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23岁首秀24分 “五零”新秀的疯狂逆袭

www.7m.com.cn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11月21日晚,几乎全中国的篮球迷都在庆祝易建联加冕CBA历史得分王。

  可是天津队的小伙子们可没想着那么容易让阿联创造历史,全华班出战的他们从一开场就死磕广东,首节结束天津队竟以33-28领先,把“九冠王”吓了一跳。而阿联直到上半场快打完,才达成个人里程碑。所以,虽然最终还是输给广东,但是天津球员的表现依然值得尊重。

  赛后翻开技术统计,一个陌生的名字打出了14分5篮板4助攻2抢断的全面表现,力压时德帅、史仪等成名球员,得分仅次于李荣培并且排在球队第二,令人眼前一亮,他就是今年才打上CBA的田雨。

  而对于田雨,这不是他打得最好的一场球,在联赛第六轮,个人CBA首秀里田雨就飙下了24分!

  玩儿着篮球进了天津二队 前途迷茫曾退出1个月

  “很高兴终于能够站上CBA的舞台,我也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感谢教练和队友的信任,我会继续努力的。”CBA首秀得到24分后,田雨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作为一名今年才打上CBA的菜鸟,说出这样的话很正常,可只有真正了解了田雨的成长轨迹才知道,这是这位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小伙子发出的肺腑之言。

  田雨出生于1996年,今年23岁,身高2.05米的他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并非搞体育出身,个子也是普通人级别,但偏偏田雨却长得人高马大,到了六年级已经长到了1.8米以上。

  田雨从小对圆乎乎的篮球有一种特殊的情愫,他从小学二三年级就开始玩儿篮球,“对,就是玩儿,”田雨说,“练着玩儿着,到了差不多六年级的时候,有个体校的教练来看训练,就选中我了,让我去体校练球。”

  田雨回忆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被教练选中,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进了体校,然后在体校练了一年就进入天津男篮青年队。“我父母一直都挺支持我的,觉得有机会就要到外面去试试。”田雨说。

  有父母的支持,还顺利进入了天津二队,如今又在CBA联赛登场,田雨的篮球之路似乎很平坦,但鲜为人知的是,本来上一队时间就晚的田雨,上赛季就进入了天津队联赛大名单,可一秒钟都没打,今年他已经23岁,算是一名大龄新秀了。

  众所周知,CBA的青年队从前一年就那么几场比赛,其他时间都是枯燥的训练,这对于年龄越来越大,却始终没有得到升入一队机会的田雨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的煎熬。

  “有一次我差点儿就放弃了,不管教练再怎么找我谈话,我就是不想打了。”田雨说,“后来我歇了一个月,父母也劝过我,他们说,如果实在不想打就先去考大学,上了大学再去考虑干什么。”

  “但是我认真想了想,当时自己年龄太小,大学也没上过,不打篮球也不知道该干嘛。教练和队友都希望我回去,教练对我的希望也挺大的,我也不太想辜负教练,所以就回去继续练。”田雨回忆。

  这次挫折让田雨成长了不少,“让我上一队就上,不上就刻苦训练。”田雨变得更加宠辱不惊。

  枯坐板凳391天,生涯首秀砍24分一鸣惊人

  2018-2019赛季上了一队一个赛季都没打,这个赛季前5轮都被下放至CBDL(发展联赛),前5场数据只能挂零,但这对内向的田雨来说心态上也没有多大影响。不过机会就在这个时候降临,因为大外援托多罗维奇忽然受伤,第六前,当时还是天津队主帅的胡森火线征调田雨。

  严格的说,从上赛季2018年10月21日的首轮,到本赛季11月16日第六轮开始前,23岁的田雨已经在板凳上枯坐了391天。

  其实田雨早有预感自己会被征调回去,“大外援受伤之后,也就是第五轮吧,就是打浙江的前一场球,就感觉我会被叫回去了。”田雨说。

  田雨本以为自己被叫回去不会立刻上场,即使上了也不会打太长时间,“被叫回来也没什么感觉,只是有点儿紧张而已,教练也没说什么,叫我做好准备,好好打之类的。我想的是,可能教练也就让我打个几分钟而已。”

  可是幸福来得就是这么突然,与浙江队比赛首节3分32秒,胡森大手一挥,田雨换下了何思雨,迎来CBA生涯首秀。到了第二节,田雨忽然爆发,该节11分45秒,田雨接到刘伟的助攻,在左侧45度弧顶张手命中三分!

  “刚接到刘伟传球的时候,没有多想,是个机会就投了,投进了生涯第一个球之后也没怎么想,脑子里只想着防守,但是对我的信心有所提升。”田雨回忆起自己生涯首次得分时说。

  那个三分球投进之后,田雨一发不可收拾,连续与队友做挡拆,或篮下吃饼,或外线施射,整个第二节田雨三分球2投2中,两分球3投3中,罚篮两罚全中,命中率高达100%,单节14分,全队半场最高。从田雨在弧顶两个45度角都能命中三分的表现看,他在三分线多个位置都能保持较高的命中率,而且擅于用挡拆寻找得分的契机,是一名出色的空间型内线。

  下半场田雨再得10分,全场13投10中独揽24分,在天津队陷入困境之时,田雨的爆发是全队最大的收获。“连续得分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心理变化不是特别大,我比较适合打挡拆,跟所有人的配合都还可以。”

  “我当时上场的时候教练也没有特别交代,就是换下人。我当时也没怎么想,想着就别犯错就行。刚上场有点儿紧张,但是防了两个回合之后就没那么紧张了,想不了那么多了,没想过在得分上有什么体现。”田雨的话语间听不出有任何感情上的起伏,很平静。

  与浙江队的比赛结束后,田雨被胡森带到了新闻发布会,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出了那番宠辱不惊的“获奖感言”。个人表现不错,但天津队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所以田雨并没有庆祝,“没庆祝,因为毕竟自己打的再好,球队输了,所以没什么可庆祝的。”

  在谈及自己未来的目标时,田雨说,“让我打就打,不让我打我就好好练。”和当年没有上一队时的所想几乎一模一样。

  因为率队成绩不佳,胡森下课,原助理教练刘铁成为天津队主帅,但在刘铁的手下,田雨依然得到了不少机会,尤其在与广东队的比赛中登场30.8分钟,贡献14分5篮板的同时,还送出了4次助攻,田雨和队友之间愈发默契。
第二节还剩9分52秒是,田雨接刘帅传球,顶弧轻松命中三分,将比分拉大到37-32分,杜锋对广东队的这个防守非常不满,又飙脏话骂球员。

  天津队近年来成绩不佳,但是却相继涌现了时德帅、孟子凯、史仪等颇具潜质的年轻球员,而现在田雨又打了出来,天津篮球正在收获未来。

更多关于"天津 田雨"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