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细数双国家队一年多:中国篮球能否如姚主席所愿

www.7m.com.cn  2018年09月19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从2017年5月10日中国篮协官网正式发出《关于组织国家男篮集训选拔的函》 开始到现在,双国家队政策经历了一年四个月零9天,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李楠指导和杜锋指导各自带着自己的队伍南征北战,组建双国家队的初衷是为了备战19年世界杯20年奥运会,现在随着世预赛第四窗口期的比赛告一段落,双国家队也会提前合并。


  双国家队政策制定的"选拔"制度就注定无论是教练员还是球员,最终都会有人无缘19年和20年的大赛,在蓝红两队并行的这段时间内,关于两支队伍的比较也一直没有停过,现在,是时候来盘点回顾一下过去这一年多里两支球队交出的成绩单。

  从去年到现在,中国蓝队出战了11场正式比赛,其中亚洲杯7场,世预赛4场;中国红队出战了9场正式比赛,其中亚运会5场,世预赛4场;除此之外,两队还分别参加了大量的热身赛、对抗赛(内部赛、教学赛不计在内),其中蓝队26场,红队18场。


  蓝队在此期间的大考来得比红队早很多,去年夏天,杜锋率领的蓝队就迎来了上任后的大考,亚洲杯7场比赛中,蓝队5胜2负,最终排名第5,这个名次也平了2013年的中国男篮参加一队亚洲杯的最差成绩。尽管这届亚洲杯中,亚洲各列豪强尽遣主力,同时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参赛,但首场比赛就爆冷输给菲律宾,随后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惨败给澳大利亚,甚至在获胜的其他几场比赛中,也有多达3场比赛是以小分险胜,这样的成绩显然无法令人满意。

  李楠指导带领的红队面临的大考是今年的亚运会,红队全胜夺冠,时隔八年重夺亚运金牌。出征亚运会之前外界并不看好这支新军,首战也仅是磕磕绊绊的赢了菲律宾两分,不过随后红队遇到的小组赛和淘汰赛对手实力并不强,也基本没有悬念的拿下比赛,真正的考验是决赛面对伊朗,这届赛事伊朗派出了全部主力,力争在玄冥二老巅峰末期再拿一次亚洲冠军,比赛中也确实让红队吃尽了苦头,但红队在落后16分的情况下成功填坑并逆转,相信在终场哨响时,多少人心中的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一放。

  这两次大考,如果单从最后排名来看,很明显李楠指导的带队成绩要优于杜锋指导,但两届赛事我们面对的对手实力不尽相同,亚运会中只有韩国和伊朗派出全主力阵容征战,且很多球队退赛;而亚洲杯上蓝队不止要对阵亚洲诸多强队,还有实力明显优于亚洲球队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虎视眈眈,因此亚洲杯比赛的难度其实要难于亚运会。


  除了洲际赛事之外,红蓝两队各自错开参加了世预赛四个窗口期的比赛,红队参加的是第一窗口期和第三窗口期的比赛,蓝队参加的是第二窗口期和第四窗口期的比赛,每队各4场。


  红队在第一个窗口期中面对的是中国香港和劲敌韩国,首战在主场面对中国香港,红队兵不血刃以96-44拿下对手;客战韩国,那时的红队缺兵少将,不止赵继伟赵睿翟晓川等主力因伤无法参赛,队内核心周琦也因NBA赛程无法归队,但就是在如此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红队小伙子们众志成城,凭借多名球员的出色发挥,在客场爆冷以92-81战胜韩国。这场比赛也是李楠主帅为自己正名的一场比赛,几乎就是从这场比赛之后,外界再也没敢小看这位少帅,红队在他的带领下在首个窗口期取得两战全胜的成绩。

  第三窗口期的比赛中,红队在主力无法回归+伤病困扰等打击下,在主场输给了拉特利夫领衔的韩国队;第二场比赛客场挑战新西兰,红队在比赛的前半段还能和对手掰掰手腕,但实力上的差距还是让球队最后以57-67不敌新西兰,第三窗口期红队两战全输。


  蓝队在第二窗口期时召齐了最强阵容,易建联第一次代表球队参加比赛,有了一哥阿联和队长周鹏坐阵,又是在中国主场,尽管新西兰实力强大,但很多人都认为蓝队拿下这场比赛没问题,可最终球队爆冷以73-82输给了新西兰。那场比赛易建联和周鹏为球队打光最后一颗子弹,两人出场时间都在34分钟以上,合计得分为54分(易建联37、周鹏17),几乎占了球队总得分的74%。然而除了他们两人之外,其他球员能提供的帮助少之又少,主教练杜锋也因此在战术和用人方面饱受外界质疑,这场比赛几乎是两位主帅在帅位竞争上的分水岭,人们在批判杜锋指导"死用老将"和"风*暂停"的同时,也不忘夸一夸李楠指导在内外战术结合和培养新人上的贡献。之后的第二场比赛,蓝队在客场大比分击败中国香港队。

