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2018中国篮坛十大事件: 亚运四冠 改革成效初显

www.7m.com.cn  2018年12月31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2018即将过去,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国内联赛到国家队,从女篮男篮,作为2019男篮世界杯的倒计时年份,这一年国内篮坛发生的大小事件都非常值得纪念,这是中国篮球实现阶段收获的一年,有了这些收获,才有了我们坚定改革展望未来的信念。

  7M体育将为大家带来2018中国篮坛十大事件盘点(排名不分先后,仅按时间顺序排列)。


  1、辽宁男篮23年终圆CBA总冠军梦

  2018年4月22日,随着主裁判的终场哨声响起,辽宁以一个干脆利落的4-0在总决赛中横扫对手浙江广厦,捧起了队史第一座CBA总冠军奖杯。

  自建队以来,辽宁共闯进CBA总决赛7次,这期间他们的对手从八一广东北京,变成了之后的四川、广厦,在今年夺冠以前,他们6进总决赛6次败下阵来,以至于被很多人冠以“千年老二”的帽子,从吴庆龙、李晓勇、接君等老一辈球员到如今年轻天赋爆棚的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等人,辽宁篮球等这一个冠军等了23年。


  2、新赛季赛程改制

  6月13日,CBA公司宣布2018/19赛季将会对赛程进行改制,将20支球队按照17/18赛季的最终排名进行蛇形分布成4个小组,每组5支球队,常规赛赛程增至46轮,季后赛名额扩大到12个。

  除了赛程改制之外,18/19赛季的CBA也将实行多项新政策,比如统一合同、球员转会、工资帽、外援更换等等,从长远来看,这些改革都将对CBA联赛和整个中国职业篮球的大环境产生影响。


  3、中国红队亚运会夺男篮冠军

  在出征亚运会之前,外界大多数人都不看好代表中国出战的中国红队,这支球队中虽然拥有周琦丁彦雨航等球星,但深究到底,红队只是1/2支国家队,这并非是中国篮球的最高水平。

  小组赛中红队小伙子们赢得磕磕绊绊,但小组出线后红队在淘汰赛中并没有遇到太大挑战,整个亚运男篮赛事中,含金量最高的就是决赛对阵伊朗这一战。这一届亚运会伊朗男篮尽遣主力,力求抓住“玄冥二老”的巅峰尾巴再拿一次亚洲冠军,决赛中他们也给红队小伙子们造成了许多麻烦,但年轻的中国男篮在一度落后16分的情况下实现逆转,最终成功夺冠。


  4、姚主席改革效果显著,中国篮球亚运爆发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是中国篮球丰收的一届亚运会,中国篮球除了成功在5×5男女篮赛事中登顶之外,还在首次被列为亚运项目的3×3篮球中实现男女双冠,从而包揽了本届亚运会篮球赛事的所有冠军,这可以说是中国篮球在亚洲篮坛上最荣耀的时刻。

  来之不易的四个冠军是中国篮球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也充分体现了姚主席对于中国篮球改革的道路是正确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大胆的举措,中国篮球才有了在低谷中重获新生的资本。


  5、世界杯整年倒计时 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

  2018年8月31日,2019男篮世界杯进入倒计时一周年,这一盛事,离我们越来越近。

  明年的男篮世界杯将在中国的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八个城市举办,
在倒计时一周年期间,世界杯的各项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赛事推广、志愿者招募和票务等工作将陆续启动。


  6、李楠成19世界杯中国男篮主帅

  9月26日,中国篮协在官方社媒上宣布,拟聘李楠担任国家队主教练,这也意味着,热热闹闹的中国男篮集训红蓝队模式将告一段落。

  双国家队制度实行期间,李楠指导带领中国红队共参加了5场亚运会比赛、4场世预赛、18场热身赛,取得了19胜8负的战绩,总体胜率为70%。

  到了双国家队后期,支持李楠指导成为新国家队主帅的声音不在少数,他的上任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7、中国女篮世界杯前六

