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篮世杯 > 正文

离世界杯只剩两个月 男篮12人名单之争趋白热化

www.7m.com.cn  2019年06月25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中国男篮和NBL联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在23号晚结束,三战落幕之后也宣告着男篮在今年夏天第一阶段集训任务的完成。在本月底,中国男篮将会前往拉斯维加斯准备下个月的NBA夏季联赛,早在此前的采访中李楠指导就曾透露过,在去美国之前,男篮名单将进行调整,也就意味着过多几天,我们或许会看到有些球员离开国家队。

  最终进入男篮大名单参加世界杯的球员只有12位,这需要国家队教练组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对队伍中的球员进行检验,从目前已经进行过的三场热身赛来看,各个位置的竞争非常激烈。


  我们先从内线看起,内线球员中,易建联和周琦是毫无疑问的免检球员,易建联是目前这支中国男篮唯一一位曾在世界级别大赛中证明过自己的球员,而周琦作为中国男篮未来的内线之星,这两人的免检在意料之内。

  除此之外,本赛季刚刚夺得常规赛MVP的王哲林也会是免检名单中的一员,如果说此前还有人对他的能力表示怀疑的话,那么三场热身赛过后,王哲林用实力很好的证明了自己,除非伤病原因,不然他也肯定会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

  除了以上这三位之外,目前20人集训名单中还剩下胡金秋和沈梓捷两位纯内线球员,三场比赛中胡金秋都获得出场机会,但他的表现却是一场不如一场,首战中他不乏有压哨命中中距离的亮眼表现,但随着比赛的深入他能发挥出的作用也越来越小,而防守端,身材不具备优势的他也没有什么存在感;反观沈梓捷,他仅在第三战获得出场时间,但攻防两端都能有所建树,从这次热身赛来看,沈梓捷在两人的竞争中占得微弱优势。


  锋线位置上,除了有伤在身的丁彦雨航之外,其他所有进入集训队伍的球员都获得了上场机会,小丁目前的伤势还不好判断,但可以预见,只要不是太严重,最终名单中都会有他的名字;而周鹏是锋线上综合能力最为突出的球员,他的免检身份也是意料之中;阿不都通过这两年大大小小国内外的赛事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在12人名单的位置也比较稳固;除此之外,之前因为伤病原因在各家媒体的预测名单中无法占据优势的翟晓川通过这次中澳热身赛也已经重新证明了自己,如无意外他也会是最终名单中的一员。

  除了以上这四人之外,余下的锋线球员还有可兰白克、陈林坚、张镇麟和刘志轩四人,张镇麟在此次热身赛中也获得了一定的机会,不过大家都心知肚明,张镇麟基本不会留在最终的12人名单中。

  余下的三人在这三场比赛的竞争中,可兰毫无疑问是表现最亮眼的那一位,第二场比赛可兰替补出战37分钟,得到18分8篮板,这两项数据都是除去王哲林之外的全队最高,且三项投篮命中率全在60%以上。过去的这一个CBA赛季,“新疆队长”这个身份让可兰变得更加有担当、更加成熟,这些都体现在了球场上,虽然在集训前期,可兰进入最终名单的呼声并不高,但他显然已经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陈林坚是上赛季的CBA全明星新科三分王,赛季三分命中率高达41.6%,李楠指导将他征召进集训队伍中很明显就是希望他的三分投射能力能够帮助到球队,三场热身赛陈林坚都获得了出场机会,不过三战他的三分6中0,其中不乏有多次空位投篮的机会,但陈林坚都没能把握住机会。双国家队期间一直在李楠手下打球、在去年亚运会上还有非常亮眼表现的刘志轩在热身赛中的表现也大失所望,热身赛首场他出战16分钟,不过攻防两端都没有太大贡献,这也直接导致了他之后的出场时间越来越少,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原本是“万金油”的刘志轩现在变成无论在哪个位置的竞争中都占不到优势。


  相比于内线和锋线,后卫线的竞争更加激烈,其中大家一致确认的免检球员是郭艾伦和赵睿,热身赛对于这两人来说是用来恢复、调整状态,不过对于其他人来说,却是不可多得的证明自己的机会。

  在余下的4名后场球员中,有3人在本次热身赛上表现不俗,分别是方硕、孙铭徽和赵继伟,方硕三场比赛都获得了不少的出场时间且都有不错的表现,无论是在个人进攻端还是在组织全队方面都做得较为出色,但方硕的外线投射仍然极不稳定,首战三分可以8中5,后两场却8中0。和方硕一对比,吴前的热身赛出场时间就少得可怜,三战共出场不到18分钟,或许是阵容调配的问题,吴前在李楠手下难以获得表现机会,不过这有限的出场时间吴前也没能把握住。

  从赵继伟复出的比赛来看,他把握局势和节奏的能力没丢,灵性依旧在,但投篮却和以前相差甚远,对于赵继伟来说,只要找回了他的投篮技能包,他仍然有比较大的几率跻身最终名单,好在这三场热身赛中赵继伟的状态渐入佳境,表现越来越好。孙铭徽和赵继伟的风格较为相近,不同的是孙铭徽在场上通常表现得更具冲击力一些,三场热身赛孙铭徽的发挥都非常不错,对场上空间的把握和传球位置的判断有他的独到之处,但由于和他竞争的是赵继伟,所以孙铭徽没能占到太大优势,可以预见这两人之间的竞争或许会延续到集训期的最后阶段。


  早在上月国家队集训刚开始之时笔者就曾对最终名单的竞争进行过分析,(链接请戳:男篮最终名单解析:集训队20人谁能笑到最后?)如今一个月过去了,和当时相比,翟晓川在竞争中逐渐证明自己已经从考察名单中脱颖而出,可兰白克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也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表现机会,沈梓捷在和胡金秋的对比中占据优势,而后卫线竞争形势仍旧最为激烈名额前景也最模糊不清。

  结束第一阶段的热身准备之后,距离2019年男篮世界杯开打也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内,李楠指导还需要费心思对队伍进行查缺补漏,球员也仍然需要不断通过比赛来证明自己,在去美国之前名单会有所调整,离开的球员所付出过的努力仍然值得被肯定,而留下的球员则还需要继续努力。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篮世杯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