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新闻流言 > 正文

专访大郅:球队很乱不看好亚锦赛 做好挨骂准备

www.7m.com.cn  2011年08月05日  来源:解放日报 【大 中 小】

   中国男篮斯坦科维奇杯赛第三场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有球迷打出了“谁会是下一个姚明”的横幅。而此时,因跟腱老伤复发只能作壁上观的王治郅,则眼看着队友们拼尽全力,还是以62比69不敌对手,遭遇三连败。“这么乱下去,亚锦赛,我的感觉不太好”,王治郅对记者如是说。

  尽快摆脱依赖姚明

  此前不久,王治郅还曾幻想着姚明能够伤愈复出,两人能够再为中国男篮并肩奋战。对媒体和球迷都提出的“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应该走什么路的问题,王治郅认为,“其实现在老邓(邓华德)就是在想办法让所有队员尽快摆脱依赖姚明,以及姚明在队时候的打法。”

  大郅说,中国男篮有姚明这个内线的超强点,当然最好不过。但当年没有姚明,也拿下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第八名。当时中国队就是因为外线拥有一批像胡卫东孙军、郑武那样稳定的投手,内线单涛巴特尔刘玉栋吴乃群等虽然身高不拔尖,但只要稍稍给点压力,导致对方收缩防区,中国队的外线远投就能发挥力量。

  大郅认为,“‘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还是要靠整体打法,要打团队篮球,多点进攻,准确跑位,内外开花。邓华德现在要求的 ‘移动进攻’或者叫 ‘轮转进攻’,实际上就是你们媒体所说的‘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打法的一种尝试。”

  打移动进攻缺能力

  “老邓的移动进攻打法,对传球的到位率要求很高,我们现在这批队员,做起来实在是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王治郅说,大家当然都想打出欧洲强队那种通过连续快速转移球,通过连续快速跑位,跑出空当,找到空位机会,然后投篮得分的漂亮球。但这对球员的身体能力、基本技术、意识素养的要求都较高。我们现在的球员基本功不扎实,到国家队再来纠正,难度当然很大了。

  王治郅举例说,比如老邓要求全队在进攻配合时,5个人同时都要移动跑起来,强侧弱侧同时掩护时,我们队员经常发生的问题是:人跑到位了,球传不过来,持球队员往往缺乏摆脱防守的能力;球传过来了,又因为掩护质量不高,让对方的防守队员赶到位,结果球当然被断了。“现在大家都批评我们打得乱,确实有点乱。一个人拿球,另4个人摆脱不了防守,结果大家只能自由发挥。这能不乱吗?”王治郅说。

  记者问:“既然邓华德的移动进攻打法对现在这批队员实施起来有点难,那还有其他打法和办法,来解决‘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攻防配合吗?”

  大郅认为,“现在只有一支国家队,既然确定了打法,大家只有齐心协力地去认真执行。老邓要求非常严格,赛前布置准备得很细,战术套路都练了,但比赛打不出来,那就没办法了。”

  不看好武汉亚锦赛

  中国男篮在没有姚明和易建联的情况下,依然拿下了广州亚运会冠军。现在易建联回归,人们对9月武汉“家门口亚锦赛”夺冠又乐观起来。但王治郅却并不看好,“我的感觉不太好”。

  王治郅认为,广州亚运会中国男篮能夺冠,当时是完成了一项赛前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这一方面有球队上下团结一心努力拼搏的因素,同样也有运气的成分,尤其打伊朗那场。“再打一场中国队还能赢吗?”王治郅反问道。

  王治郅说:“我早就做好了输球挨骂的准备。不过我们会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中国男篮真的到了连亚洲都要想办法冲出去的地步,那真是一种悲哀了。”

更多关于"中国男篮 王治郅"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新闻流言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