  在七个月之后的第四窗口期,蓝队先是在14号凌晨的比赛中在客场加时输给黎巴嫩,这场比赛中,球队受到伤病困扰,易建联、李根缺阵,郭艾伦养伤后紧急回归但在上半场又再度受伤,直接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这场比赛双方打得难分难解,年轻的队员们在关键时刻处理球的方式和几次致命的失误断送了获胜的机会,主教练杜锋再次因为加时赛的一次暂停成为讨论的焦点。窗口期的最后一场比赛,蓝队在五棵松主场迎战约旦,在前三节落后的情况下,第四节球员如梦初醒,卸下思想包袱,集体状态回归,最终88-79逆转战胜约旦,算是给CBA开赛前的窗口期画下一个完整的句号。

  四个世预赛窗口期中,红蓝两队各战4场,都取得了2胜2负的战绩,在各自拿到的两场胜利中,红队赢了中国的老对手韩国队,而蓝队则是将西亚劲旅约旦队斩于马下,这两场比赛的含金量高一点。从数据方面看,红队场均得分为75.9分,场均失分为66.7分,蓝队场均得分为81.1分,场均失分为74.2分,篮板球方面,红队场均摘得37.7个,蓝队则是33.9个,另外红队场均助攻数有14.1次,蓝队则达到了14.5次。


  双国家队政策的实行为的是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之前挖掘、锻炼更多球员,从目前来看,红蓝两队在这一方面都做的不错。


  红队方面,最具代表性的球员就是阿不都沙拉木和赵睿。若不是代表红队参加比赛时的惊艳发挥,相信很多人都还不知道阿不都沙拉木的名字,但就是这样一名在CBA联赛中甚至排不上主力轮替的球员,在亚运赛场上场均得到14分,世预赛场均有15.8分进账。在红队被大面积的伤病困扰而极度缺人的时候,阿不都很好的抓住了机会,他的积极跑位和高效的进攻,还有在场上冷静沉着的气质,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球商和踏实的训练也让李楠指导越来越器重他。

  赵睿作为CBA的二年级生,将自己在联赛中敢打敢拼的风格延续到了国家队的比赛当中,世预赛场均9.5分,亚运会场均10.6分,更是有在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连续得分的精彩表现,两个夏天的历练已经让他成为红队阵中不可或缺的外线尖兵。


  蓝队这边,表现最突出的年轻人当属吴前胡明轩。吴前几乎是这个夏天蓝队最惊喜的发现,在球队众多主力因伤因故无法归队时,他很好的完成了杜锋指导交给他的任务,承担起了作为队长的责任。无论是热身赛还是世预赛,吴前都有非常亮眼的发挥,他稳定的投射能力正是目前中国男篮所缺少的。

  胡明轩尽管是今年才入选蓝队集训名单的一年级菜鸟,但却展现出了超强的竞争力和学习能力。现在的胡明轩,比起去年刚参加CBA时的他,肉眼可见的强壮了许多,对抗能力也提高了不少。在对阵约旦的比赛中,胡明轩得到了12分5篮板,成为全场效率值最高的球员;另外还有10次助攻进账,这一数据也超越刘炜,和80年代名宿孙凤武并列成为中国球员参加国际正赛中单场助攻数第二高的球员。

  除了以上这四人之外,红蓝两队中还有其他表现不错的年轻人,比如孙铭徽刘志轩胡金秋等人。若不是因为有了双国家队政策,他们可能很难有机会得到国家队的召唤进而有为国效力的机会,这些年轻球员都是新政策下的受益者,却也同样的用拼命认真的训练和积极拼搏的态度回馈了国家队。


  这热热闹闹的双国家队政策就要告一段落,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很难再看到这样的景象,这期间有比较、有鞭策、有过胜利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懊恼。

  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该庆幸,中国篮球在姚明主席的改革下,正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同时,改革也需要试错和代价,也希望作为看客的我们可以对中国篮球再多些理解和耐心,无论是教练员还是球员,无论最终能否进入到了明后年大赛的名单中,我们都该为他们送上掌声。

(七爷)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