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林疯狂会是北京首钢的下一个“马政委”吗?

www.7m.com.cn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随着北京男篮正式官宣,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正式登陆CBA,在下个赛季,我们将有机会目睹“林疯狂”现身CBA球场,北京队也迎来了新一位超级后卫的到来。

  那么林书豪的到来,到底会对北京队有着什么样的提高和帮助呢?

  著名解说员霍楠是这样评价的,“终于等到官宣。以林书豪的实力和作用在CBA等同于巅峰时期的哈德森。他的高球商,即战力和敬业精神都是顶级,再加上领袖气质是北京队急需的,不要小看更衣室氛围对于一支球队战斗力的提升,再加上优秀的教练组和众多国手级别的本土球员群,新赛季的北京首钢走在争冠的道路上。”

  显然,多番努力签下林书豪,北京男篮的目标一定是争冠。签下林书豪所带来的关注度只是附属品,最重要的还是硬实力的提高。上一年还在NBA球队担任主要轮换的林书豪,放在CBA里也是外援最强的一档。也就是说,只要保持健康,林书豪加盟后的北京男篮,是可以和新疆、广东、辽宁一掰手腕,CBA将进入四强争霸的时代。

  不过实力是一个综合评价,个人属性与团队契合性缺一不可。林书豪本身的特点和哈德森还是有明显的区别,或者说他本身和CBA一贯要求的小个外援特点就全然不同在CBA的普遍认知中,小外援通常具备以下特点:外线投篮稳定,尤其具备强投能力;长时间持球在手,擅长一人单挑全队的攻坚打法;在个人进攻之外,也能在一些时候选择给队友传球。但终究是一个偏向于二号位的持球得分手,进攻永远排在第一位,然后是和内线外援配合,最后才是给本土球员制造机会。

  因此才有哈德森、亚当斯以及富兰克林这种在NBA打不上球,却在CBA风生水起的外援存在,而多米尼克-琼斯以及新加入辽宁队的兰斯-史蒂芬森又是身体加强版,可以摇摆到三号位,且兼具控运传球的技能。但终究组织是次要选项,一般这种外援身边,都还要配一个帮助运运球的工兵型本土控卫。

  然而林书豪却并非如此:尽管他有着高于NBA一号位平均的1米91身高,以及超出平均水准的体重和对抗,但除了少部分双控卫时间,林书豪在NBA的主要位置就是一号位。况且林书豪本身的打法也是以突破带动队友,在比赛中是具有控卫本能的。只不过相比自身技能,林书豪的突破更加突出,而传球手法不够细腻,才给人一种“林书豪只能突破,不擅传球”的错觉印象。

  但上面的评述,都基于的是NBA水准,到了CBA的层面,很多问题都随之不复存在,因此即便林书豪已经31岁,他的身体状况比起在火箭和黄蜂的巅峰时期已经有明显下滑,但突破技能放在CBA依然是第一档,因此就算他的个人进攻比较单一,外线把握度不及CBA的其他小个外援,他依然可以用突破来迫使对方改变防守策略,给队友制造更多的机会。

  在2007-10年间,NBA联盟中最盛行的打法,是篮网的哈里斯和公牛的罗斯所代表的“DDM战术”,即顶尖突破型控卫持球发起进攻,其他队友无球跑位。控卫迫使防守收缩后分球,获得空位投篮机会。而2012年纽约的“林疯狂”时期,尼克斯也一直沿用这一战术。可想而知,在新赛季里,北京队原本就积攒的射手群们,可能会得到更舒服的机会,来制造更大的杀伤了。

  在2018-19赛季,北京队的本土球员们有着不错的三分投篮准度:朱彦西44.9%、王骁辉40.2%、方硕36.9%,翟晓川和段江鹏也分别有着33.6%和33%的投篮命中率,再加上刚刚引入的台湾球员周仪翔(上赛季三分球40.3%),以及上赛季在北京队投出39.7%三分球的大外援贾斯汀-汉密尔顿,北京队有海量外线火炮整装待发,而且显然他们今年得到的投射机会,会比去年的7号艾伦-杰克逊要好不少。

  而林书豪的个人持球攻,离不开的是经典挡拆:他需要有一个能快速顺下,强有力攻击篮筐的搭档。这也是目前北京队需要斟酌的重点:北京队去年的特点是内线薄弱(朱彦西、汉密尔顿等中锋都不擅长对抗,偏重投篮),节奏最慢(比赛速率联盟垫底),防守优秀(场均失分联盟第四少),团队篮球(助攻率联盟第3),那么林书豪到来之后,整支球队的战术,就要朝着这位新王牌球星来倾斜了。

  所以北京队准备的这两个内线外援,需要先考虑和林书豪的适配性。汉密尔顿最近两个赛季分别能贡献24.6分11.1篮板1.9盖帽,以及23.9分9.9个篮板2.3盖帽,三分命中率从25.5%提高到39.7%,可以称作“CBA版本的大洛佩兹”,在北京队能够最大化他的个人技能,但同时他的打法偏软,无法在需要的时候持球攻坚,篮板数据也与他的2米13身高不符,北京队原本就缺少内线硬汉,如果留下汉密尔顿的话,还是没有解决内线空虚的问题。

  而艾派-尤度则正好是汉密尔顿的反面:这位矮壮型内线虽然只有2米08,但有着111公斤的体重和优秀对抗,上赛季效力爵士担任替补中锋的他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每36分钟数据却是生涯最高的13.4分10.1篮板3.5盖帽。尽管尤度已经32岁,但曾经在费内巴切队拿下欧冠四强MVP的他也熟悉FIBA规则,适应北京队不在话下,尤度能够提供林书豪最喜欢的结实掩护和顺下,但他的射程却没有那么远。

  巧合的是,尤度和汉密尔顿,都曾经和林书豪做过队友。不过尤度在2010年以6号秀身份加入勇士重点培养,当时的林书豪却只是一个拿着非保障底薪的板凳末段球员,俩人的交集也仅限于作为新秀一起拍定妆照;而汉密尔顿则是在2016-17赛季作为替补中锋加入篮网队,而林书豪是当时的球队头牌,俩人在场上有过共存时间。所以各有所长,北京队敲定两位内线外援以供选择和备用,还是要首先看林书豪以及球队打法的需求再来决定。


  当然,对林书豪如此乐观,主要还是因为他的气质和性格,都会对中国球队有彼此的认同感,进一步给队友提供加成。虽然林书豪在北京队的身份是外援,但现在他的汉语已经可以基本交流,至少能够和队友基本沟通不出现障碍,这将有效地降低沟通成本。与此同时,林书豪身上最重要的一点特质也将会帮助到北京队:在NBA,林书豪是个天然的领袖,他最擅长的就是把一群实力普通的队友凝聚起来,带领他们打出超出本身实力的表现。而在CBA范畴里,这群队友显然不如林书豪经验丰富,林书豪能充分地在这里体现领袖球星的价值,可能在这方面上,放眼整个CBA,也只有曾经的马布里有如此功效了。

  作为黄种人乃至世界性的现象级小人物励志典范,林书豪获得了全球瞩目的聚光灯又回归平凡,即便他现在不能继续在NBA发光发热,但他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也能够用一如既往的正能量去鼓舞其他有梦想的黄种人,在这个层面上,林疯狂的再现,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