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猜想】若全华班重启 季后赛名额有何影响

www.7m.com.cn  2020年04月30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此前的一篇文章中,我们说到了如果CBA真的全华班重启的话,对19/20赛季的争冠格局会有什么影响,可点击《【CBA猜想】若CBA全华班重启 争冠格局有何影响》查看,但除了争冠之外,整个赛季中,还有其他球队在为了季后赛名额而努力,这是绝大部分球队努力了一整个赛季的目标之一,如果CBA真的全华班重启,对于这些处于中游位置球队,所带来的影响也会更大一些。

  在目前的积分榜上,虽然山东男篮排在第4位,但他们的战绩和第5-第8的球队其实都一样,只是因为小分及相互之间交手战绩上的优势才排在第4,因此今天的文章,我们就先从山东说起。


  山东本赛季其实也是采用多外援备战的模式,但赛季至今,球队使用得最得心应手的一套外援组合是梅斯+哈德森。从两人的位置可以看出,这两笔引援非常具有针对性,梅斯是一名3-5号位的摇摆人,鉴于山东男篮充足的内线人员储备,梅斯在场上大部分时间都是打得3/4号位,而哈德森则是填补了山东男篮后场硬实力不足的缺点,两人的到来很好的补齐了目前这支山东男篮的短板。

  因此一旦梅斯和哈德森无法参赛,那么山东在这两个位置上的劣势也会暴露出来,特别是后场,张庆鹏年龄已大,王汝恒不具备连续稳定输出能力,陈培东又经验不足,如果全华班出战,那么后场的劣势恐怕会被加以针对,毕竟其他球队中,还是有不少实力不俗的国产后卫的。


  排在第5的浙江广厦,本赛季至今已经在外援人选上多次栽了跟头,在联赛暂停前他们使用的威尔斯+韦伯斯特搭档,这套双小组合并没有起到预想中的效果,广厦目前的阵容,用双小其实是自曝其短;但如果是所有球队都全华班出战,广厦的劣势反倒没有那么大。

  国产内线胡金秋+苏若禹的组合还是有几分成色的,后卫线上孙铭徽实力也相当不错,锋线上还有刘铮、赵岩昊和李京龙等人,但球队的板凳深度不够,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人以外,广厦的其他年轻球员极度缺乏赛场经验,且后场人员的储备也比较少,一旦与强队交手,这些缺点都会暴露出来。


  排在第6的北京首钢,如果没有了外援加成,那么球队在内线的劣势就将完全被暴露出来,这几乎是他们的“死穴”,不仅是在面对顶级强队时难有作为,在和其他中游球队交手时,也会被加以针对。

  但球队的后场组合刘晓宇+方硕在面对大多数球队时都有不小的优势,再加上锋线上的翟晓川,以及善于捏合整体的主帅雅尼斯,北京这套国产阵容的下限不低。


  排在第7的吉林队,近两个赛季战绩上能有明显的提升主要是缘于他们请回了曾经的外援琼斯,琼斯到来对于吉林的加成显而易见,因此如果全华班出战,缺少琼斯对吉林队的影响也会非常大,虽然他们阵中不乏一些优质的国产球员,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替代琼斯在攻防两端给予对手的牵制力,这一点从琼斯缺阵的比赛中就能看出来。

  但在所有球队都是全华班的前提下,吉林也还是有着一定的优势,毕竟就目前来看,他们并没有在哪个位置特别缺人,各条线的人员较为齐整,且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排在第8的北控,目前战绩也是19胜11负,但球队较为特殊,是三外援球队,一旦全华班开打,对他们的影响会更大,虽然看起来北控原来使用的三名外援都不是大包大揽风格的外援,但在马布里的调教下,外援和国内球员已经培养了不错的默契度,在马布里的体系中,外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如果没有了外援,那么北控在组织进攻和防守端都将更加依赖孙悦,在余下的球员中,比赛经验较为丰富的孙桐林到队后一直没有受到重用,赛季至今只有2场首发,出场时间只有王少杰的一半,得分也下跌至职业生涯新低,可以预见,如果全华班出战,北控将会受到多大的影响。


