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洛杉矶德比下周二开始 科比保罗延续同城恩怨

www.7m.com.cn  2011年12月16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说到洛杉矶德比,我总想起一段纠结往事:

  那是2006年5月,NBA季后赛首轮打到尾声,当时,西部第七的湖人在与太阳的系列赛中3比1领先,晋级在望。更重要的是,西部老六快艇已经干净利落地4比1干掉掘金,眼看着NBA亘古未见的胜景就要出现——同一座城市、分享同一块场地的两支球队,在季后赛中直接碰面。

  当时,美国媒体已经在疯狂炒作,并美其名曰“走廊系列赛(Hallway series)”。本报虽然觉得有点冒险,但这毕竟是一个不错的话题,也对极有可能到来的洛杉矶季后赛德比进行了铺垫和渲染。不幸的是,我正是那个版面的编辑,万幸的是,保险起见,我在头条文章的最后加了这么一句:“当然,这一切(走廊系列赛)的前提是,湖人能再赢太阳一场。”

  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为加上了这句话暗自庆幸,因为最终的结局,是太阳连扳三场,成为NBA季后赛历史上第8支1比3落后却成功逆转的球队。再往后,随着快艇的再次沉沦,洛城德比这个本来就源于想象的名词逐渐被冷却、遗忘。直到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老话重提。

  随着保罗加盟快艇,洛杉矶德比,真的来了。

  仇恨添齐德比元素

  和充斥着各种德比的欧洲联赛相比,德比,对于NBA来说,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北美职业联盟向来缺少严格意义上的德比关系,因此也就缺乏强烈的德比情结。

  传统意义上的德比,是指同城或同地区球队之间的竞争,之后又被扩展为近邻之间长期积怨造成的彼此仇视。北美职业体育的管理者们,向来重视地域划分,并不鼓励同城球队在同一地区市场上的竞争,MLB、NFL都有同城球队,却故意将它们分在不同的赛区。

  自1984年快艇从圣迭戈迁至洛杉矶以来,NBA有了第一对同城对手,但快艇和湖人,一直都没能形成德比关系。一方面,湖人和快艇在NBA的地位过于悬殊,一个是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一个被《体育画报》称为“职业体育史最烂俱乐部”,杰里·巴斯挥金如土,多纳德·斯特林却吝啬如葛朗台,两队的竞争,一直都不在同一层面;另一方面,虽同处洛城,湖人快艇一直井水不犯河水,几乎毫无仇怨可言,顶多也就是双方头号球迷杰克·尼克尔森和比利·克里斯托相互嘲讽几句。

  现在,保罗来了,德比也来了。从阵容上看,湖人仍然更胜一筹,但两队实力已经非常接近。ESPN的J.A阿丹德已将保罗和格里芬,称为自魔术师和天钩之后洛城最佳控卫/大个组合;《纽约时报》的霍华德·贝克则说,自马龙、斯托克顿解体后,还没有一对内外线组合如此令人激动。姑且不论最终战绩如何,至少从观赏性来看,“空中接力之城(lob city,来自给力芬的定义)”丝毫不比紫金军团逊色。

  即便从仇恨的角度说,洛杉矶双雄也已经有了德比的意味:别忘了,保罗本已是湖人的盘中餐,但现在,他即将披上快艇的战袍。可以说快艇是从湖人手里夺走了保罗,这样的仇怨算是为洛杉矶添齐了德比需要的所有元素。

  德比从下周二开始

  很多人都在说,为了得到保罗,快艇付出了太多。其实这是一个无需过分讨论的话题,NBA有这么一句话:谁得到了那位能上头条的球员,谁就是这个交易的赢家。看看各大媒体头条上保罗的各种照片,你就应该知道,快艇赢了。

  他们得到的,是当今联盟最强的控卫(或许没有之一),一位伟大控卫的价值,很难用具体数据来表现,甚至往往难以言说。有了保罗,有了给力芬,再加上小乔丹、巴特勒比卢普斯,就算快艇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伤病隐患、比如控卫太多、比如二号位身材太矮、比如内线欠缺深度,但他们已经从乐透区球队摇身一变,成了季后赛的有力争夺者。

  况且,NBA的超级巨星们向来有极强的“磁铁效应”,很多已经挣够了钱的老将,都会出于荣誉的因素向拥有巨星的球队积极靠拢。媒体普遍揣测,快艇之所以敢在比卢普斯身上冒险,就是基于本队定能得到保罗、比卢普斯不会介意在两位年轻巨星身边打球的判断。

  不仅如此,快艇的命运和形象甚至都在得到提升。孤注一掷得到保罗,这为老板斯特林赢回了一些印象分,甚至已经有媒体疑惑:“难道之前的吝啬只是表象,斯特林只是在等待最合适的时机出手?别忘了,2004年和2010年,他先后竞标过科比詹姆斯。”

  巨星的作用是明显的,不管是在赛场上还是在商业上,得到保罗后,快艇的季票立告售罄,两场季前赛的门票,更是让球迷趋之若鹜——这两场季前赛,都是快艇对湖人,第一场,就在北京时间下周二。这一天,既是洛杉矶德比的开幕式,也可能是NBA德比时代的开始,2012年,篮网将迁往纽约,美国最大的两座城市,都将被笼罩在浓郁的篮球德比气氛之下。

更多关于"湖人 快艇"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