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本土得50+有多难?姚明阿联没办到 王哲林搞定了

www.7m.com.cn  2020年01月18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1月17日晚,常规赛第28轮福建113-97大胜八一之战中,王哲林25投18中独得51分。国内球员上一次单场得分50+的强悍表现,还得追溯到13年前的CBA赛场。



  1月17日晚,常规赛第28轮福建对八一的比赛下半场,随着王哲林在内线进攻的予取予求,现场的观众不断疯狂的呼喊“50分!”“50分!”他们正亲眼见证着一项CBA纪录的的诞生。

  随着终场前4分07秒,王哲林篮下强攻打成了2+1,他在全场的欢呼声中拿下了51分。这是自2007年以来,国内球员再次在CBA赛场上贡献单场得分50+的强悍表现。CBA球迷们为了这一刻的到来,已经期盼了13年之久。

  国内球员在CBA单场拿下50分到底多难?今晚为王哲林加油的现场观众,他们的那股疯狂劲和兴奋度,已经多少说明了问题。CBA的数据纪录佐证了他们的感觉没错——国内球员得分50+实在太难了!

  上一次CBA赛场出现国内球员单场50+,还得追溯到2006-07赛季。这一年在对东莞的比赛中,江苏队中锋唐正东砍下了51分;同样在这个赛季,当时还是八一队核心球员的王治郅,在对阵云南一役中,同样轰下了51分。

  而在此之前,国内球员单场50+的达成者,正是老球迷所津津乐道的那几个名字——刘玉栋在2001-02赛季对吉林轰下过57分,同年季后赛在山东面前又狂砍56分;刘玉栋的队友李楠,2000-01赛季在八一对奥神之战攻下过59分;而1999-00赛季还效力于北京的巴特尔,在对南部一战中也有过58分的杰作。

  人称“中国乔丹”的胡卫东,曾经有过两次单场50+的得意之作。前一次是在1996-97赛季江苏对空军之战,还是40分钟赛制下他独得55分;后一次出现在他的职业生涯末年,2004-05赛季对阵陕西,独中11记三分球再度轰下55分。

  CBA国内球员的得分最高纪录,则属于吉林队的“虎王”孙军,他在2000-01赛季对济部的比赛中,独砍70分创下了神迹。

  从以上纪录不难看出,这些单场50+得分表现,大多数出自被称为“黄金一代”的那批国内球星身上。那一时期的CBA,正是国内球员群星闪耀的时代。除了以上这些上古大神,其他CBA球队也有各自的国内领军人物,如山东的巩晓彬、浙江的郑武、空军的刘铁,无一不是擅长飙分,能与外援抗衡甚至压倒外援的本土巨星。

  即便在外援还不是主流的时代,得分超过50也非常难,就连姚明的最高得分纪录也只停留在49分。

  可自2006-07赛季以后,国内球员单场50+的表现已经沉寂了长达13年,这期间的CBA得分榜,早已成为了各路外援横行的天下。所以当2017-18赛季丁彦雨航横空出世,多场比赛得分30+甚至40+时,便足以刺激球迷的兴奋点,他因此屡屡成为新闻头条的热门人物。

  尽管近年来CBA赛场也有过叱咤一时的国内顶尖球星,但他们离突破单场50+仍有差距——易建联的生涯最高分为48分,郭艾伦个人最高拿到过46分,即使是丁彦雨航的高光时刻、他的生涯最高分也不过45分。直到如今福建对八一的比赛,王哲林才打破了13年的尘封,与众多男篮前辈共享荣光时刻。

  “今天在场上就感觉手感还不错,运气也不错。感谢队友,给我创造了很多机会,知道我手感比较好,都往我这边传,知道我有空位的机会。”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刚刚拿下51分创造生涯新高的王哲林,总结了本场的个人表现。

  王哲林连续砍分点燃全场气氛的表现,始自于比赛的第二节。他在本场中段上场后,先后两次接应队友的妙传,完成大力灌筐,令主场观战球迷的氛围达到了高潮。之后他又在篮下打成2+1,继续强攻连投带罚取分,半场结束时王哲林收获了28分。

  “还有教练布置的战术,让我很容易的在低位得分,才能得这么高的分数。”王哲林在赛后总结道。本场比赛三分线外3投1中的他,更多将个人进攻火力集中于禁区附近,也得到了队友的有力支援。尤其到了最后一节,王哲林在内线如入无人之境,肆意冲击八一的篮筐,他的个人得分也在不断逼近50分大关。

  当现场观众都狂喊“50分”鼓励其破纪录时,“我在想,万一要是没有得50分咋办呢?”王哲林告诉网易记者,他当时没有太大的心理波动。好在第四节的他手感异常火热,不断向着纪录冲刺。对阵八一这个相对熟悉的对手,更令王哲林有机可趁。

  “跟八一呆那么久了,我总得在八一队面前展现自己。”提起自己一打八一队就来劲的原因,王哲林笑着解释道。在2019年的军运会上,王哲林临时加入了八一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他与如今CBA赛场的对手并肩作战过。知己知彼令他在与八一交手时,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属于王哲林的荣光时刻终于到来了:第四节结束前4分07秒,在队友发出底线球后,接应的王哲林持球强杀篮下,面对许钟豪和韩硕的双人夹击,一个跳步上篮打成2+1。在加罚稳稳命中后,王哲林本场的个人得分就此定格在了51分。

  创造了个人得分纪录比肩前辈的荣光,回到更衣室的王哲林并没有太多的庆祝。“更多的是庆祝今晚拿下了这一场关键的比赛。”王哲林队网易记者说。相比起个人的数据表现,福建队本场收获的胜利,令王哲林更为倾心关注。

  “如果说有目标的话,那就是打进季后赛!”在被问及下一次冲击更高个人得分纪录时,福建队的整体战绩和战略目标,仍然是王哲林优先考虑的问题。

  “王哲林提前预订了本赛季的MVP。”“看来CBA留不住了。”“兰多夫退役了 去灰熊接班吧。”不少球迷期待2016年被灰熊选中的王哲林能去NBA展示自己。

  无论如何,这注定将是属于他的一个不眠之夜。

  附录CBA国内球员单场得分50+表现:

  1、孙军,70分,2000-01赛季,吉林对济部

  2、李楠,59分,2000-01赛季,八一对奥神

  3、巴特尔,58分,1999-00赛季,北京对南部

  4、刘玉栋,57分,2001-02赛季,八一对吉林

  5、刘玉栋,56分,2001-02赛季,八一对山东

  6、胡卫东,55分,1996-97赛季,江苏对空军

  7、胡卫东,55分,2004-05赛季,江苏对陕西

  8、王治郅,51分,2006-07赛季,八一对云南

  9、唐正东,51分,2006-07赛季,江苏对东莞

  10、王哲林,51分,2019-20赛季,福建对八一

更多关于"王哲林"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