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篮世杯 > 正文

男篮12人大名单猜想:谁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www.7m.com.cn  2018年09月07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姚明上任后改国家队为“双国家队”的目标是备战19年世界杯和20年奥运会,日前姚主席表示,双国家队将在今年9月世预赛第四窗口期结束之后提前合并,引发了众人对于中国男篮12人大名单的猜想。两支国家队的现状是:红队刚刚以全主力出战(赵继伟因伤缺阵),夺得亚运会男篮金牌,蓝队则仍在集训,备战9月中旬的世预赛;外界普遍认为红队的成绩要比蓝队更好一些,也为红队球员争取入围最后的名单多了一些“加分项”。


  中国男篮最近一次以全主力阵容出战国际比赛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那届比赛的12人名单分别是: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邹雨宸李慕豪郭艾伦赵继伟睢冉周鹏翟晓川丁彦雨航李根。这其中有的球员现在已经基本退出了明年世界杯大名单的竞争,有的仍需通过努力来争取最后的机会,另外在这几年间,国内在各个位置上涌现出不少好手,他们凭借自身的实力也在向着12人名单冲击。


  【内线】

  没有出现重大伤病的话,易建联和周琦基本预定了名单中的两个名额,按照中国队出战国际大赛一般带4个内线的习惯,余下的两个名额不出意外将会在王哲林、胡金秋、任骏飞阿不都沙拉木之间产生。

  王哲林 “攻强守弱”的特点到了国际赛场上可能会被无限放大,且真正面对欧美强队时,他在亚洲引以为傲的身体条件也讨不到太多好处,但他和其他人相比,是更纯正的5号位,有他在,球队的战术可能性会更丰富一些。

  胡金秋是近两年冒出来的优质大个,尽管和CBA相比,他在国家队的表现算不上突出,但他在防守端的能力比王哲林强,移动速度也比王哲林快,最大的缺陷大概就是身体力量和对抗方面要稍弱于其他竞争者。

  任骏飞是传统的蓝领球员,他的身高在高人林立的内线或许占不到优势,但是胜在防守能力强、二次篮板意识好,但鉴于他的进攻能力并不出众,所以任骏飞在四名竞争者中,是最大几率被淘汰的那个。

  若说双国家队政策下最让人惊喜的球员是谁,阿不都沙拉木绝对是其中之一,赛场上的沉着冷静、球队陷入困境时的坚决果断,都令人眼前一亮。阿不都在场上善于跑位,常常能找到最好的进攻时机,且他的出手并不占用过多球权,从亚运比赛中看,他的空切极大的灵活了红队的战术,另外在防守端,阿不都也不弱于其他三位竞争者。


  【锋线】

  锋线上无争议的入选者是周鹏和丁彦雨航,其他的竞争者包括李根、刘志轩、可兰白克以及翟晓川。

  翟晓川和李根目前依然受到伤病困扰无法上场,翟晓川在攻防两端的能力较为均衡,协防能力好、进攻手段多样化,他最初是入选了红队的集训大名单,但从赛季结束之后就一直处在伤病恢复期,若按世预赛结束后国家队合并的说法,那他其实已经没有机会可以在此之前再证明自己了。

  李根最大的优势就是他的身体素质,碾压同位置的国内其他球员,国际大赛面对的更多是欧美球队,他的力量和对抗优势会给他加分不少;前段时间李根已经回到蓝队参与训练,但热身赛中仍未见其身影,现在就看他能否赶上世预赛的末班车,以此找回状态、表现自己。

  可兰白克作为候选,更多的是看重他的防守能力,和刘志轩相比,他的优点在于身体条件,缺点是进攻端的得分能力;从今年夏天的热身赛来看,可兰白克在蓝队获得的机会不多,竞争前景并不被看好。

  刘志轩的作用更多是体现在防守端,亚运会半决赛主防陈盈骏、决赛主防巴赫拉米,都很好地限制了对方的发挥,他的防守能力也让他在亚运会上的五场比赛都获得首发,此外他在进攻中还能起到串联作用,稳定性较高。相比起其他三位竞争者,刘志轩在今年夏天获得的机会更多,表现也更好,或许会在最后时刻后来居上、脱颖而出。


  【后卫线】

  在后卫线上,郭艾伦是目前国内当之无愧的NO.1,入选没有争议;赵继伟的伤可能让他赶不上2018年的余下全部比赛,但他的大局观和组织能力很难有人可以取代,所以伤愈之后,依然会是12人名单中的一份子。余下的竞争者,赵睿方硕吴前则是各有优势。

  赵睿是三人中最年轻的一人,他身上的不确定性也最大。敢打敢拼是赵睿的明显风格,他的攻击性会成为球队在场上局面打不开时的利器,速度和爆发力是他的优势,但有时也会头脑发热犯下一些无谓的错误。

  方硕虽然在最为关键的亚运决赛中完成自我救赎,找回CBA赛场上“大心脏”的果敢,但他在前几场的表现一度让各路网友骂到“没有新词可以吐槽”,也给教练敲响了警钟,是否真要冒险召进一个需要花好几场比赛才能调整过来的球员,且方硕受限于自身的打法特点,更多时候是作为进攻终结者,在进攻节奏把控方面稍弱。

  吴前是今年夏天的后起之秀,在蓝队几大核心尚未归队的时候,杜锋指导把他当做战术核心来培养,他在比赛中展示出来的优秀投射能力是目前中国男篮所缺少的,和其他两人相比,吴前显得更为成熟稳定。



  男篮在每个位置上,基本都有两名左右的“钉子户”预定了大名单的名额,“钉子户”之所以被称为“钉子户”,是因为他们具有其他球员无法取代的作用,余下的六个名额,则需要其他球员从训练和比赛中去竞争。

  从目前来看,两支国家队的队内竞争氛围都非常积极,若说亚运会只是一次小考的话,那世界杯就是改革后的中国男篮面临的第一次大考。

  据最新消息显示,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区的出线资格不再是亚锦赛冠军直通奥运,改为19年男篮世界杯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获得一张东京入场券,一起竞争这个名额的还有澳洲新西兰。姚主席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世界杯的最低目标是要打到亚洲区的最好成绩,所以明年的世界杯,不容有失。

  (七爷)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篮世杯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