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亚锦赛 > 正文

邓华德战术遭媒体质疑 把球传给阿联就是战术?

www.7m.com.cn  2011年09月11日  来源:扬子晚报 【大 中 小】

   今晚,中国男篮将与冰岛队进行武汉亚锦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比赛。在三大球项目中,篮球恐怕算是日子最舒坦的,女篮已经获得奥运会门票,男篮也只要在9月15日武汉男篮亚锦赛上夺冠,便能挺进伦敦。只是这个似乎简单的目标,却未必真有那么容易。

  看不出邓华德有战术

  前天晚上,中国男篮在河南许昌跟冰岛队作赛一场,并挟主场之利以80比66获胜。赢球并不足喜,因为对手实力实在一般,而且中国队给人感觉还没进入战备状态,亚锦赛前景令人担忧。整整一个夏天的热身赛中,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都在遭受舆论质疑,媒体焦点对准的一点就是:这家伙根本没有战术可言。一个月前,老邓还嘴硬,嚷嚷着为保密起见,只有到最后时刻才会亮出战术。但现在距离亚锦赛开幕只剩几天时间,还是看不到中国男篮“亮剑”,让人很难继续对老邓持有信心。

  现在,中国队的进攻套路不多,大部分时间都是随机作战,进攻比较僵化,打得比较死,虽说任何一支球队都会出现随机打、球员临场发挥的情况,但一支成熟的球队都会有几套固定的战术套路,这一点却在中国队身上看不出来。据说国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曾经问过中国男篮领队张雄:邓华德到底有没有战术?后者的回答很中肯,也很无奈:“王治郅在场的时候,就有战术,其他时间段没有。”这句话入木三分!

  在王治郅在场时,中国队就是把易建联(当姚明使用,全队唯一可以被称为“战术”的,也许就是“把球给阿联”。易建联龇牙咧嘴在内线要位,其他球员则变着法儿给他喂球,不但把他累得够呛,效果还不够明显。像昨晚中国队的进攻就不如冰岛队流畅,以至于连邓华德赛后都承认:冰岛队是一支很好的球队,他们知道怎么打球——这句话足够讽刺,要知道,冰岛队在欧洲可是不入流的球队,目前欧洲排名前24的球队正在参加欧锦赛,冰岛队是这24强之外的球队。

  大战已临近,还是没感觉,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如果到时还无明显战术可言,只能期待队中几名老将再次超水平发挥,即中国队真的悬了。

  外患

  
伊朗 韩国来势汹汹

  之前热身赛的疲软表现,让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说出不夺冠就下课的狠话,这位美国人嘴里蹦出的话,永远都激情洋溢,因此可信度往往也得打些折扣。还是王治郅实在,“现在亚锦赛也不好打了,西亚的一些对手实力都越来越强,困难是越来越大。”实际上,东亚对手实力依旧,韩国甚至还归化了曾经的法国联赛MVP,日本的整体实力与往日相比也有增无减。

  当然,亚锦赛上中国男篮的最大对手,无疑是上届冠军伊朗队。与去年参加亚运会输给咱们时不同,本次亚锦赛,伊朗派出了全主力阵容,由效力于NBA的哈拉迪领衔,还有号称亚洲第一前锋的巴赫拉米、美国NCAA四强赛最佳勇敢奖得主卡兹米帮衬。而中国男篮方面,却饱受伤病困扰,继王仕鹏后,近日又一员大将周鹏因伤告别国家队。无论中国男篮能否硬碰硬啃下伊朗,从亚锦赛中突围,但至少手握姚明横扫亚洲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目前,中国三大球同时陷入困境,女足已经失手,男足更是别提,一旦曾经贵为中国三大球标兵的中国男篮也与伦敦奥运擦肩的话,中国体育就真的要到反思的时候了。

更多关于"中国男篮 易建联"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亚锦赛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