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亚锦赛 > 正文

姚明:未来不会把解说当职业 伊朗韩国是劲敌

www.7m.com.cn  2011年09月19日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大 中 小】

   昨天是亚锦赛开赛以来的第一个休赛日,作为解说员“菜鸟”的姚明,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整个小组赛的情况进行了梳理,同时也对自己的“解说工作”进行了总结。

  当解说员很被动 不考虑作为专职

  对自己第一次做专职解说的感受,姚明拿自己最熟悉的篮球进行了比较:“打球时,我们是主动的,会按照自己的战术思想去掌握场上节奏,但解说却是为大家阐释场上发生的情况,以及后面的走势和影响,是跟着别人的思路走。”

  不过,在解说上表现出天赋的姚明却表示,没有想过把解说当做职业:“开赛之前,后方转播组已经收集了很多背景资料和对手情况,让解说难度下降了很多,我只是通过第一视觉去解说,没有想过要成就一种流派,以后也不会把解说当做职业。”

  小组赛只是练兵 争冠对手是韩伊
 
  中国男篮三战全胜小组出线,但问题却暴露了不少。对于中国队的表现和前景,姚明说:“小组赛并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亚洲篮球水平参差不齐,有时会出现四五十分的差距,这是锻炼年轻人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借机适应一些比较生疏的战术。”

  不过,年轻球员的机会将随着比赛的深入越来越少,对中国队亚锦赛夺冠的对手,姚明是这么认为的:“就目前来,伊朗队和韩国队势头比较猛,是很强的两个对手,原本卡塔尔也很厉害,但是现在不行了。”

  卡塔尔队有苦衷 不排斥归化球员

  既然说到了卡塔尔队,就不能不提及他们的“消极比赛”行为。对此姚明直承:“这是亚锦赛上非常不光彩的行为。”

  姚明说:“按照国际篮联的规程,归化球员是允许的,但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度,不能喧宾夺主。”在姚明看来,卡塔尔队员的行为是有苦衷的:“如果直接放弃比赛可能会受到篮联巨额罚款,包括长时间的禁赛。所以他们只能通过消极态度来停止比赛。”

  对归化球员的态度,姚明非常开明,但却强调,要入籍,最重要的是感情:“职业队是公司化运营,国家队在感情上更纯粹一些。如果一些居住在国内的国外居民,热爱中国的程度不亚于热爱自己国家的程度。这样的人我们为什么要拒绝呢?最重要看目的是什么。如果单纯是为打球,这个是有待商榷的,如果想融入,并且想为国家队效力,我认为我们是要抱着开放的心态。”

更多关于"姚明 亚锦"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亚锦赛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