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深析CBA大局:1/3赛程已过 各档球队厮杀惨烈

www.7m.com.cn  2018年11月26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11月23日晚,CBA第15轮剩余的7场比赛全部结束,常规赛第一阶段告一段落,联赛进入空窗期,国家队迎来世预赛的比赛周期。

  本赛季,随着赛程拉长,季后赛名额的增加,球队之间的竞争进入空前激烈的阶段,赛程已经过了三分之一,积分榜上的排名分档也越发清晰。排名前四的球队是否如开赛前预期?季后赛名额的增加对哪些球队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哪几支球队将会有较大几率进入5-12名进行附加赛?接下来我们将对各支球队、各档排名进行总结和解析。


  --谁能阻华南虎连胜步伐?

  11月22日,在第15轮先行进行的3场比赛中,广东宏远在主场大胜山西汾酒,球队送给对手5连败的同时也将自己的连胜场次提升到15场,这是广东队史的最佳开局,距离CBA历史上的最佳开局连胜纪录也仅仅只差2场(分别由新疆辽宁在10/11和14/15赛季创下),这大概是新赛季开始前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因为就在联赛开始前的半个月,广东早早定下的大外援莫里斯手腕受伤,预计伤缺2个月左右,而现在在广东刮起的"小球"旋风中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的小外援威姆斯,仅仅只是当时临时定下来的救火外援。

  杜锋指导借此机会打起了他心心念念的小球战术,这一本不被外界看好的打法却在联赛中收到奇效,广东成为目前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

  威姆斯和德莱尼组成的双小外同时拥有进攻发起和终结能力,加上休赛期引进的孟铎苏伟,在国家队不断练级的赵睿胡明轩任骏飞,以及华南虎优秀的青训成果杜润旺徐杰曾繁日等人,广东凭借着队中的多人轮转,成功解放了易建联周鹏在攻防两端的压力,两人本赛季至今的场均上场时间都是近3个赛季以来最少的。

  现在这开局15连胜的成果可以说是阴差阳错,也可以说是无心插柳的成果,但不可否认的是,CBA各队中并不是每一支球队都有能像广东队一样提速打小球的资本,15连胜或许是意外之喜,但也体现了广东队平时高质量的训练水平和球员的执行能力。

  根据赛程,窗口期结束之后,广东将接连面对强敌,其中上海广厦辽宁都是目前的四强球队,广东能否超越新疆和辽宁创造的开局17连胜,将在12月8日客战浙江之后揭晓;另外广东曾在14/15赛季创下24连胜的单季最长连胜纪录,能否打破自己创下的连胜纪录,则要等到"圣诞大战"之后才能揭晓。


  --前四球队是否稳坐钓鱼台?有谁能后来居上?

  前15轮战罢,目前排在前四的球队是广东、广厦、上海、辽宁,从战绩上看,排在第一的广东和排在第四的辽宁之间的差距已经拉开到4个胜场,这也意味着广东队拥有至少3次犯错的机会。

  排在第二的浙江广厦战绩为12胜2负,球队和吉林的比赛因天气原因改期,所以比其他球队少赛一场,但吉林已经不是以前的鱼腩球队,他们曾在客场击败过辽宁,所以此轮为客战的广厦也必须小心避免阴沟里翻船,不过对于广厦来说,好消息就是球队和排在第3的上海已经拉开了2个胜场的差距。

  上海、辽宁和北京分列积分榜的3-5名,这3支球队的战绩同为11胜4负,与排在第8的山东仅仅只有2个胜场的差距。上海本赛季的阵容并没有太大变化,但球队在冠军教头李秋平的带领下,改变了以往过于依赖弗雷戴特的打法,给了国内球员更多的机会,多人轮转也为之后的体能储备做足了准备,但赛程漫长,上海在国内球员实力及球队底蕴上与前五的几支球队还有一定的差距,之后的比赛中,排名或许还会往下掉。

  辽宁贵为上赛季的总冠军,开赛至今因为饱受伤病困扰,球队成绩一直起伏不定,但在此情况下,他们仍能排在前四也足以说明卫冕冠军实力的强大,目前球队除了赵继伟之外,其他伤员已经悉数回归,窗口期中被召集进国家队的球员也只有郭艾伦一人,这给了辽宁队不可多得的休整机会,到今年年底,伤愈复出的赵继伟归队之后,辽宁或许将展现出可怕的后劲。


  北京同样是备受伤病折磨的球队之一,开赛之初一度遭遇了3连败,不过球队在雅尼斯的捏合下,凭借强悍的团队防守,在客场缺兵少将的情况下连克强队,之后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喜提9连胜,本赛季连胜纪录仅次于广东队。现在北京阵中只有方硕还处于伤病恢复阶段,相信经过窗口期的调整,北京也会是后来居上的球队之一。

  除了排在前五的球队之外,排在第6的新疆也有着不容忽视的实力,球队目前的战绩为10胜5负,和第5的北京只相差1个胜场。如若按照开赛前的设想,新疆现在本该是前四的球队之一,但球队在前15轮的状态起伏之大令人颇感意外,甚至一度传出主帅戈尔对于球队掌控力不足、外援和国内球员因球权产生矛盾的问题,但他们在客场置之死地而后生地击败广厦让人们看到那支熟悉的新疆队又回来了,无论是外援实力还是国内球员及板凳深度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敢轻视他们,若是保持这样的势头,新疆有极大的可能性会在之后挤进前四。


  --谁有实力充当前四搅局者?

