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上海擒新疆收获信心 能否杀入季后赛还很难说

www.7m.com.cn  2011年12月16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一场意料之外的胜利,让上海队找到了信心,也看到了反弹的希望。88比84险胜新疆广汇后,主帅帕纳吉奥赛后表扬了这帮小伙子,更衣室里响起了整齐的呐喊声。“好久没有看到这样的上海队了,他们那股劲又回来了,”跟上海队多年的老记者说。

  此战过后,上海队的战绩提升为3胜7负,排名仍然在10名开外,但所有人都看到了希望。帕纳吉奥说:“大家都很想打好这场比赛,而且我也在强调,我们这支球队一直在进步。我们这支球队一直在不断磨合,找到我们那种感觉,虽然还没有找到预期的目标,但一直在这条道路上探索前进。”

  要打48分钟的好球

  上海和新疆这场比赛打得惊心动魄,场上的比分一直都紧紧咬住,谁也没有拉大比分。一开始上海领先,下半场被新疆队反超,最后时刻两队打成平手,靠着雷恩的一个篮下偷袭和两次罚球,上海队惊险胜出。

  帕纳吉奥赛后表示:“我们打得非常努力,我们打得并不是最漂亮的比赛,我们在不断努力,有时候有些局面对我们不利,但是没有放弃,又打回来了,找回自己的气势和惯性。我对球员感到高兴和满意,他们值得这场胜利,他们今晚回去会睡个好觉的。”

  的确,上海队的球员们有段时间没睡过安稳觉了,他们之前是4连败,排名倒数,外界也是一片质疑。而且,后场大将刘炜还受伤停战,这多少都会影响到到球队的士气。

  也许就像帕纳吉奥说的,上海队一直都在进步,这天晚上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刻。

  全场比赛拿下19分、6个篮板、5次抢断和3次助攻,并投中制胜球的雷恩说:“我们今天的目的是打48分钟好球,跟对手咬住竞争,我们做到了,虽然有些起伏,但我们保持得不错。无论进攻还是防守,我们都打出了团队篮球。我们全队有7次助攻,7次失误,这是一个好的表现。今天我们用了多人打球,而且上来都有贡献,很多替补队员都能给球队注入活力,即使在开局也是。”

  上海队之前的运气也确实有点糟糕,跟对手能周旋一段时间,但关键时刻容易掉链子。赛季开始就是三连败,而且分差都很小。输青岛,3分;输山东,3分;输佛山,4分;后来输福建,只有2分。难怪雷恩会说:“其实我们距离一支很好的球队只差那么一点点,总是输两三分。”

  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让上海队有了起死回生的可能。“我觉得我们开始反弹了,”雷恩说,“赛季初我们有太多的新东西,教练是新的,球员是新的,我就是新来的,很多东西都需要时间去磨合,现在应该说到了该有所回报的时候了。”

  上海队前面挖的坑有点大,只有3胜7负,排名靠后。能否完成进军季后赛的目标还很难说。

  “现在担心这个问题还有点太早,每个教练都会给你一样的回答,我们的工作就是一场比赛,一堂训练课去做好,我们的工作就是每一天都在进步,”帕纳吉奥很平和地说。

  至少老帕现在的心情还不错,就让他尽情放松一下吧。有记者问他赛后和姚明到底说了些什么,老帕开玩笑说:“我问姚明,什么时候才能给我一瓶你的姚明葡萄酒?”

  火力不足仍是隐患

  和新疆队的比赛前一天,帕纳吉奥在梅陇训练基地谈到了球队存在的问题。他说:“一个教练永远不会完全满意。我认为我们在每一个区域都在越来越好,越来越进步。但是有一个方面,我非常不满意,就是我们的失误太多。在这个特定的体系当中,球自己会找到每一个人的手里。所以你的失误可能会高一点。而相对于只把球交给一个人去打的体系而言,短期内似乎会付出代价,但是长期而言,会越来越好,现在是成长的烦恼,需要交学费。”

  帕纳吉奥提到了失误,上海队的失误确实是一个问题,场均失误18.8次,在17支参赛队中排名倒数第三。但更让人担心的是,球队的进攻火力严重不足。除了刘炜、哈里斯和雷恩,再没有稳定的得分点。上海队的场均得分在所有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二,场均得到91分,只比山东队多0.4分,还不如天津、青岛和吉林。球队得分点太少,只有刘炜和两个外援,剩下的球员得分都在10分以内。彭飞场均7.2分,张兆旭场均9.8分,孟令源场均8.7分。球队的命中率比较低,两分球只有42.3%,排名倒数第二。

  上海队的防守不错,在CBA各队的技术统计上,上海队的场均失分93.7分,排名正数第三,仅落后于北京和新疆。上海队的篮板球也抢得很好,场均得到51.1个篮板,排名第一。问题在于,上海队不能把篮板球优势转化为胜势。

  困扰上海队的还有磨合问题,这毕竟是帕纳吉奥带队的第一个赛季,而他提倡的三角进攻又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于是在上海队主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赛前训练,上海队的年轻队员在场上热身。有一组是让前锋队员练习突破上篮,球员在篮筐两侧45度角的三分线外持球,先做一个投篮的假动作,然后绕过助教西蒙的防守从中路切入。这其实是比较简单的训练,但助教还是不时停下来,纠正错误的动作,并演示正确的做法。

  之后一个训练是摆脱后接球投篮,在场地里一高一低摆着两张凳子,球员要把凳子想象成本队掩护的球员,先从中路切到篮下,然后再兜上来,接球投篮。练完了上场少的球员,又开始练侯逸凡,让今年摘牌过来的侯逸凡和蔡晨练习个人技术。

  帕纳吉奥对上海队还是有足够的耐心,他说:“我的沮丧怎么办?一起哭泣?不是这样。我们现在在打一个基础,虽然没有好的后卫,也没有好的内线,但是我们在战斗,在努力,我们的队员没有放弃,他们没有失去希望。这个局面会朝着正确的方向扭转。有趣的是,这些队员并没有丝毫的质疑。我们需要让其他人也相信这一点。”

  姚明似乎也深信不疑,他说:“我们距离百年老店还有九十七年。”

更多关于"上海"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