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领队:体能只能练出来 客观因素致球员训练不足

www.7m.com.cn  2014年05月17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自从3月集训以来,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队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狠抓基本功以及体能方面的训练,通过昨天上午的3200米跑体能测试,队员们在体能储备上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不过,由于中国男篮完成集结之后前期是在北京封闭训练,随后又飞往昆明海埂以及四川成都集中训练,有些没有系统跟踪报道国家队训练的媒体近日对男篮以体能训练为主的练习产生了一定质疑。对此,男篮领队郝国华做出解释,强调了这一训练计划对于目前这支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的年轻队伍的科学性以及必要性。

  虽然每一届中国男篮集训队都会安排专门的体能教练帮助球员训练力量和耐力,但是其系统性和对待体能训练的重视程度都无法与目前这届国家队相比。而从这三个月中记者多次跟踪报道国家队训练的情况来看,球员们形体和体能储备以及训练态度上的改观已经非常明显,但仍有很多并未到现场采访过国家队训练的媒体对与中国男篮如此重视体能训练表示了质疑。

  男篮领队郝国华对月这部分媒体的质疑表示理解,他认为只有大家更多的、更详细的了解国家队如此安排训练的理由以及科学性,才能对男篮的训练产生认同。“我们这是一个全新的队伍,国家队的熟面孔不多,这些队员中,可能有一部分在联赛中还担当不了主力,他们未来能不能成为国家队的顶梁柱,他就需要这种锻炼和磨练。体能训练必须付出,不练就不可能提高,体能是执行教练技战术的基本保证,体能是练出来的,而不是其他途径可以解决的。”郝国华说道,“你们从海埂训练基地追踪报道又来了程度,我觉得从媒体报道的角度来说这是你们对中国男篮的一种关心和支持,可能广大球迷对这件事也非常关注,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从宫指导的角度来说,他也非常欢迎你们能来看看。从队员的反应来看,他们的积极性都很高,没有人叫苦叫累的,说实话从我领队的角度看,这个训练真的很苦很累,但从他们的精神面貌、从他们自身对自己的要求,他们意识到自己身上欠缺的东西,中国男篮要想重塑亚洲霸主的位置,重塑在球迷心中的形象,走向世界,不训练,不增加体能这是不可能的。”

  对于今年国家队的日程安排以训练为主,热身赛比起以往减少很多的情况,郝国华也解释道:“客观的讲,我们的联赛由于赛制等方面的原因,训练是不够的,所以把国家队的队员集中在一起,长期的集训,我认为这个思路是正确的。不这样练,联赛还是外援唱主角,这些队员再没有系统的基础训练的话肯定是不行的。所以这样的训练对于国家队重新树立形象,变*们期待中的那个中国男篮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

  集训三个月以来,球员们无论从技术、形体还是心态、竞争意识、国家荣誉感上都有了令教练组欣慰的变化,但对于这样一支年轻的中国男篮,郝国华认为真正出成绩的时候还需要再等上2、3年。他说道:“我认为从这支年轻的国家队身上看到了朝气,给大家带来了希望。当然,要实现未来的重回亚洲霸主,跻身世界前列这个目标的话,我个人认为还得有至少三到五年的时间,因为一支球队的成长会有他的规律,球队也不可能一直处在顶峰,我们目前还处在新老交替阶段,而且我们的队员全是新的,要让他们打出来,要给他们时间。从目前来看,教练组是在争分夺秒的往前赶,因为我们已经落后了,所以必须要加快速度,比别人多付出时间,所以我们出来集训为什么晚上还要加班加点的练,一次集中训练投中一万个球,也就意味着一个球员平均每天要投中500个球,那么这种数量和质量的要求,数量决定质量,能不能在比赛中提高投篮命中率,那一定要有数量的积累,拿着一段时间我所了解球员的情况,他们自己也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是重大的,自己还缺少很多东西。可能有一部分媒体会认为高原训练有些残酷,我们也希望更多关注中国篮球的媒体能够像你们一样也来现场看看我们的训练是什么样子。”

更多关于"中国 训练"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