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传奇永不灭!再见了 最独一无二的组合GDP

www.7m.com.cn  2019年06月1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随着法国跑车托尼-帕克也宣布退役,马刺队史最伟大的组合GDP也就此隐退,在邓肯和吉诺比利相继告别舞台之后,在印象中似乎从来都很年轻的帕克,也在悄然度过37岁生日之后,用一句简单的“不再继续打篮球了”,对心爱的赛场说了再见。

  1997年,当马刺用状元秀选中邓肯之后,他们瞬间成为顶级强队,这也意味着,在“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归隐之后,球队将会长时间只能拥有极低顺位的选秀权。然而马刺的另外两位超级核心却正是因此而来:1999年次轮第57顺位,总计倒数第二位的吉诺比利在2002年,以25岁的大龄身份加入;2001年的首轮第28顺位托尼-帕克,也在第一年就成为了球队的首发。一个法国人,一个阿根廷人,还有一个美属维尔京群岛人,三位国际球员,从此在波波维奇的调教下,造就了21世纪前15年,一个任何人都无法忽视的银黑王朝。

  从2002-03赛季吉诺比利进队开始,到2016年邓肯退役,漫长的14个赛季里,三人同时出战了778场常规赛,其中575胜203负,胜率73.9%;胜率和胜场数都是三人组合里的第一位;季后赛126胜71负,胜率64%。他们总计合作了975场比赛,赢下了其中的701场,胜率是71.9%。在NBA历史上,合作时间之久绝无仅有,胜场数最多,胜率也最高。哪怕是凯尔特人的铁三角伯德、麦克海尔和帕里什,湖人的showtime超级三人组魔术师、贾巴尔和库珀,都没有如此之高的胜率。

  5次总决赛,4夺总冠军。GDP有足够的底气和任何组合叫板:无论是上文中的湖人、凯尔特人三人组,还是公牛后三连冠的乔丹、皮蓬和罗德曼,都没能一同拿到比他们更多的戒指。马刺最为令人敬佩的,在于2013年被热火掀翻之后,老当益壮的他们竟然在第二年卷土重来,以摧枯拉朽的方式狂胜热火夺回总冠军。2014年总冠军的意义在于:马刺击碎了偶数年不夺冠的魔咒,也破碎了热火的王朝,直接导致了三巨头的解体。



  如热火这样鼎盛的球星组合,也有分道扬镳的时刻,但马刺的GDP就好像浑然天成的组合,从未有过争端分歧。他们各司其职,场上场下又都是交心的好朋友。然而事实上,这14年马刺每年都在经历变化,每个不同时期都随着角色球员的变动,联盟大势的变革而做着自身的调整。对GDP三人自己,也同样在为彼此做着妥协和辅助。2003年邓肯带着两位小弟夺冠,2005年则是吉诺比利从活塞的绞肉机禁飞区中杀出一条血路,以不亚于邓肯的华丽表现啃下了这块硬骨头;2007年的季后赛舞台,邓肯开始安然给队友做辅助,帕克来到前台,他用近乎无解的突破摧毁了骑士,也成就了历史上第一个海外总决赛MVP。

  甘愿给队友打掩护做防守的,是历史第一大前锋邓肯,在他的生涯中,一直在为了球队不断在四五号位之间切换,在攻守两端牺牲数据却成就球队;2002年走上世界之巅的阿根廷妖刀,在波波维奇的建议下变成替补,却在第二阵容时段登场时,成为了令人胆寒的超级第六人,而帕克在07年之后的许多时间真正意义地扛起球队,可他从未居功自傲,甚至不怎么让人想起他曾经是马刺的头号巨星。

  帕克曾经自嘲说,“我们不出名,可能是因为聚光灯照的时间太少了。”GDP都是谦虚礼貌的温和性子,他们并不刻意寻找噱头,也不会主动出现在大新闻当中,于是他们时常在宣传时被忽视,却总在常规赛即将完结的时候再次从黑暗中登场,继续化身那些年轻人无法逾越的老辣反派。多少支豪强想要冲出西部,但马刺一直在那,那些一时间的超级球队,都没有熬得过GDP的漫长生涯。

  你会记得凯尔特人三巨头,他们只在一起相处了5年;热火三人组,4年合同后天各一方;雷霆三兄弟,在哈登三年级之后就分开了。这三个也曾红极一时的组合,加在一起比马刺GDP的时间还要短2年。14年是一个如此可怕的数字,甚至比此时的你我的看球时间可能还要漫长:这样说吧,从姚明进入联盟开始,吉诺比利开启NBA生涯,GDP正式组建,到2016年,姚明、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孙悦都已离开,GDP还在争冠的路上,邓肯胡子已白,吉诺比利也从长发少年变成了光头妖刀,帕克更是不再青春娃娃脸,可是马刺还是在赢下50胜,还是那个无法逾越的天堑。

  的确,马刺终究不再继续强势,正如GDP无法复刻。现在的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并不能重现他们当时的辉煌,而接班人莱纳德也已远离圣城。此时邓肯的21号球衣已经高悬球场上空,吉诺比利也在去年将20号球衣永远退役,在他的球衣退役典礼上,只是缺少了帕克的身影。

  然而帕克的18个赛季,有17年属于马刺,虽然没能身穿马刺球衣离开赛场,但无人会苛责他的生涯不完美,他对马刺依然是一腔热忱,短暂离开一年后也不想继续,正如他在短暂的采访中说的,“我还是想成为那个托尼-帕克,如果我不是我了,我就不想再打篮球了。”他的话如此简单:如果帕克不再是马刺的帕克了,篮球又有什么意义呢?

  但他终究还是会重新穿上这件9号球衣,也会和两兄弟一起,在恩师的陪同下,一起把这件9号高高升起,挂在21号和20号旁边,GDP此时走到终点,可属于他们的故事,会永远流传于球迷们的口中,载入史册中,他们是永远的传奇。

更多关于"马刺 帕克 邓肯"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