  复盘本届世界杯,可以看到年轻的中国女篮展现出了超乎外界预期的竞争力,她们先是险胜拉脱维亚女篮,随后在与世界第一美国女篮的对抗中丝毫不畏惧,小组赛末战战胜塞内加尔成功出线;交叉淘汰赛中力克强敌日本女篮,成功闯入八强,1/4决赛中中国女篮不敌澳大利亚,5-8排位赛中逆转加拿大女篮,最后在5-6排位赛中负于法国,获得世界杯第6名,追平了2014世锦赛上的成绩。



  8、CBA两名万分先生诞生(哈德森即将破万)

  CBA联赛第5轮,广东客战山东男篮,这一场比赛开始之前,易建联距离一万分大关只有10分,而10分对于本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0+的易建联来说几乎是囊中之物,但在面对山东内线给出的高强度肉搏战中,易建联上半场的得分只有6分,终于在第三节的一次罚球中,易建联得到了自己CBA的第10000分,赛后山东男篮俱乐部纪敏尚也为易建联送上了刻有“易万分”的泰山石作为纪念。

  无独有偶,11月13日,在上海作客济南的比赛中,刘炜成为了CBA历史上第三位“万分先生”,第二节比赛还剩9分7秒时,刘炜通过中投完成了自己在CBA的第一万分。

  除了易建联和刘炜迈过万分大关之外,辽宁小外援哈德森目前的个人得分已经来到9844(截止至12月28日比赛结束后),以哈德森本赛季场均可以得到28.6分的效率来算,最多只需要6-7场比赛,哈德森就也可以成为万分俱乐部的一员,如此一来,他也将成为CBA历史上首位突破万分大关的外援。


  9、红蓝两队合并、亮相

  11月16日,中国篮协公布了红蓝两队合并后的新一届中国男篮球员集训名单,共有16名球员入选,除去周琦和丁彦雨航之外,这份名单基本将第一阶段在国内联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都征召其中;28号, FIBA在官网上公布了中国男篮的12人大名单,但这12人名单的出炉过程颇有些无奈,在此前的16人集训名单中,有4人因为伤病无法与球队合练,这样剩下的12人就自动组成了世预赛第5窗口期的最终名单。

  对于男篮来说,在联赛第15轮结束之后球员集结合练,时间上非常仓促,但在两场比赛中并没有出现明显配合生疏的地方,球员整体的积极性也非常不错,这两场比赛也让人感受到李楠治下的新中国男篮强调的“攻防提速”,虽然在提速的基础下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失误,但这些都尚处在容错范围之内,当然这也是今后中国男篮需要提高的地方,总体来看,合并后的首次亮相,中国男篮并没有让人失望。


  10、周琦被裁小丁养伤

  北京时间12月18日,NBA球队火箭总经理莫雷通过球队官方社媒确认“火箭已裁掉周琦”,相隔一天的12月19日,另外一位在美奋斗的中国球员丁彦雨航通过社媒告知大家他刚刚进行了膝盖清理手术,这两件事的前后发生,意味着至少在短时间内,我们在NBA都看不到中国球员的身影。

  似乎除开姚明之外,中国球员在NBA的发展路程一直都不太顺利,中国男篮现役一哥易建联,也在NBA浮浮沉沉几年后选择回到CBA,但对于周琦和小丁两位90后来说,他们的NBA梦想才刚刚起航,但同样的,他们在NBA比赛中能获得的机会少之又少,还时常被伤病所困扰。

  回顾两名球员的NBA职业生涯,小丁因为伤病的原因还没正式站上过常规赛的舞台;而周琦在NBA历练两年,两个赛季以来出战了19场比赛,共登场124分钟,出手33次仅命中7球,命中率只有21.2%。

  数据看起来颇有些心酸,但对于年轻的周琦和丁彦雨航来说,他们还有空间可以涨球,未来也还有无限种可能。


  无论是2018还是2019,对于中国篮球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在经历过低谷之后迎来重生,每个喜欢篮球的人都在翘首以盼即将到来的男篮世界杯,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更加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篮球环境和风采的好时机。

(七爷)

< 上一页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