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亚锦赛 > 正文

中国三连胜暴露三问题 亚锦赛想夺冠替补是关键

www.7m.com.cn  2011年09月19日  来源:北京晚报 【大 中 小】

   虽然三战全胜,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晋级复赛F组,中国队还是暴露出不少问题。细细分析3场小组赛,尽管中国队还在磨合阵容和锻炼新人,但如果中国男篮想以这样的状态去夺取亚锦赛冠军,前景并不乐观。 身高优势难现

  与小组赛的3个对手比起来,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比对手高出15厘米以上,不过真正投入到比赛中,这个优势却并没有得到多大的体现。除了首战巴林,中国男篮在内线得分上以40比16占据绝对上风之外,后两战在3秒区内的得分只比对手多出了区区2分。尤其是在对阵阿联酋时,身高明显吃亏的对手竟然在中国队篮下得到了24分之多。

  对此,邓华德的解释是:“我们每个回合都从内线强攻展开,3场小组赛都是这个策略,对方很多时候为了阻止我们得分只能用犯规将我们送上罚球线。如果裁判能够正确判罚,那么结果就是中国队频频走上罚球线,如果对手想哭的话那就让他们哭去吧!”

  邓华德还宣称,在整个亚锦赛上,中国队都将贯彻这一策略,充分利用身高优势打到内线去。可现在的问题是,真正能够帮助球队在内线得分的,更多的竟然是后卫球员。由于郅、联都属于更喜欢在外围投篮的“高炮台”,张兆旭苏伟强攻的手段又比较匮乏,因此邓华德经常指派朱芳雨孙悦等人去错位强吃对方的小个儿,再辅以后卫的空切。可是一旦遇到伊朗这样擅长联防且内线具有高大中锋的球队,很可能对手就不会再给中国队那么轻松的一对一的机会了。

  缺少稳定投手

  中国队3战一共命中了25个3分球,还不到全部得分的三成。以巴林、菲律宾和阿联酋的防守实力来看,35.2%的命中率并不算高。全队表现最好的当属孙悦和张博,前者以63.6%的高命中率贡献了全队最多的7个3分,后者在非常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也投中了6个3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4.5%。但除了他俩,全队再无稳定的外线火力点。

  这个时候,邓华德也许格外地想念他的队长之一、这批队员中最具外线威胁的王仕鹏

  替补队员太弱

  最后一战对阵阿联酋,以老队员为主要阵容出战的第一节和第三节,中国队分别赢了14分和11分,而全班年轻队员出战的次节与末节,却分别输了6分和4分,这正是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由于王仕鹏伤退、丁锦辉刚刚伤愈尚未找到比赛节奏,邓华德在亚锦赛上不得不把手里所有的牌都放到首发阵容之中。这样一来,彻底导致了以角色球员为主的替补阵容缺乏一个稳定的火力点。每每邓华德开始大面积练兵的时候,总是很难让人放心年轻队员对场面的掌控能力。

  3场比赛替补队员一共贡献了92分,只占全队得分的36.6%,这在以往打亚洲比赛12人都能成为主角的中国男篮身上是很难想像的。尤其是对小组赛中最强的菲律宾一役,7名替补加起来只得了9分,几乎就是靠着主力阵容苦苦支撑才拿下了比赛。张博凭借着最后一场投中4记3分成为表现最好者,但场均也不过8.3分。不过几场比赛下来,年轻球员自己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并且逐渐开始学会从中吸取经验。如果能通过这届亚锦赛锻炼出一批年轻球员来,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是很大的收获。

更多关于"中国男篮"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亚锦赛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