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阶段性总结(3):季后赛梯队竞争大 北京变数多

www.7m.com.cn  2021年02月09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随着6号晚上北控和深圳的终场哨响,CBA第二阶段的赛事正式告一段落,第二阶段中,随着各队外援的落实,不少球队相比较于首阶段的表现有了明显的提升,常规赛赛程进入下半段,积分榜也发生不小的变化,季后赛争夺趋势渐显。

  趁着CBA休整的这个时间,我们也为大家带来各支球队的复盘,前两天为大家总结了四强球队和5-8名球队的表现,详情可以点击:《CBA阶段性总结(1):豪门依旧 四强添新军》《CBA阶段性总结(2):一文帮你了解5-8名球队现状》,今天带来的是季后赛梯队的竞争和剩余球队的生存情况(干货长文预警)。

  第9到第12的球队分别是青岛、北控、深圳和北京,前三支球队本赛季的表现其实比较有限,他们目前的位置也并不稳固,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他们不是没有过输给排名比自己靠后的球队。


  青岛目前采用大小外援搭配,达卡里-约翰逊内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球队更大的不确定性集中在亚当斯身上,亚当斯是CBA的老熟人,其实在以前,他也有过不稳定的时候,但那时候他能给球队带来的利大于弊,因此那些“负面的影响”也就随之被掩盖,但自从伤愈复出之后,亚当斯就陷入“时灵时不灵”的泥沼,且还是“不灵”的时间长一些,青岛不是没有过单外收获连胜的情况,亚当斯需要借助这次休整期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才是。


  北控是特点鲜明的球队,球队的赛季进攻效率只能排在全联盟第13,他们难以在进攻端提升效率,球队就从防守端下功夫,赛季第7的防守效率是他们收获联赛第10排名的主要原因之一;马布里是目前这支北控最大的依靠,即使北控的国内球员在外界看起来天赋有限,他也能为这支球队量身定制合适的战术体系,如果邹雨宸加盟北控的消息为真,那么第三阶段的北控,有极大的可能性可以提升自己的战绩。


  深圳本赛季彻底确定沈梓捷为建队核心,大部分战术都是以他为主,深圳赛季初期也经历过不稳定,但从第二阶段开始,球队不声不响以一波连胜一度杀回前10之内,不过在二阶段收官期,球队再度出现起伏,再加上沈梓捷和贺希宁的受伤,导致球队战绩出现起伏,才又掉出前10,,但幸好第二阶段已经结束,球员有足够多的时间休整,深圳此前几个赛季其实是季后赛八强的常客,但就本赛季而言,在其他球队加强“军备赛”的前提下,深圳反而显得有些“不进则退”,战绩上想要有所突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排在第12的北京首钢,是去年休赛期动静最大的球队之一,他们很明显是奔着夺冠而来的,但常规赛赛程即将过2/3,北京却还在为季后赛名额苦苦挣扎,从这个角度来看,球队的投资与收获不成正比,表现是不及格的。

  第二阶段初期球队更换了主帅,解立彬三度救火执掌帅印,在解立彬的带领下,北京的战绩有明显的起色,但球队更大的问题在于阵容,虽然目前他们已经领先身后的上海至少2个胜场,但位置并不稳固,有可能被超越,不过从逆推思维来看,如果北京进入季后赛,他们仍然会是大部分球队最不愿意碰到的对手之一。

  在第二阶段结束之后,北京宣布主帅更换为雅尼斯,雅尼斯的回归对于首钢来说绝对是一大利好消息,无论是对这个联赛还是对这支球队,雅尼斯都有着足够的了解,过去许多人以为首钢战绩不佳,雅尼斯在位时间过长双方都需要寻求变化,但球队在变化之后却仍然难有进步,才反悟过来雅尼斯对于这支球队是多么的重要,目前常规赛剩余轮次足够,北京仍然有机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北京之后,上海、山西和广州都是有希望去竞争季后赛名额的球队,特别是广州和上海,广州本赛季的进步明显,还记得常规赛第二阶段开始时他们明显比第一阶段更出色的发挥,说明球队的“闭关”训练是非常有效果的;而上海目前受到伤病困扰,如果第三阶段董瀚麟、可兰白克以及邓蒙能够顺利复出,上海仍然有希望去冲击季后赛;山西现阶段也受到伤病的困扰,富兰克林的伤是球队的转折点,在那之后,球队胜少负多,排名一路下跌,但其实本赛季自丁伟接手以来,山西对比上赛季的表现有一定的下滑,即使之后富兰克林复出,在其他球队保持竞争力的情况下,山西再想发起冲击,难度也变得非常大。

  排名倒数的福建、苏州肯帝亚、南京和天津,目前各有各的难处,福建和天津都有多名主力球员因为伤病长时间缺阵、苏州肯帝亚目前是单外援作战,南京本赛季的定位则与季后赛有一定差距;这四支球队即使在之后能够集齐阵容,或许也很难抹平此前落后的胜场差赶上季后赛。

  因为疫情而进行的赛会制,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增添了可能性,再加上中间还有国家队窗口期,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之间的休整时间将会拉长,各支球队可以进行调整,也就为之后的赛事增加了不确定性,究竟是重整旗鼓之后的再出发、还是久疏战阵的无状态,一切都得等到三月份才能揭晓。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