麦蒂传球后胯下换手扣篮成功之后,卡特对着摄像机高呼“it is over”,这一扣已经成为了扣篮大赛的经典。

$分页$
  2、2015年拉文横空出世

  在进入21世纪以来其实扣篮大赛还是没有达到高潮,在2015年之前只有格里芬和霍华德两个大个子给外界的印象较为深刻。但在那一年的扣篮大赛,一名来自森林狼的扣将扎克-拉文横空出世,给球迷们留下了难以逾越的记忆。当年的阵容除了拉文还有奥拉迪波、梅森-普拉姆利和略显稚嫩的字母哥。

  时任林狼主帅兼总裁老桑德斯在扣篮大赛之前就表示:“拉文将会把昔日的扣篮大赛的精彩重新带回来”。从那一年的表现来说确实如此,拉文作为一名顶级扣将在动作完成的流畅性以及舒张性都是其他三个对手无法相媲美的。拉文在预赛里就上演大招,他致敬乔丹身穿其球衣完成背后换手扣篮,决赛最后一扣接球后胯下换手暴扣,空中姿势极其优雅,滞空也非常长,让整个动作显得很舒展。

$分页$
  1、2016年拉文和戈登上演巅峰对决

  2016年的扣篮大赛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史上最激烈最精彩的扣篮大赛了,当时的拉文作为卫冕冠军呼声极高,而戈登作为一名挑战的逆行者毫不退缩,两人你来我往难分伯仲。我们常说最伟大的球员需要伟大的对手作为陪衬,当年的最后冠军虽然是拉文,但也正是因为戈登的出色表现使得这个冠军含金量十足。而且不得不说,也正是因为拉文的强势,才让戈登的实力更令外界信服。由于他们两个人的夸张表现,我们甚至会忘了其他参赛球员是谁。

  当年两个人从预赛开始那就都是可以夺冠的动作,戈登擅长转身胯下,连贯流畅的动作诠释了爆炸性的暴力美学。而拉文依旧飘逸舒展,多次上演背后换手和罚球线起跳扣篮。单论对决的刺激程度,2016年绝对是历史上最强PK。两个人不仅扣篮技术了得,在创意方面也是层出不穷,尤其是戈登与吉祥物的几次合作令人惊叹不已。双方在常规轮次结束后打成平手进行加赛,第一轮加赛再次满分战平,第二轮加赛拉文以一记罚球线胯下扣篮再次获得满堂彩并且最终夺冠。

  (铭星哨)

$分页结束$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