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给10年前的姚麦火箭打电话:咱把太阳给跑死了…

www.7m.com.cn  2017年11月17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2006年11月,著名NBA记者杰姬-麦克穆兰出版了一本名为《7秒或者更少》的书,讲述了太阳在2005-06赛季的历史,从那之后,“7秒或更少”就成为太阳牌小球进攻的象征。

       然而在十几年前的NBA,这种打法并不受认可,丹帅被贴上了“体系不能夺冠”的标签,纳什的无冕生涯也让人扼腕叹息;那时候奥尼尔姚明都是MVP热门候选,在内线为王的时代,统治级中锋明显比外线射手更受看重。



      但有趣的是,范甘迪时代的火箭碰上太阳总不免话题,也不免苦战。从2005-2009年间,太阳跟火箭在常规赛交手战绩为11胜7负,他们仅有5次得分不破百,其中输了4次。

       更多的时候,是火箭跟不上太阳的节奏。太阳一度连胜火箭6场,场均净胜分达到了17.3分。再加上小斯和姚明本来就曾是争夺最佳新秀的对手,两人在完全相反的两个体系中的发挥也为人津津乐道。

      小斯本来在新秀赛季跟姚明的表现旗鼓相当(火箭对太阳还是3胜1负),但在有了丹帅体系加持之后,他数据膨胀得厉害,爆炸性地拿下30+10根本不稀奇。可惜的是,伤病都成了他们俩的“阿喀琉斯之踵”,这原本精彩的超级内线对决没能持续多久。

      丹帅虽然被批无法带队夺冠,但连球员自己都必须承认的是,“7秒或更少”让他们数据更好看,帮他们拿到了大合同,地位更上一个台阶。不管是核心纳什小斯,还是马里昂迪奥琼斯史密斯杜德利……如果他们能晚生几年,生涯上限会否更高?

      但那个热闹的年代是一去不复返了,姚明和小斯早已经离开了NBA。但谁都没想到,“7秒或更少”成为了如今联盟的主宰,随着勇士拿下2015年冠军、埃尔文-金特里对着镜头告诉丹帅他没有错之后,所有人都打起了小球。
给10年前的姚麦火箭打电话:咱把太阳给跑死了……



      唐斯这样原本该定位跟姚明一样的大中锋投起了三分,生涯早期很像小斯的格里芬也把三分变成了重要进攻手段。还有中国新秀周琦,他瘦瘦高高,就像青涩的姚明,但火箭要他做的,跟姚明已经有了天壤之别。

       丹帅在尼克斯湖人曾执教得灰头土脸被各种嫌弃,但没关系,让他一展手脚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曾经属于小范的火箭,如今完全拥抱了丹帅的体系,让他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阵容,于是又了今天

      对太阳一战,火箭半场90分,这是丹帅当年在太阳都没打出来的进攻。这个数据,也让火箭跟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几支疯狂进攻的奇葩队伍排在了一起。

       但火箭不是奇葩,只不过是扮演起了时代弄潮儿的角色,把勇士那一套做到了更加极致的地步。他们场均出手接近45次三分,超过总出手的一半,甚至是十年前的太阳都不敢想象的。在太阳取得62胜、纳什拿到MVP的2004-05赛季,他们场均得到110.4分,出手24.7次三分,都已经是联盟第一。本赛季,有25支球队超过了这个数字。

      十年前被球迷所熟知的名字几乎已经在球队名单的上绝迹,小斯去了自己的“心灵之乡”以色列,姚明则回到中国从政;麦蒂成了人气还挺高的评论员,纳什在勇士做起兼职顾问。还有更多曾经展示过华丽内线脚步,致命中距离技术的巨星们也都陆续退役,可以说,新时代已经彻彻底底到来了,但可能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没来得及跟上一个时代进行一个合适的道别。
给10年前的姚麦火箭打电话:咱把太阳给跑死了……


      “7秒或更少”、“3秒或更少”……篮球比赛原来可以以如此多面貌存在着,但乐趣从来没有减少过。姚麦巅峰时的风采令人怀念,但谁说“灯泡组合”不好看、不好玩呢?

      不经意间,我们见证了一次规模庞大的历史更迭,如果说科比勒布朗让一波95后球员忘记乔丹是谁,那丹帅的进攻体系可能会从更深更本质的层面影响球员的技术培养和训练因为模仿他的孩子实在太多,库里老师都已经准备在网上开课了。

      NBA总说自己是用冠军论成败,但这个时代,却是一位总被主流批评不会夺冠的教练和一位终身没打过总决赛的伟大控卫开启的。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