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新闻流言 > 正文

李秋平曝料诺维茨基训练也偷懒 中国明星没有特权

www.7m.com.cn 2011年07月05日  来源:新民晚报  【大 中 小】

  在美国 达拉斯小牛队呆了八个月,李秋平对篮球有什么新的感受?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七宝中学,采访了正在那里参加“李秋平篮球夏令营”开营仪式的李秋平。他在交谈中提到的一些有趣的经历和细节,很能让人感受到中美篮球的差异。

  体能教练的困惑

  艾尔曾是尤纳斯时代的中国男篮体能教练,也是现在小牛队的体能教练。有一天,艾尔邀请李秋平去他家喝酒。李秋平问:“对中国队有什么印象?”艾尔说:“中国队的训练就像跑田径场,没完没了。队员很累,效率不高。不像我们,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而且体育总局的领导经常要来看训练,我们不得不想办法让他们满意。”李秋平听罢哈哈一笑,心想:不让领导满意能坐稳教练位子吗?领导喜欢大运动量,一天练一两个小时能行吗?

  艾尔说:“尤纳斯不喜欢设中国助教,是希望他的训练不受任何影响,结果还是无法做到。”

  诺维茨基的偷懒

  小牛队的训练中,李秋平注意到一个细节。诺维茨基的折返跑练习是从不踩到场地边线的,对他的偷懒,教练从不责备。而其他球员如有偷懒现象,有时会被骂出场地。李秋平说:“在中国,教练是不允许明星队员享有特权的,否则这个队就无法带了。但在NBA,没有其他队员对此有意见,他们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按教练的说法:如果你能每场得二三十分,不练也可以。”就像NBA球员的训练时间大大低于中国球员一样,教练更看重的,是你在球场上对球队的贡献。

  训练课前的打分

  每次训练课前,训练馆的黑板上会给每个球员打出不同的分数。开始李秋平不知道这是什么分数,看了几堂课,他明白了。这是根据队员在一定时间内的训练量和比赛上场时间折算出的一个分数,低于一定的数值,提示你应该加练了。也就是说,在冷板凳上坐得时间越长,训练的时间应该越多。按上场时间来计算应有的运动量,这在国内是闻所未闻。李秋平对NBA如此细腻的量化训练方法大为感慨。他想想也觉得这种做法很有道理:上场少的选手只有练得更多一点,才能保持好的状态,随时可以上场。

  李秋平说:“在小牛队,只要有一个球员在球馆中加班练习,教练必须陪在场边指导。”这种由球员主导训练时间和内容、教练在旁协助的模式,与中国完全不一样。

  心理师的短信

  刚到小牛队,李秋平发现每天都会收到一条短信,内容多半是鼓励的话。这是谁发给他的,一了解,是队里的心理师。李秋平说:“NBA每个球队都有心理师,他在队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俱乐部很重视他。”他的工作很有特点,就是每天给每个队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发一条短信,接下来的事,就是等着别人来找他,他从不主动去找任何人。据李秋平了解,找心理师次数最多的是老队员基德和诺维茨基,这些老将很重视自己能有更好的状态出现在球场上。心理师在比赛时会与队员有主动的交流,但从不说“别紧张”之类的空话。当一名队员出现失误被换下场后,他会对他说:“那个球传个地板反弹球可能会好些。”

  李秋平说:“NBA球队的教练班子多达将近二十人,分工很细,像心理师这样的岗位,国内俱乐部很少设置。”

  谈起在小牛队的经历,李秋平感到可以借鉴的东西很多。“有些东西受条件限制,不可能照搬,但有些篮球理念和具体做法,在CBA是可以尝试的。”

更多关于"达拉斯小牛队 诺维茨基"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新闻流言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