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屡遭退货的NBA大牌 到底有哪些雷区?

www.7m.com.cn  2019年12月16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法里德被裁,小斯和球队友情分手,至此,CBA名气最大的两位内线外援在一个月内相继离开。带来遗憾的同时,也不免先后证明球队的引援失策。CBA25年来,来过中国打球的外籍球员不在少数,其中也有大量有过不小名气和江湖地位的球星。但他们来到CBA的适应程度却迥然不同。从某种意义上讲,大牌外援,反而是事故高发的“雷区”。

  造成这种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的情况,通常在于球队没有对球员的当前实力,或是打法的适配度有准确的定位。同时,大牌外援是否会水土不服,个人性格对球队化学反应是否有加成或者减分,都会直接影响一支球队整个赛季的状况。但一个外援是否符合这支球队的需求,通常在签约前就有或明或暗的预兆,如何避雷,将是一个持久逃不开的话题。

  随着CBA的水平不断增高,各支球队对外援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加之近些年来,CBA球队在外援身上准备了大量预算,也让CBA处于明显的买方市场,给钱挖人,不好就换。但终究每支球队都想要能打且足够专一忠诚的外援组合,而同时具备这两点,并不容易。

  能打,意味着足以一人(或者两人)扛起球队的攻防组织重任(至少在进攻端要有顶级得分水准),忠诚,则意味着不仅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同时也愿意全身心投入到球队中,力求把球队的利益放在首位。这些年之所以会出现大量外援心不在焉,主要还是CBA对外援的需求,已经达到了一个瓶颈期——CBA球队不再满足于发展联盟级别或者NBA边缘球员,转而开始寻求于能在部分NBA球队打上主要轮换的球员。而这些球员被CBA的高薪吸引过来,却未必有在CBA长久效力的念头。他们或者以CBA为跳板,急于借机展示自己好重返NBA,或者经过CBA的进一步证明,确认他们已经不具备继续打NBA甚至低级别联赛的实力。因此,当一名名气不小的球员被CBA签下时,他们就兼具了高投入且高风险的不经济实惠特质。

  同时,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现在的CBA,处在的位置是FIBA和NBA之间——规则上基本沿用FIBA的规则,但外援乃至国内球员的打法和比赛理念,却无限趋近于NBA。因此纯NBA的打法在CBA不一定适用(CBA没有防守三秒),在FIBA规则下吃得开的顶尖球员,也未必能在CBA打出来。

  因此,来过CBA却没能打出应有水平的,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 蓝领型,代表人物:法里德、肯扬-马丁、斯贝茨

  在CBA里,对外援(主要是大外援)的要求,至少应该有一招万能的进攻手段,能抢下大部分篮板,最好射程足够远。也就是说,不仅要有自主进攻能力,也不能有明显短板,在球队需要的时候,能够接管球权完成攻坚。

  但在NBA,大个球员并非只有进攻型的,那些角色球员,或者专注于防守,或者只是空间型,进攻只靠外线投篮。近年来,高命中率吃饼型球员又备受青睐。在NBA内线进攻手式微的今天,也不太容易大批量输出给其他联赛这类球员。而当国内球员和吃饼型外援配合不够默契,而外援又缺乏一对一甚至一对整条防线的进攻统治力,他的存在价值就被无限削弱了。这样说来,即便是巅峰的法里德,也未必能在CBA玩得开,而身体已经打了折扣,并且转变比赛风格专注于防守端的肯扬-马丁,也不能成为影响胜负的绝对因素,算上只能投投外线,攻坚单打并无把握的斯贝茨,他们都陷入了水土不服,而从CBA球队的角度,也可以武断地下个定论:就是不够强。

  2. 年岁已大,代表人物:小斯、斯科拉、阿里纳斯

  有一些响当当的名字在被传出的时候,就已经引来国内球迷的欢呼雀跃,但伴随而来的必然是担心:这些球员早已度过了生涯巅峰,甚至他们被NBA淘汰,已经是几年前的事情了,所以以他们的身体状态,甚至很难承受下一个等级的对抗强度。

  小斯的霸王步依然凶悍,几次暴扣震撼全场;阿里纳斯过了半场的干拔仍然销魂,而斯科拉的篮球智商仍然随时都能令人击节叫好。但他们的身体甚至不足以撑得住频繁的前后场折返跑,相应地比赛的对抗强度也在随之下降,伤病也开始不断侵扰他们。这些位当年大名鼎鼎的角色,也许仍然能在其他联赛打上比赛,却不足以担任CBA要求的外援角色——他们已经过了扛起一切的年龄,这样密集的赛事和攻防强度,已经离他们远去很久了。

  3. 市场+回馈球迷,代表人物:麦蒂

  某种意义上说,麦蒂也可以归为上一类。但他的追求可能更在比赛之外:麦蒂在中国的人气高于上一类几位球员,而他也非常清楚来CBA的目的,只是进一步拓展市场,并且把每一场比赛当成一场秀。

  的确麦蒂的身体状态要好于前几位,但他所在的青岛队积贫积弱,他一己之力完全不够把球队带到季后赛水平,而事实上,如果麦蒂选择的是一支在中游乃至上游激烈厮杀的球队,他的身体状况也很可能扛不住一整个赛季,毕竟那时候的他也太老了。

