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太可惜!盘点那些因为疾病无奈退役的CBA球员

www.7m.com.cn  2020年05月20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职业运动员身体素质必然比普通人超出不少,而球员们在赛场上所展现出来的状态,似乎也确实与这个猜想不谋而合;但其实,由于运动员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更高,因此他们除了需要面对赛场上的伤病风险之外,对生活中的疾病风险,态度更是比普通人来得更加谨慎。


  去年1月份,当CBA18-19常规赛正在火热进行当中时,吉林队员蔡李龙在个人社媒上发布发布照片并写道“再见篮球!准备迎接新的开始!”

  随后有篮球记者报道,蔡李龙是在18年夏天查出心脏病方面的问题,虽然病情不会影响他的生命,但是已经让他无法再适应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否则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此后几个*过多方治疗,但最终还是无奈在19年1月份宣布退役。而蔡李龙本人也转发了这条动态,可以说,这位记者的报道基本属实。

  出生于1991年的蔡李龙今年还未满30岁,原本正处在职业生涯最好的年龄,但却因为疾病的原因没能继续自己的篮球生涯,不得不说这个现实有些残忍。


  在蔡李龙之前,18年12月底,原山东队长睢冉在网上发布视频,正式宣布退役,视频中他详细讲述了篮球生涯这些年的心路历程,也解释了退役的具体原因。

  其实早在2014年,睢冉就已经被查出患有遗传性高血压,但当时,疾病反应在他身上的症状并不算明显,也得以让他在检查出病症之后还能再坚持4年篮球生涯,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篮球这项运动给他身体所带来的的压力和成本也越来越大,再加上身上有不少陈年旧伤,睢冉在权衡利弊之后最终决定退役。

  睢冉职业生涯一直在山东度过,虽然整个职业生涯的数据看起来并不亮眼,但他也曾入选过国家队,为国征战过奥运会,在篮球场上以拼搏的防守和不服输的态度而为人熟知,是当时山东队的灵魂人物。

  在中国男篮的邓华德时期,有一位球员以他“斗牛犬”式的拼劲备受邓华德的喜爱,他就是原浙江队的当家球星丁锦辉。

  丁锦辉出生于1989年,他和易建联的生日在同月同日,因此两人也成为好朋友,丁锦辉和目前仍在浙江队效力的张大宇几乎同时期上调一队,两人也被称为“浙江万马”时期的双子星,只可惜后来一人因疾病退役,一人泯然众人。

  2016年CBA常规赛,1月份的时候已经进入尾声,当时丁锦辉因为连续缺席了几场比赛,在此期间确诊得了病毒性心肌炎,当这个消息传出时,大部分人其实都没察觉到严重性,因为在此之前,广厦的老将金立鹏在年轻的时候的也曾得过病毒性心肌炎,但他在休养之后依旧能够返回赛场。

  当时所有人都以为,丁锦辉的缺席也只是暂时的,未曾想过他真的会因为疾病而退役,但最终在球队和家人的劝说下,丁锦辉还是无奈放弃了职业赛场,如今丁锦辉加入易建联创办的薪火训练营,和后者一起,继续为中国篮球做贡献。

  如果说到中国篮坛因为疾病退役最令人惋惜的球员,徐咏必定榜上有名。

  2006年,徐咏在CBA横空出世,当时他年仅17岁,职业生涯第一个赛季,徐咏就展现出了惊人的身体素质,上海队也是一心培养他做主力,2007年的CBA全明星周末,徐咏用一记惊世扣篮夺得扣篮大赛的冠军,就在大家以为中国篮坛又有一颗新星即将冉冉升起的时候,命运却向徐咏开了一个致命的玩笑。

  2008年5月,徐咏被确诊患上脊柱恶性中央骨肉瘤,同年5月下旬,徐咏的经纪人表示,虽然这种轻微癌症不会影响到徐咏的生命,但却意味着徐咏的篮球生涯无法再继续下去。

  2007-2008CBA赛季,徐咏刚刚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出色的表现,他也因此被时任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召入国家队,但却在去国家队报道之前确诊患病,这位退役时尚未年满20岁的年轻人,甚至连一次穿上国家队球衣的机会都没有得到,而我们也只能在漫长的时光长河里猜想,如果徐咏没有患病,他的天花板会有多高。

  2005年8月,巴特尔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行退役仪式,他成了中国“移动长城”组合中第2位退役的球员,退役时他即将年满40岁,但退役的主要原因,却是因为疾病的折磨。

  2013年,巴特尔没有在篮协完成注册,意味着他将无缘当时的CBA新赛季,也是那个时候,媒体开始曝出巴特尔患有糖*病,就在外界猜测巴特尔会就此退役时,他做出了征战NBL联赛的决定,当时已经38岁高龄的巴特尔为何还要继续在职业赛场打拼,各种缘由的心酸我们无法感知,但随后我们确实在NBL的赛场上看到了他的身影。

  可糖*病给巴特尔带来的影响渗入生活和比赛中的方方面面,作为糖*病病人,他需要严格控制饮食、控制糖分摄入量,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却需要大量进食来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与消耗,这自相矛盾的情况在巴特尔身上未能达到平衡,他逐渐在赛场上显得力不从心,也逐渐失去了自己的优势,最终只能无奈选择退役。

  退役后的巴特尔在2018年成为内蒙古篮协主席,依旧在与篮球相关的领域继续发光发热。


  以上几名退役球员或者有自己退役后精彩的生活、或者仍在篮球领域勤勉工作,但接下来要说的这一名运动员,却被疾病带走了生命。

  17/18赛季,吉喆就因为比赛伤病缺席了多场比赛,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吉喆得以专心康复伤病,但也是在那个休赛期,吉喆被确诊肺癌,而且已经是晚期,无奈之下他只能将北京首钢的队长身份交接给了翟晓川,同年9月份,吉喆前往美国治病,当时俱乐部没有对外透露他的具体病情,因此在当时,外界一直以为吉喆赴美只是为了治疗运动方面的伤病。

  遗憾的是,吉喆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2019年12月,吉喆在北京病逝,年仅33岁。


  因为疾病而告别篮球赛场,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是一件非常无奈痛苦但又不得不接受的事情,由于职业运动员对身体的要求更高,因此那些尚不会夺去生命的疾病,却足以让他们无法再站在赛场上。

  丁锦辉和徐咏都出生于1989年,今年也才31岁,这两位锋线大将,虽然风格各异,但却都实力不俗,也有不少人在假设,如果他们仍在职业赛场,如果他们能入选去年的国家队,是不是世界杯上我们就能如愿以偿,可惜的是这些假设终究只是假设。

  但我们也看到,不少球员在退役之后仍旧从事着篮球领域的相关工作,为中国篮球做贡献,希望退役的球员们能有各自精彩的生活,也希望天堂没有病痛。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