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美国式的断腿英雄 为何变成了人人喊打"乔守信"?

www.7m.com.cn  2019年07月29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几天前,有一条未经核实的流言突然遍布网络,这条消息中声称:雷霆乔治在去年续约时达成了一项协议,乔治会把下一年作为尝试,如果前景不佳,乔治可以要求离开,雷霆会满足他的需求,同时交易也能给雷霆带来丰厚回报。这条流言出现在突发交易的两周之后,时间点似乎符合“内部爆料”的一贯风格,而且好像也完美地解释了这笔突发交易的合理性。

 


  然而,在不到一天之后,雷霆总经理萨姆-普雷斯蒂就主动在采访中谈到了这个话题,而且他不是从规则的合理性上给出说明,而是直接强调了雷霆的态度,“我知道他提出了‘共同意愿’这个词,但我对此不同意,因为那样听起来像是我们愿意交易乔治,但我觉得大多数人都明白这不是我们休赛期的首选。”随后普雷斯蒂进一步强调,“我尊重事情发展的过程,事实上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让我们得到利益。”

  很显然,童话在一天后宣告破灭,这条流言(现在是谣言了)中本来描述了一个其乐融融的温暖景象:雷霆有情有义给乔治自由,乔治用交易给雷霆留下资产。选择用“正面打脸”的方式宁愿两败俱伤,雷霆的态度很明确了:乔治你想造人设,我们不配合。

 

雷霆总经理萨姆-普雷斯蒂


  所以真实的情况,仍然是沃神最初说的“雷霆别无选择”,他们只能接受现实并利用快船的急切拿回来两个当打球员和7个首轮选秀权。就算是交易赚了,那也是雷霆管理层努力谈判的结果,是止损,而非乔治真情回报。

  雷霆球迷显然不会忘记,在莱纳德宣布加入快船那天,乔治一边在推特上喊着,“我不允许任何人诋毁我兄弟维斯布鲁克”,却一边晒着自己在酒吧里和朋友欢庆重返洛杉矶的狂嗨场景,在这种时刻,一般人即便内心窃喜,表面功夫总要做上一点,祝福母队感谢球迷的礼数不能少了。但在乔治这里,只见兴奋没有不爽,甚至还有一些藏不住的解脱感。对洛杉矶的向往恰是和小市场的俄城产生了鲜明的对比。善良的雷霆球迷的试图解释,更多是对自己的宽慰。只不过13号已成过去,他们还没等走出失落,就要再次走入维斯布鲁克离队的真正巨大悲伤中。

 


  而这一切,本质上是乔治在主动推动着交易。普雷斯蒂的指向很简单:乔治在说谎,雷霆被戏弄了。

  是的,这并不能算各取所需,一年前和雷霆签下长达4年的顶薪合同,原来也只是为了拿到母队续约规则下的最大涨幅而已。乔治名声和金钱双收,可雷霆想要的,真的是手上这一堆未来选秀权吗?

  在这个弱肉强食,赢家全拿的时代,没有人关心雷霆怎么想。但更加吊诡的是,在普雷斯蒂澄清流言之前,舆论却没有太多对乔治的指责:湖人球迷谴责的是莱纳德的不来;雷霆球迷谴责的是莱纳德的挖墙脚,中立球迷吃瓜看戏(马刺球迷还会继续黑莱纳德),至于乔治,好像给人留下的固有印象就是善良单纯大男孩,仿佛每次离开都是身不由己,天然处于不被黑的保护罩中。

 


  其实也很好理解:从维斯布鲁克身边转投莱纳德麾下,这两位从来不缺口水非议。有人替他挡了子弹。不喜欢维斯布鲁克的大有人在,这两年来人们更愿意去指责维斯布鲁克的刷数据和随意任性,却没多少人真正在意乔治状态的起起伏伏。而另一方面,因为莱纳德曾经有过逼宫离队,加上这次最终没能加入湖人,这一夏天增加最多的是莱纳德的反对者,真正对乔治态度转变的人并不多或者可以这么说,原本大家对乔治的态度就是模糊的:不黑不蜜,路人好感而已。

  这就是眼前乔治给大众的印象,他也心安理得:一个天然的顶级二当家,没有更大的野心抢班夺权,还能做好除了王牌球星之外的一切任务。在今天的网络环境下,这种角色得到的待遇最好:球队打得烂,老大被黑,心疼乔治;一旦打出一场好球,便是铺天盖地的尬吹,和无数平行宇宙中的如果论一起,拼凑出了一个想象中但从未真正出现的保罗-乔治

 


