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猜想】若CBA全华班重启 争冠格局有何影响

www.7m.com.cn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4月20日,CBA召开俱乐部负责人会议,虽然会议结束之后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流出,但从今天各大媒体网站的文章风向来看,CBA已经把“全华班开赛”列入考虑范围,甚至是,如果签证政策和疫情到了6月份仍没有改善的话,全华班开赛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外援是CBA联赛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到最后关头相信联赛官方也不会愿意将外援“排除”在外,但如今的情况确实不容乐观,截止到发稿,已经有琼斯(吉林)、威姆斯(广东)、弗里曼(深圳)和广厦新签的霍利菲尔德四名外援已经返回美国。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如果CBA真的全华班重启,那么对争冠格局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虽然不得不承认,但本赛季CBA总冠军的争夺依旧集中在目前积分榜前三名的球队当中,而在这三支球队当中,又以广东和新疆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与这两支球队相比,辽宁的阵容出现了明显的断层。

  按赛季至今出战过15场赛事,且场均出场时间在10分钟以上来算,达到标准的辽宁队球员分别有:郭艾伦、韩德君、贺天举、李晓旭、刘志轩、赵继伟、高诗岩七人;此外还有郭旭出战24场,场均时间达到9.8分钟;另外还有丛明晨,考虑到联赛因疫情停摆反而给伤员难得的养伤时间,丛明晨有可能在联赛重启后复出,而一旦他复出,必将会是锋线上辽篮的不二人选。

  但在这9人当中,工具人的比例非常高,能够抗阵的主力球员少之又少,几乎只有郭艾伦、韩德君和赵继伟。赵继伟本赛季为辽宁做出很多牺牲,他的场均得分因为球队要求的转型而来到职业生涯新高,三分成为他拿手的武器,在辽宁本赛季全队外线投射遇冷的情况下,赵继伟在三分线外的复苏对他们来说几乎是雪中送炭;另外赵继伟在提升进攻端的同时也依旧能把自己原本所擅长的事情做好,组织、串联、大局观,在郭艾伦头脑发热的时候,辽宁后场有这名指挥官非常重要。


  郭艾伦毫无疑问是目前国内后卫中最出色的球员,甚至没有之一,虽然本赛季以来他频繁遭受伤病的困扰,但只要他回到CBA,就没有人会怀疑他在赛场上的能力,辽宁的关键球以及决胜时刻的大场面压阵,也基本都是由郭艾伦主导。韩德君是联盟国产内线佼佼者,他和郭艾伦两人之间战术配合是辽宁用得最得心应手的,虽然上赛季末和本赛季他都遇到不同程度的伤病情况,但复出之后的状态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可以说,目前的辽宁内线,就是因为有韩德君的存在才不至于崩溃。

  辽宁的阵容缺陷在于,除了以上这三人之外,队伍想要找到第4个让人足够放心的球员非常难,贺天举、李晓旭在大伤之后明显状态不如以前,高诗岩几个赛季以来还是那么容易头脑发热,刘志轩本赛季状态出现明显下滑,丛明晨原本是锋线上的希望,但大伤之后的状态如何还需要打个问号,剩下的一众“年轻”小将,大多连丰富的赛场经验都没有,更何谈“主力”。

  辽宁最近几年对年轻球员的培养为人诟病,孙锴祺、郭旭、马壮、鄢手骐等人都不是一年级生,但能获得的出场机会少之又少,今年已经25岁的郭旭本赛季才堪堪崭露头角。


  因此,辽宁如今的阵容是断层的,韩德君+郭艾伦+赵继伟,再加上配置的其他两名球员,可以完胜CBA大部分的球队,但作为辽宁队来说,总冠军才是他们追逐的目标,而与冠军级别的对手相比,他们的阵容劣势较为明显,这是球队在“第一梯队”集团对比中落于下风的主要原因。

  辽宁上赛季的半决赛对手新疆队本赛季兵多将广,本赛季出战过15场赛事且场均时间在10分钟以上的球员有8人,但对于新疆来说,不好的消息是球队目前主要培养的本土大将因为重伤赛季报销,即使CBA延后重启,他也大概率赶不上。

  余下的7名本土球员分别是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俞长栋、范子铭、曾令旭、唐才育和周琦,可以看到,除了比较年轻的唐才育之外,其余6人基本或多或少都有过身披国字号球衣的履历。