  4. 心存二心的,代表人物:威尔森-钱德勒、JR-史密斯、劳森、詹宁斯

  这类球员的特点很明确,就是来CBA重新证明自己,希望能在赛季中后期重返NBA的。他们本身对CBA的归属感不强,而且也没有那么在乎CBA开出的工资(职业生涯前期也积累了不少收入),所以对NBA的渴望,让他们做出了许多不那么职业的事情。

  其中钱德勒、JR-史密斯以及前文中的肯扬-马丁比较特殊——2011年NBA停摆,大量球员选择来到海外找一份工作,保持状态的同时赚一笔钱。CBA也成为重要的落脚点。不过当时CBA出台了一条规则:必须是本身就没有NBA合同的球员才能被CBA球队签下。因此山西队与科比无缘,但合同到期的掘金球员钱德勒、JR以及马丁(还有他们的队友福布斯)都被CBA签下,导致掘金一时无人可用。按照当时人们对NBA的预测,停摆将会持续一整年,但随着NBA的迅速复摆,这些签下一年合同的球员无法恢复自由身,却在后半段时间表现消极,一心想走。JR最终没能带队进入季后赛,钱德勒也开始出工不出力早早走人,他们分别和掘金、尼克斯、快船签约,CBA球迷们欣赏到了他们顶级的水准,但这几位实力高超,职业素养却真的不怎么样。

  之后的劳森和詹宁斯也有了类似的情况,前者酗酒,后者长期伤病缠身,年龄都不大的二人都希望利用CBA证明自己,但事与愿违,尽管他们用吵闹的方式得到了自由身,并和NBA球队签下了短期合同,但最终都没有留下来。劳森选择了重返CBA,而詹宁斯的职业生涯,基本上已经完结了。

  5. 看名气盲目签约,代表人物:弗朗西斯、泰伦斯-琼斯、科尔、艾尔-杰弗森

  这四位球员也都在国内有较高的知名度,但球队却完全不看他们的状态,就砸下丰厚薪金把他们挖来,结果却非常惨淡:弗朗西斯被毒品掏空了身体,甚至不能在场上站稳。杰弗森早已被现代篮球淘汰,其身体强度也并不足以胜任外援位置。而山东双雄斥巨资签下的泰伦斯-琼斯和诺里斯-科尔,他们在当打之年被NBA淘汰,显然是实力不足,打法又过于毒瘤且不具备CBA球队需要的领袖气质,而球队未经认真考察就选用他们,也为此吞下苦果。

  成功的外援也并不是没有,两类“稀有”的范本,都有参考性,但显然不具备大规模复制的可能。

  1.马布里

  被NBA弃用的马布里,经历了纽约的众叛亲离和自我放弃,到加入凯尔特人之后的泯然众人。马布里的硬实力显然仍在,但对于NBA的各支球队来说,他们没有容错率去留用一位有太多污点,实力也只是普通板凳水平的老控卫。但对于CBA来说,马布里堪称技术扶贫,况且当他身体完全恢复过来,这位NBA全明星级别的组织后卫,也在用篮球理念来带动球队。

  经历了山西和佛山之后,马布里对北京,对中国的渴望和向往达到最高点,而他对CBA的理解也达到了最高水平。马布里和北京是天作之合,在归属感和硬实力两点都占的情况下,加上莫里斯和一群给力的国内球员,他的成功顺理成章。

  2. 布拉彻

  和其他人不同的是,布拉彻具备了更特殊的属性:由于被奇才特赦,布拉彻将会每年拿到固定700万的收入,而为了报复奇才,他宁愿去篮网签下100万的底薪合同(这样奇才会补上余下的600万)。当时的他仍然具备在NBA一战的实力,而他舍弃更高平台,选择了更多的金钱。来到CBA后,他可以拿到来自奇才的700万,新疆的合同,以及来自菲律宾的雇佣金,三笔合同加一起超过了千万。尽管布拉彻严重不自律,但实力却是绝对顶尖。他的到来帮助新疆队进一步提高了一个档次,并最终拿下了CBA总冠军,从这个角度来看,新疆签约布拉彻,也足以称之为正确的引援。

  正如之前所说的,这些大牌球员选择来到CBA,都有其“不得已”的原因。按照篮球运动员的普遍态度,能够留在NBA,哪怕是降低地位和年薪,也会不惜一切留下。更何况已经不缺钱,也在美国拥有一些产业的大牌球员。因此他们流落到CBA,必然有很大的风险,如果球队的管理层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是盲目迷信名气,认为名气就代表实力和票房,就不免会遇到雷区。

  在今年,CBA已经开始有意避开大牌外援,不少球队也在外援的选择上下了不少功夫。而这些年哈德森和亚当斯的成功例子,包括之前的阿兰-威廉姆斯,现在的达卡里-约翰逊,乃至现在CBA如日中天的富兰克林和多米尼克-琼斯,都表明被NBA冷落的底层球员中也有大量遗珠,他们的实力和比赛风格,是完全可以胜任外援角色,并且能够带领球队前进的。

  而下一位拥有极高名气和票房号召力,也有不俗战力,目前看来也对中国有极强归属感的,是又一位北京队的外援,林书豪。仅仅小半个赛季还无法判断他在CBA的未来如何。林疯狂会成为下一个马政委吗?还需要时间来给一个真正的答案。

更多关于"CBA"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