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中国篮球为何难再出姚明 四大体制弊病成阻碍

www.7m.com.cn  2011年07月23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7月23日,据《theweek》消息,姚明已经正式宣布退役,中国男篮也将会彻底进入无姚的阵痛期,近年来,姚明就好似中国篮球的唯一希望,而当这个擎天柱倒下后,中国篮球再度面临无核心局面,尽管易建联尚在NBA,但是他如今已经成为了自由球员,而且并没有得到奇才的认可,作为中国唯一在NBA打过球的控卫,孙悦也早早离开了联盟,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为何难以再出一个像姚明这样的巨星?答案可能有四方面——

  1、苛刻体系加重球员伤病

  如果姚明没有遭受苛求的职业生涯,我们现在甚至根本不用讨论谁去替代这位巨人,姚明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就选择退役,这多少令人感到感伤,高个球员的确会经常受到伤病的困扰,但是姚明的伤病恶化很大程度来自于无情的训练、紧密的赛程以及国家队的召唤。据有消息称,姚明9岁时就离开自己的父母前往体校进行魔鬼训练,这样的体系伤害了大批的青少年,因为在那些体系看来,胜利的价值要远远大于健康,但是殊不知,这会导致运动员的身体出现大规模的伤病甚至是提前退役。

  2、选材目标过于集中高大球员

  在中国,选择青少年篮球运动员的更多指标参照就是身高,但实际上给那些潜力无限但身高存有障碍的球员设定了一个门槛,正如CBS体育的马特-摩尔所说,中国篮球应该尝试找到一个解决方案,通过设定更广泛的标准去选拔人才,即便是NBA,如今也开始像小快灵方向发展,诸如上赛季的常规赛MVP就是控卫德里克-罗斯

  3、不想让潜力股过早出去锻炼

  “如果这个孩子的年龄只有10岁,那么你不敢确定他是否是下一个艾弗森。”这是中国男篮主帅鲍勃-邓华德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所说的话,中国篮球的体制产生了束缚的反作用,从而导致那些青少年无法在早年就出去进行锻炼和培养,即便迈克尔-乔丹,也无法自学成才,要知道天才都是需要时间去培养的。

  4、整体思维模式误导,教育比体育有出息?

  在中国范围内,青少年普遍会接受这样的传统教育模式,学习要比干体育有出息,所以很多孩子没有机会去花费大量的时间打球,大部分人都需要在家老老实实的做功课,长此以往,也会导致人才的大量的匮乏。

更多关于"中国篮球 易建联"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