  周琦是新疆目前最为依仗的国内球员,无论去年世界杯周琦的表现是好是坏,回到国内赛场他在同位置上确实难有敌手,他和范子铭、俞长栋组成的内线组合,在全华班的前提下,面对其他19支球队几乎都有一定的优势。


  看起来新疆这套阵容能够一锤定音的球员也不多,但他们的出色在于有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两代队长坐镇,无论什么情况下精神属性都可以拉满,无惧任何对手,且这两人在外线的实力不容小觑,是诸多球队重点盯防的对象。

  但如果没有了外援,那么新疆在后卫位置上受到的影响就比较大,西热力江偏向于2号位,目前新疆队内1号位的即战力真正算起来只有曾令旭一人,在经历过上赛季总决赛的洗礼之后,已经33岁的曾令旭本赛季仍然能有所进步,非常难得,但和辽宁以及广东储备充足的后场相比,新疆的后卫线有些相形见绌,这也是他们阵容里最大的劣势。

  新疆的阵容里,内线实力非常强劲,锋线虽然少了阿布都,但也还算不错,后卫线是他们真正烦恼的位置,上赛季总决赛,广东正是抓住了这一弱点对新疆穷追猛打,令他们难以招架。

  如果后续全华班重启,那么新疆势必会给“齐麟们”更多的机会,新疆青训经过几年的发展,后备人才的质量和数量都非常可观,虽然今年报名的大部分年轻球员都还鲜有上场机会,但和辽宁对比,新疆在这一方面还是占据着明显的优势。


  最后是卫冕冠军广东队, 有的人或许会觉得,广东本来就是“无大外”的阵容,缺少了两个外援对内线的影响不大,其实不然,正常的比赛中有威姆斯和马尚帮忙吸引对手的防守注意力,易建联压力会小很多,反之,对手则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内线。

  除去两名外援之外,广东本赛季出战过15场赛事且场均时间在10分钟以上的球员也有8人,但广东在联赛停摆期间迎来好消息,周鹏的脚伤基本康复,虽然有时候还是会有疼痛感,但目前已经是可以上场比赛的状态,这也就意味,广东场均10分钟以上的轮换球员可以增加到9个人,这一点相当关键。

  不少广东球迷对于威姆斯本赛季的表现并不满意,他的三分命中率以及场均得分对比上赛季都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这其实是因为周鹏伤缺,他需要更多承担3号位防守任务所导致的,如今周鹏回归,广东至少在防守上,无外援的影响能够降到最低。


  广东本赛季的这8人里,场均上场时间达到30+的有三人,分别是易建联、任骏飞和赵睿,这三人中任骏飞最低调,但确实杜锋手里握有他的说明书,虽很少关键时刻一锤定音,但在杜锋的体系里,说他是核心之一想必也没人反对。易建联和赵睿无需赘言,两人一位是战术和精神层面的领袖,一位是关键时刻敢打的大心脏球员,对于球队的镇场作用显而易见,如果再加上队长周鹏,那么广东关键时刻能稳住军心的球员则更多。

  另外胡明轩场均23分钟、杜润旺和徐杰分别场均18及17分钟,都是队里的主要轮换,这三人虽然年轻,但在CBA层面,他们对比同年龄球员,已经是非常出色的存在。最后曾繁日和王薪凯两人场均有10分钟的出场时间,王薪凯因为客战山东一役成名,但其实他的年龄已经不小,和曾繁日两人,一旦上场,不犯错误就是对球队最大的帮助。

  马尚和威姆斯属于后场和锋线,就目前来看,广东至少在人数上,这两个位置都是不缺人的,但少了两名外援,杜锋体系里的“快”必然会受到影响,支配球的人变少,那么其他国内主力的压力就会增加,且少了双外,战术也就无法再像以前那样丰富,另外马尚的关键球能力,目前还是少有人能及。


  三支球队在全华班的情况下各有损失,辽宁锋线和内线损失惨重,新疆后卫线用人捉襟见肘,广东战术里的“快”少了两个最重要的推进点;若是从目前的伤病情况来看的话,则是广东稍稍占优,毕竟伤缺的三员大将中,只有周鹏亲承是已经达到可以比赛的状态;从各个位置人员储备情况来看,辽宁、广东内线处于劣势,新疆后卫处于劣势,辽宁锋线处于劣势,可以看到,辽宁有两个位置受到不小的打击,因此在“三足鼎立”的情况下,辽宁确实没有什么优势。

  因此,即使是在全华班的情况下,最终的冠军争夺也大概率会是在疆粤两队之间进行。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阅读全文

更多关于"广东 新疆 辽宁"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