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篮球之神到商界传奇——迈克尔乔丹的完美变身

www.7m.com.cn  2019年02月18日 来源:NBA官网 【大 中 小】

  迈克尔乔丹无疑拥有历史上最为传奇的生涯,他在公牛时期几乎做到了所有球员梦寐以求的一切五座MVP、两次三连冠,总决赛无败绩、垄断得分王,并且最终在1998年用一个绝杀告别了篮球场。然而我们都知道,这并不是属于乔丹故事的最终章。


  在第二次退役之后,乔丹开始转战商界,意图效仿魔术师买下球队的部分股份以成为小股东。一开始乔丹本想入股老东家公牛,但在第二次退役之前,乔丹与公牛的管理层产生了矛盾,因此他只能转而选择华盛顿奇才。来到奇才的乔丹,不仅是球队的股东,而且还是球队的篮球运营总裁,乔丹想要拥有一支球队的计划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乔丹在管理层任职后的一个操作,让他逐渐从神坛走下变为凡人,那就是选中了被誉为“历史最水状元”的夸梅-布朗。新秀赛季场均仅为4.5分和3.5个篮板,生涯场均也只有6.6分和5.5个篮板。虽然那一年的新秀平均水平不高,但在布朗后面仍然有钱德勒大加杰森-理查德森等后来的明星球员。

  同时乔丹的入股并没有给萎靡的华盛顿特区的球市带来太大转机,因为球迷们发现,买票进入球场并没有机会看到“篮球之神”,只能看着乔丹身着西装远远地坐在顶层包厢里抽雪茄。同时媒体对新一代球星的吹捧让乔丹再度萌生复出的想法,不仅出于商业上的考虑拯救奇才的球市,更是为了证明自己宝刀未老。

  但根据联盟规定,在联盟中现役的球员不能拥有球队的股份,因此乔丹要想复出必须先将股份出让。其实历史上早就有类似的先例。1995-96赛季湖人的名宿“魔术师”约翰逊也曾经短暂复出,他与老板巴斯事先达成约定,先把股份卖给巴斯,到了退役时魔术师可以用原价再把股份购回。


  因此乔丹也与奇才的老板波林也签署了出让股份的书面合同。事实证明乔丹的号召力确实强大,在复出之后奇才的球票销量立即逆势上扬。然而奇才队成绩依然无法提高的时候,波林露出了生意人的嘴脸,二人的矛盾终于走上了台面,波林的独断似乎超越了所有人的想象,将乔丹彻底踢出奇才,也让乔丹知道了老板和股东之间的巨大差异,坚定了他掌管一支球队的信念。

  首次商业试水失败之后,乔丹再次以球队股东的身份出现已经来到了2006年。这一次他的目标是母校所在北卡州的夏洛特山猫。当时的山猫战绩一直欠佳,球队经营也迟迟没能走上正轨,大老板约翰逊组建地区体育网的计划在第一年就宣告流产,巨大的经济压力和亏损很可能让约翰逊产生转手山猫的想法。乔丹也想用自己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巨大号召力,来再一次挽救球市。


  这一次,乔丹终于赌对了。之前连年亏损的山猫逐渐*,战绩也有所起色,终于在2009-10赛季以44胜38负的战绩队史首次杀入季后赛。同年,乔丹正式完成了对夏洛特山猫的多数股权的收购计划,终于圆了自己做球队大老板的梦。

  2014年夏洛特山猫更名为当地人更为熟悉的夏洛特黄蜂,这一步棋在现在看来是无比正确的决定。仅仅去年,黄蜂的市值就增长了35%。2010年乔丹收购球队时只花了1.75亿美元,如今将近10年过去了,黄蜂的市值已经突破10亿,乔丹的个人身价也已经达到了16.5亿美元。在福布斯排行榜上,乔丹排名世界第1361位,可以说是彻底完成了由球员到商人的华丽转型,而本届在夏洛特举行的全明星赛,正是给乔丹56岁生日的最好礼物。

更多关于"乔丹"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