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孙保生:辽粤死磕是CBA球迷愿望 辽篮恐受困体能

www.7m.com.cn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看粤辽两队总决赛第二战,我一直在心里想着这句老话:吃一堑、长一智。辽宁队能吸取首战失利的教训,及时调整攻防策略和心理素质吗?能够绝境求生,把比赛拖入加时赛,并最终4分取胜,把总决赛带进最后的一战定胜负,辽宁队做到了。这不仅是辽宁队死磕的目标,更是广大球迷的共同愿望,巅峰对决倘若真的2比0收场,那不仅仅是赛程的虎头蛇尾,更是长达半年多一个赛季的失望收场。



  我始终认为强强之间的较量,不仅比针对性的高质量防守,比拼的更是高强度之下的简练实用的进攻。赛场总是风云突变,起伏跌宕,谁能笑到最后,比的不仅是场外教练的斗智斗变,较量的更是场上球员的意志力、战斗力和处理关键球的能力。首战粤队获胜,除总决赛经验更为丰富外,在于密不透风的防守,他们不仅死死掐住了辽宁队的外线,同时还缠住了辽宁队的内线。上半场辽宁队三大主力0分,既说明辽宁队缺乏准备与应对无术,更说明粤队抓住了对手的要害。在进攻上,粤队也能把自己速战速决的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取胜在情理之中。次战辽宁队如想扳回一城,就必须在进攻的打法做出改变,见招拆招,果断而坚决。

  尽管次战辽宁队上半场仍然落后,但他们习惯的得分模式出来了,内外呼应起来了,这就为他们在下半场变被动为主动打下了基础。果然,辽宁队在下半场起势了,第三节开局就打出了10比0的开局,接着再掀高潮,反超广东队6分,迫使广东队叫了暂停。到了末节收尾阶段,如果韩德君的3罚不失,比赛就可能不用打加时了,但这就是竞技场上的残酷与魅力。赵继伟在最后2秒的远投把辽宁队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直至加时赛涉险求生。辽宁队确有不成熟、不老练之处,加时赛领先8分之后,最后一分钟居然在底线连续出错,险些又让广东队翻盘,相比之下,广东队的斗志更显旺盛。

  观此战,我一直也在琢磨已故老前辈张子沛“沛公”生前的一句名言:“一点死,两点活,三点则变化无穷。”险中获胜的辽宁队就基本体现了这一点。郭艾伦火力全开,里外皆行,独得33分,但是光指着他一个人不行,必须众人拾柴火焰高。张镇麟贡献24分,福格进账15分,韩德君送上15分10个篮板的两双,首战他只得8分。赵继伟虽然只得7分,但有8次助攻,表明他已从首战失常的阴影中走出来了。此战辽宁队有4人支配球,郭、赵、福和老将刘志轩,共送出20次助攻,比广东方全队还多一次。不过,辽宁队此役恐体力消耗更大,5名主力都上场在40分钟以上,而广东队上场时间最长的是39分钟的老将周鹏。显然,辽宁队主力队员的体能恢复如何,将经受总决赛最后一战的严峻考验。

  最后一战谁能获胜?我的看法是五五开,既看临场发挥,更看临场应变。双方长短都在明处,相互特点也都了解,就看谁能主动求变了。辽宁队的内线有优势,且在发挥优势上还有潜力,韩德君如果主动进攻的意识再强些,对外线的解放会更大。期待粤辽两队在共奏防守为主旋律的同时,奉献一场紧张而又精彩的经典对决!

更多关于"辽宁 广东"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