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姚明总结2011年:放松享受过程 学会欣赏惜败

www.7m.com.cn  2011年12月30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2011年,中国体坛经历了诸多大事件,对于很多球迷来说,姚明正式宣布退役绝对是其中之一。日前,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姚明总结自己的2011年,他表示,因为放下,所以放松。以下是姚明自述的部分节选。

  对于我来说,2011年发生了许多事情,不管是退役、上学,还是其他一些别的事情,对我都很重要。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2011,那就是“release”,可以理解为放松,也可以理解为放下。也许我之所以感到放松,是因为放下了一些东西,而放下了之后,又可以再拿起别的一些东西,这些东西,恰恰是自己想要的。我想,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在事前要考虑清楚,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或者说是自己认同的。如果是,就应该去做,如果仅仅是因为一时的好处,而永远给自己背上一个包袱的话,那就不应该去做。

  我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这不仅仅针对自己,也针对中国篮球、中国体育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

  我期待中国篮球联赛在新的一年有长足的发展。以前我们的联赛比较封闭,现在越来越开放了,正在进行的2011-2012年CBA联赛就引起了更大的关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许多NBA球员到中国来打球。此前也有一些NBA球员来中国打球,只是今年来的人多,形成了一种现象。这不仅仅带来收视率、关注度和球队成绩的提升,也是对于民间文化交流的促进。我想,这也许就是体育的作用吧。既然是文化的交流,就难免产生碰撞,这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十分正常的,碰撞之后,自然是相互理解和彼此融合。因此,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这种交流当中,我们的联赛能够尽快与国际接轨,为中国篮球的长远发展打造更加广阔的平台。

  2012年是奥运年,我期待着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虽然我已经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会,但每每想到奥运就要到来,心里总是充满期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拿了金牌第一,在竞技体育这个领域考量,这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我们应当看到,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四年一次的综合性运动会,更是一个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开展文化交流的盛会,也是各国运动员展现自己风采的舞台。在这个大前提下,运动场上的竞争就只是一种手段了,而体育比赛背后的文化内涵也许更加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期待中国运动员多拿金牌的同时,更希望他们通过自己优异的赛场表现,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人对于体育的广泛热爱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懈追求。这就需要我们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比赛的过程当中,而不是只关注结果。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喜欢大胜、险胜,但一旦惜败,就等同于败。我最近看了部片子叫《铁甲钢拳》,主角到最后是输掉的,而且只是输一分,但是体会到了中间一系列跌宕起伏的过程之后,你就会发现从励志的角度考量,输一分的结局也许比大获全胜更具有震撼力。

  长期以来,我们对于奥运会的关注往往只局限在中国运动员完成了什么,是否得到金牌,如果得了金牌,再去关心他们此前做了什么;如果没有得到金牌,就很快被遗忘,或者伴随着一些反思、质疑,甚至是攻击和谩骂。我们应该跳出“胜者王侯败者寇”的文化,每个体育竞赛项目中,“第一”只有一个,影响“夺金”的因素很多,夺得金牌固然值得欣喜,但如果我们着眼于展现体育的文化价值,展现中国人对于体育的热爱的话,坦然接受失败,学会欣赏惜败,也许会产生更好的客观效果。

  对于我个人而言,2012年有几件事情同样值得期待。

  退役之后,我多了许多头衔。比如,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等,这些工作首先是我希望做的,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我期待着在与各位民主人士、专家学者的交流当中,逐步提升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并为家乡的社会发展、对外交流多做些工作。

  作为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出资人,我期待着上海男篮(微博)在用成绩去激励我们的球迷的同时,能够走进社区,发挥篮球运动更全面的功能,与更广泛的上海市民产生一种共鸣,以此回馈广大球迷和市民的支持。

  我期待着7所计划当中的 “姚基金希望小学”在2012年落成。

  我同样期待着自己下学期新课程的开启,享受更多学习的乐趣。

更多关于"姚明"的新闻

转至微博: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