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鲁媒评王仕鹏周琦事件:个人形象管理都有欠缺

www.7m.com.cn  2019年06月3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王仕鹏微博炮轰周琦,成为昨日国内篮球圈最热闹的话题。一位是前中国男篮名宿,另一位是当红国手,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两人,却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私事,掀动了整个舆论场。好在,在周琦主动道歉下,两人最终化干戈为玉帛。不过,事情虽然平息了,道理咱还得掰扯掰扯,在这件事情上,无论是王仕鹏还是周琦,其实都有值得检讨的地方。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退役转行当篮球解说员的王仕鹏,邀请周琦参加一档关于篮球世界杯的节目录制,不料却被对方“放鸽子”,导致整个团队白等了一个晚上,事后也没等到一个解释,于是恼羞成怒,在微博上不点名地炮轰。微博发出之后,周琦很快成为球迷指责的对象,诸如“不讲诚信”、“耍大牌”等类似的批评声音。就事论事,周琦爽约确实做得不对,事后也没有及时进行沟通和补救。从这件事情上也可以看出,即使闯荡过NBA的周琦,依旧没有学会如何管理个人形象,学会如何处理跟媒体之间的关系。


  NBA商业联盟之所以享誉全球,除了整体竞技水平高超以外,球队品牌形象、球员个人形象塑造同样至关重要。如何对外打造良好形象,媒体服务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对外言行举止要得体,也成为每一名NBA球员的“必修课”。周琦虽然闯荡NBA时间不长,但对于这件事的重要性不可能不清楚,通过此前在NBA接受采访、做节目时的表现来看,他不应该会犯这种低级错误,或许唯一合理的揣测是:约束力没有了,媒体环境也变了。


  回归国内赛场的周琦,没有了火箭队的严格管控,在自我形象管理塑造上,也就有点放任自由了。此外,在不少篮球职业运动员心目中,即使对待媒体之间也存在“歧视链”:闯荡过NBA的,便瞧不上国内媒体;跟中央级媒体交好的,又看不起地方媒体;对待电视媒体或传统媒体是一个态度,换成平面媒体或网络媒体又是另一个态度……在这件事情上,其实是不少职业球员的“通病”,不少CBA球员因此经常被曝出“耍大牌”、“拒绝采访”等新闻。殊不知,媒体机构虽有大小之分,新闻报道却无高低之别,每一家都是为公共利益服务。不巧的是,周琦参加的这档节目不在歧视链的顶端,若不是有王仕鹏这个“圈内大佬”压阵,事情被发酵后传开了,周琦恐怕未必会及时低头道歉。


  当然,王仕鹏的炮轰也有不妥的地方。首先,王仕鹏把周琦NBA失败的原因,简单归咎于“人不行”,在逻辑上有点站不住脚,对于周琦也有些不公平。其次,这件事情从性质上来讲属于两人“私事”,王仕鹏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不该利用自身影响力,借助微博这个公共平台“泄私愤”,应该多考虑一下公众的感受和社会底线才是。


  从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作为前职业球员和现职业球员,王仕鹏和周琦两人在管理个人形象上都有所欠缺,当然也从侧面折射出,CBA联赛发展二十多年,距离NBA式的真正“职业化”还相差甚远。

 

更多关于"王仕鹏 周琦"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