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篮世杯 > 正文

1984年起未缺席奥运 关键战将影响中国篮球发展

www.7m.com.cn  2019年09月08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9月8日,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男篮晚上8点迎战尼日利亚。这将是本届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最关键的一场比赛,甚至会影响到未来五年到十年中国篮球的发展方向。赢下尼日利亚,中国男篮将直通东京,一旦输球,奥运资格的主动权,将不在中国男篮手中。

  非洲雄鹰来者不善

  在6日的排位赛中,尼日利亚队与科特迪瓦先赛一场。尼日利亚凭借第三节打出的一波26:11的攻势,一举拉开分差锁定胜局,最终尼日利亚83:66大胜科特迪瓦队,以净胜分优势力压中国男篮,锁定M组第一。

  从纸面上来看,尼日利亚无疑是M组实力最强的球队,他们拥有三名NBA现役球星。现年21岁的约什奥克吉,在去年NBA选秀大会上被森林狼在首轮第20顺位选中,身高1米96。NBA菜鸟赛季,奥克吉场均可以得到7.7分3个篮板1.2次助攻。在本届世界杯上,奥克吉场均可以得到11分3.3个篮板4.8次助攻。

  齐美齐耶梅图也是在去年选秀大会被选中,不过,他并未在上赛季获得太多上场时间。本届赛事,身高2米08的梅图场均可以贡献8.5分5.5个篮板。

  阿米奴是尼日利亚名气最大的NBA球星,之前在开拓者效力过多年,是球队轮转阵容重要一员。今年夏天,阿米奴转投魔术。本届赛事,阿米奴场均有8.8分6.3个篮板3次助攻进账。

  除了这三名NBA球员,尼日利亚还有中国球迷的老熟人迪奥古坐镇内线,现年36岁的迪奥古在CBA效力多年;此外,北京男篮在今年夏天签下的前NBA球员尤度,也是尼日利亚男篮的一员。

  尼日利亚是本届赛事场均篮板数第二多的球队,场均87.3分在亚非球队当中排第一,对这样一支进攻型球队,中国男篮的防守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中国男篮破釜沉舟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男篮还从未缺席过之后任何一届奥运会,不过,这一连续入围的纪录,在今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尽管上一场中国男篮战胜了宿敌韩国,为一个直通奥运的名额留住了希望,但是要想真正锁定这个名额,中国男篮最稳妥的选择,是战胜尼日利亚,然而不管是纸面实力,还是球队风格,尼日利亚都不输给中国男篮,同时,尼日利亚也肩负着同N组突尼斯争夺一个奥运资格的压力,中国男篮赢球谈何容易。

  由于中韩之战消耗不小,9月7日中国男篮的赛前训练,只有四名替补队员现身,主力选择了休整。赢下韩国,修复了中国男篮的自信,“之前连续输球大家心情很低落,想要调整过来挺难的。这场球赢了大家心情能好一些,在饭桌上也能像以前一样开玩笑了,笑容也变多了。”孙铭徽表示。

  对于最后一个对手,孙铭徽直言,“就是去拼吧,没有退路了,大家都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心理上,我们要打出好的防守,要团结有信心。”

  赢球是最优选择

  从目前中国男篮所在的M组,以及主要竞争对手伊朗所在的N组综合分析,赢下尼日利亚是确保中国男篮直通东京的最优选择,除此之外,主动权都不会掌握在中国男篮手中。

  如果中国男篮击败尼日利亚,将以3胜2负锁定M组第一,由于大分有优势,所以不管N组伊朗赢菲律宾多少分,都会因为2胜3负的总成绩,屈居中国男篮之后。

  一旦中国男篮输给尼日利亚,形势将变得异常复杂。中国男篮的奥运资格,只能拱手让给N组的两场比赛结果来定。

  如果中国男篮输球,只能列M组第2。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安哥拉赢突尼斯,并拿到足够的净胜分,将反超突尼斯成为小组第一,伊朗无论胜败都将无缘N组前二,中国队将凭借名次优势夺得奥运门票。考虑到突尼斯实力稍胜安哥拉一筹,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在第一种情况无法出现的时候,伊朗与菲律宾的比赛结果就将至关重要。若伊朗赢球的分差减去中国输球的分差大于16分(伊朗小组净胜分-13,中国3),则中国排名落后于伊朗无缘直通奥运,否则仍是中国队拿到直通东京奥运的门票。

  总而言之,输给尼日利亚将意味着中国男篮的命运不在自己掌握之中,这是谁都不想看到的局面。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篮世杯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