  青岛目前排在积分榜第9的位置,球队少赛一场,目前战绩为18胜11负,球队这两个赛季的引援动作颇大,一直到这赛季才初见成效,亚当斯和达卡里-约翰逊的经典大小外援组合为青岛带来的助力显而易见,少了这两名外援,青岛确实是少了两个牵制点,但至少在人员上,青岛并没有明显的短缺。

  后场青岛除了有张骋宇、周湛东等人之外,还有林韦翰这名台湾球员,是一名较为出色的即战力;内线方面有此前和广东达成交易得来的几名球员,再加上原有的焦海龙、王庆明等配置,人员也是充足的,锋线上有翟逸、赵泰隆等人,在所有球队同为全华班的情况下,青岛的这一套国产班底并不处于劣势。


  排在第10的山西目前的情况跟吉林有点相似,球队对富兰克林的依赖度比较高,更为重要的是,山西阵中并没有像吉林姜伟泽那样靠谱的国产后卫,如果全华班出战的话,球队在组织进攻、吸引防守等方面都会大打折扣。

  原帅本赛季大放异彩,任骏威、邢志强、闫鹏飞等内线球员能在远投上有所建树,皆是得益于富兰克林的牵制力,没有了富兰克林,各支球队对山西的防守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全华班出战,山西的优势或许在内线储备上,但这对于山西来说仍旧有不小的难度。


  浙江稠州目前排在积分榜第11的位置,他们是联盟中为数不多真正使用双小外搭配的球队,但内线并非他们的优势,球队使用邓蒙+兰兹伯格的组合直接为外线火力加成,做个简单的加减法,如果全华班出战,那么稠州内线的劣势不变,而原本处于优势的外线火力也将受到直接影响。

  吴前自17年在国家蓝队打出来之后,回到联赛受到的针对防守越来越多,再加上稠州对他的使用方法,使得吴前的状态时常出现起伏,一旦联赛全华班出战,没有了双小外帮他分担防守压力,吴前遇到的针对会更多。


  福建本赛季至今仅排在积分榜第12位,球队开局战绩不好,直到更换教练才有所好转,外援选择上也是磕磕绊绊,福建的小外援位置上是杰特和劳森互换,杰特虽然年龄比较大,但他的实力在福建大部分比赛中还是表现不错的,如果没有他和劳森,福建后场人员几乎没有什么即战力可以用,和大部分球队对位都处于绝对劣势。

  而在内线位置上,福建拥有王哲林,但也只有王哲林一个强点,3/4号位上虽然有一定的人员储备,但没有绝对强点,面对其他球队时并不占优势。


  排在第13的深圳本赛季的表现不如人意,整支球队没有以往那种每球必争的精气神,双外援来回换也无法将球队战绩提升上去,这个休赛期对于深圳来说好消息就是于德豪已经归队,虽然目前还不能和队伍合练,但鉴于联赛一时半会也难以重启,于德豪还有时间可以进行恢复,如果届时于德豪能重回赛场,将能最大限度弥补球队因全华班出战而缺失的战力。

  于德豪的回归不仅能弥补球队国产后卫的短板,也能带动全队氛围继续保有此前奋力拼搏的精神。


  外援在整个联赛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大部分中下游球队对外援都非常依赖,缺少了外援对球队一整个赛季的目标都有可能产生影响,一般外援的补充是俱乐部针对球队自身劣势而引进的,没有了外援,各支球队的短板将被完全暴露出来。

  因此联赛全华班重启,影响更大的其实是竞争季后赛名额的球队,积分榜第4-第11的球队之间仅相差1-2个胜场,第12和第13两支球队目前战绩持平,原本就非常激烈的排名战将会因为全华班而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这其中,曾经闯进过季后赛、甚至是有过更高成就的球队有一定的优势,比如北京、广厦和山东等队,但也有像北控这样的三外球队、或者像青岛这样的近几年来重新对季后赛发起挑战的球队,冲击难度就会变得更大,究竟最终谁能进入季后赛,目前的排名并不是最终定数。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 阅读全文

更多关于"CBA"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