  某种意义上说,其实乔治天然拥有路人缘:一张帅气的面孔颜值加成,加上为国出征的断腿事件,王者归来的乔治得到大量的同情、鼓励和赞扬,这都是他应得的,人们更愿意去相信接纳这样一个完美角色,球队也乐意配合打造:大伤回归后的乔治在步行者打了大半个赛季的四号位,其本质原因在于养伤期的严重超重和腿伤初愈所影响的横移速度,整支球队在配合乔治,但在2015-16赛季7场不敌猛龙之后的下一年,步行者遭遇的是首轮改制之后的第一次4场被横扫。随后便是乔治突然申请交易。

  如果各位有印象的话,乔治是第一个有一整年合同在身,却提出指定下家的球员(之前的是剩余半年的安东尼)。一般要求离队总要找出师有名,可乔治找的借口有点太烂:他说,看到步行者对格兰杰做的事情,就知道这支球队不值得托付了。

 


  然而,人们肯定还记得,格兰杰被交易,也正是为了给乔治腾出小前锋位置和未来领袖地位,现在却要被反将一军。雷吉-米勒的一席话饱含深情:“我们不应该过多指责乔治,到这个时代了,我们不应该还按照过去的那一套准则去强加在球员身上,他们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可是这段开脱的话,更能听得出来米勒和深爱着步行者的人们所感受到的失望和伤悲。

  事情便是这样,正如今年夏天一样,乔治在两年前离开印第安纳,也没想过要给从前的球迷一个善意的交代,他本来就没有过米勒,哪怕是格兰杰身上的道德理念。我们常常忽视的,也是NBA里反复强调加强的“社区责任感”,他们期望着这些大牌球员,能够把自己对体育的热情反哺社区,让社区内充满关怀,增进团结感。但乔治显然不是这样一个角色。甚至于在2017-18赛季结束时,步行者很自然地放弃了二进宫但状态大不如前的兰斯-斯蒂文斯第二年的非保障合同,而雷霆13号乔治第一时间在网上发言,“现在大家看得到,谁才是真正的恶人了吧!”这样急匆匆的自证,结果却是适得其反让更多的步行者球迷站到了他的对面去了。

 


  如同两年前离开步行者,两年后离开雷霆也是不理不顾,看似没有心眼的乔治,正在无意间一次次挑战着联盟的底线:前一次是还有一年合同主动离开,这一回还有三年合同仍然逼宫走人并如愿以偿。合同自此不再有任何约束感,可以预见的效仿者们,将会让整个联盟人心惶惶。破坏规则者轻易得利,而两个东家的损失却无人问及:他们无暇纠结不放,乔治走人的一瞬间,就意味着进入重建状态,步行者得到了新王牌奥拉迪波,雷霆拿到了亚历山大和7个首轮,看起来并不吃亏。但要被记住的应该是:这是管理层努力谈下来的交易,根本称不上乔治的施舍。

  算上被三集纪录片后放了鸽子的湖人(最近又说自己从小是快船球迷,而之前也多次说自己是湖人球迷,所以成了未解之谜),已经有三支球队被乔治伤透,而他自己却是春风得意,心满意足。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乔治自身处在了一个极为稀缺的位置上:顶级二当家,已经是全联盟的共识。两年前拥有着厄文凯尔特人,一年前勒布朗就位前的湖人,以及今天的快船,都试图得到这样一个角色。更甚者在于,莱纳德没有主动招募乔治,而是跟快船要求得到一位适配的球星,快船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乔治:不占球权,不争名夺利也不爱承担领袖的终极责任,恰是每个顶级核心最喜欢的搭档。而时代的因素在于:当球队和球迷们已经习惯接受每支球队必须拥有两个顶薪球星,而这个时代真正够得上顶薪的人群并不多时,乔治便可以平步青云,成为全联盟的稀缺货。球队们不再考虑性格因素和从前有过的事端,全力追逐争取他加盟。至于结果,必然是一群人要失望,然后再去归结到一个合理的缘由去。

 


  只是在看遍乔治的这段生涯经历之后,不同阵营的球迷们,在他身上看到的多半是遗憾:在他大伤之后的四个完整赛季里,球队全部倒在第一轮,有着官方绰号“Playoff P(季后赛保罗)”之称,拿着漂亮数据的乔治,再也没有被列入一线行列中。2018-19赛季的乔治,最终收获的荣誉是一阵一防MVP第三位,可是这个时候,在他身上的标签依然是不成气候的二当家。不知道把钓鱼这个词普及大众,怼起反对者和旧主丝毫不留口德的乔治面对着习以为常的指责是否放在心里去(反正钱是有了,其他的还重要吗?)。但造成的今天的局面,说起来又是谁的悲哀呢?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