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邓华德对上海存特殊情感 率队输比赛不输面子

www.7m.com.cn  2011年12月16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84比88新疆队败走上海滩,邓华德心里的滋味可想而知。

  但他依然表现得很豁达,在新闻发布会上,他眉头舒展,笑容可掬,不像一个面对老东家,刚吞下苦果的主教练,“我们虽然输了球,但这对我们而言不是最重要的比赛,现在赛季还早,我们还有时间,而对上海来说,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比赛,他们急需一场胜利。”他微笑着说。

  坐在台下的,90%都是上海媒体,这些面孔,他很熟悉,这些媒体,在他出走上海后,就抓住各种机会,奚落他。再次面对面,邓华德乖巧了许多,一开场,先表达了对姚明的谢意,感谢姚明当初给了他工作机会,让他能到中国执教。这番开场白,也缓和了现场的氛围,可为了避免尴尬,他还是坚持“只回答比赛相关问题”。

  你敬一尺,我让三分,当地的媒体同行,也并不咄咄逼人,问题大多与比赛有关,唯一一个有些偏离主题的,是“坐在客队板凳席上,有什么异样感受”,邓华德犹豫一下接招说,“感觉当然会很不一样”,轻描淡写,一句带过。

  坐在他左手边的,是这场球三分如雨的徐国翀,再过去,是上海队领队和新闻官张弛。这是邓华德当初多么亲近的左右手,在上海队,在国家队,有领队张弛在他身边,为他挡风遮雨,帮他协调安排。但在这种时刻,却又多么无奈,张弛示意新闻发布会开始时,是这样说的:“现在有请新疆队主教练发表对本场比赛的观点。”

  不提名字,好像只是陌路人。上海队和过去两年国家队的翻译,跟着邓华德的郭维盛(微博),在之后的翻译片段中,也只是说“新疆队主教练”,不提名字。是忌讳,更是一种距离。

  在源深体育馆里,这是一种多么奇怪的氛围。友好与对峙,交互式地融合在一起。

  邓华德对这座在中国发迹的城市,依然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在抵达上海后,他连续发了两条微博,第一条,是说他“看了很多上海队的比赛录像,这个球队依然有很大希望,球迷要给予他们支持”云云;第二条,他拍了一张上海滩的夜景,东方明珠通体透亮,闪着金光,矗立在黄浦江畔,夜色辉煌,老邓感慨“这是一座多么美丽的城市”。

  球迷和上海队员,又何尝不是如此,剪不断理还乱。比赛当晚,邓华德刻意在比赛前数分钟,才缓步走出休息室,踏上了这块他最熟悉的地板。球馆里,球迷基本都进场了,看见邓华德,有鼓掌的,有叫好的,也有像美国 NBA一样,用“BOO”这样的嘘声,给老邓喝倒彩的。有人多喜欢他,就有人多痛恨他,而做到极致的,无过于篮板后的几位球迷,举着一块画板,写着“KICKYOURASS”的标语,画板上是邓华德的一个背影。

  邓华德走在球馆里,面对蜂拥而来的镜头,从容不迫。他看见了张兆旭,和他拥抱着,问候着,他在上海的得意门生孟令源,在热身时,主动走到新疆队板凳前,和邓华德拥抱,问好。偏偏在比赛中,也是张兆旭和孟令源,在关键时刻,给了新疆队致命杀招。

  邓华德是多么想赢下这场比赛,终场前的最后一次短暂停,只有30秒,他看着队员不急不躁地往板凳走,怒从心起,狂暴地挥着手,吼着,让几名队员,加快脚步,有病在身的大巴,努力地往回赶,却依然追不上老邓的吼声。

  “上海队配得上这场胜利,他们的实力被低估了。”邓华德说,“祝贺上海大鲨鱼。”

  高坐在主席台上的,是他昔日的老板姚明。姚明和叶莉坐在那里,赢了,笑了。

  新闻发布会后,章明基迎上来,将邓华德请进了贵宾室,姚明在那里等候。过了两分钟,上海队新帅帕纳吉奥从里面走了出来。后来有人问老帕,姚明说了什么?老帕笑着说:“我问姚明,什么时候能送我一瓶你的红酒?”

  发布厅外,邓华德率着新疆子弟,匆匆登上大巴。他该走了,奔向下一站杭州。这一次,他输了球,却没输人,给足了上海面子,给足了姚明面子,这一段梁子,或许就此揭过。而在上海队的历史上,谁都不能否认,邓华德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更多关于"邓华德"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