  积分榜上紧随新疆之后的是深圳山东,就在窗口期之前的三轮比赛中,深圳队先是遭到吉林的阻击,后又不敌辽宁,球队的6连胜被终结的同时遭遇到了2连败,不过他们在第15轮的关键一役中大胜山东,顺利和山东拉开1个胜场的差距。深圳一直以来就以队伍年轻、极富冲击力而为人熟知,本赛季的主帅是球队的老熟人王建军,对球员有着充分的了解,拥有萨林杰这样实力强劲又任劳任怨的外援让其他球队十分羡慕,国内球员实力也不弱,他们能力克强敌,也有可能一不小心被弱队掀翻。排在前六的球队中,深圳只和辽宁同处一组,尽管两队的第一次交手深圳在主场憾负,但若是球队能够持续保持高专注度,他们并非没有击败辽宁的希望,也极有可能成为前四的搅局者。

  山东本赛季在失去了丁彦雨航劳森后,实力较上赛季下滑了不少,大外援莫泰尤纳斯在此情况下成为球队在攻防两端的核心,几乎球队的每一次进攻都会经过他的手。早在本月初就有传闻球队会更换小外援古德洛克,但到目前为止仍未有确切的消息,古德洛克目前场均有23.3分进账,这一数据在及格线以上,但他在组织串联等方面无法给球队带去更好的帮助,状态也时常起伏,被更换想来只是时间问题,若是能换来一名实力更为强劲的外援并能顺利融入,四强对于山东来说也并非是遥不可及的梦,毕竟他们现在9胜6负的战绩距离第3名的上海也仅仅只差2个胜场。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和山东同组的球队中,并没有哪支球队实力在他们之上,这让山东有足够的机会可以在同组之间的比赛中赚足积分,有利于球队在之后的排名中竞争。


  --扩充的12个名额谁有机会?谁又已经占得先机?

  本赛季增加的季后赛名额让很多球队看到了冲击季后赛的可能,这一区间的球队排名较为复杂,局势也较为混乱,但也有不少球队已经占得先机。

  浙江、福建广州战绩都是8胜7负,分列积分榜的9-11名,三支球队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浙江胜福建、福建胜广州,广州和浙江暂未交过手。

  浙江可以说是本赛季所有球队中取胜程度最难的球队,无论是打强队还是弱队,球队都势必得历经一番千辛万苦才能看到结果,他们在前15轮比赛中已经打了4场加时赛。球队拥有得分怪人邓蒙和国手吴前,但在对这两人的使用上,教练组颇有些"用到底"的意味,目前两人的场均出场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吴前一度连续几场带伤上阵,这给球队在后续赛程的人员使用上埋下了隐患;另外,浙江所在的C组是四个小组中竞争最激烈的小组,目前球队和新疆的两次交锋成绩为1胜1负,和领头羊广东则还未交手过,此外同组中的山西也处于季后赛12队的竞争梯队中,并不是浙江能轻松战胜的球队。

  福建是三支球队中唯一一支和另外两支球队都交过手的队伍,目前取得1胜1负的成绩,他们是联盟中典型的崇尚大开大合打法的球队,球队拥有5名场均有能力得到20+的球员,由尼克尔森杰特陈林坚王哲林赵泰隆组成的超级攻击群场均可以砍下115.4分,这是一个非常疯狂的数字。和福建同处D组的苏州肯帝亚同时也具备冲击12强的实力,且在两队的第一次交手中,肯帝亚已经先下一城;赵泰隆已经因伤缺席了10轮比赛,按照恢复时间表,窗口期过后的比赛中他应该可以复出,届时福建有望在战绩上更进一步。

  广州在开赛前期被认为是本赛季最大的黑马之一,他们一度以一波5连胜跻身积分榜第3名,但却在之后遭遇了4连败,球队更多的问题体现在防守上,且国内球员的发挥并不稳定;就分组来看,广州或许是这三支球队中遇到的挑战最为严峻的,同组的对手中,辽宁、深圳拥有冲击四强的实力,而排在广州身后的青岛和吉林则都处在季后赛席位的竞争范围之内,不过在与青岛和吉林的首次对阵中,广州都取得了胜利,但相比之下,球队想要在同组对手身上拿分就会比浙江和福建更难一些。


  在季后赛名额的竞争梯队中,还有吉林、苏州肯帝亚、南京同曦、山西和青岛,这几支球队分别排在12-16名,其中吉林因为少赛一轮,目前战绩为6胜8负,他们之间最大的差距也仅仅只是2个胜场,在联赛还剩31轮的情况下,追平甚至反超排在各自前边的队伍并不算太困难。

  在这5支球队中,苏州肯帝亚的实力较上赛季有所下滑,他们的国内球员实力并不弱,不过球队近期刚刚更换了小外援,斯隆目前和球队仍处于磨合期,他的个人实力在此前已经被证明过,一旦球队度过了暂时的困难期,他们的战绩有望再往前挪一挪。

  山西和青岛都是本赛季有大变化的球队,山西在王非的带领下,一改上赛季横冲直撞的打法,全员的战术素养都有所提高,执行力也更强;青岛的人员变化在CBA历史上都是少见,球队目前还有伤员没有复出,他们拥有一批潜力不错的年轻球员,球队只要能及时调整过来,或许可以在之后将潜力转化为战绩的体现。

  南京本赛季遇到的困难非常大,球队已经用掉了两次常规赛更换外援的名额,但俱乐部管理层在球队出现问题之后及时介入且带来了积极的影响,目前球队已经取得3连胜;吉林也不是以前的鱼腩球队,强力外援兰佩琼斯能够持续保有攻击力,国内球员的进步也非常明显,这两支球队或许会在之后的比赛中带给我们惊喜。


  --为"荣誉而战"?末段球队也该有自己的追求

  全联盟球队细数到这,八一北控四川天津落在最末尾,其中八一、北控和四川同为3胜12负,天津在过去的15轮比赛则只有2场胜利进账。

  八一本赛季的变化主要发生在球队高层及框架上,主场迁移、更换主帅,但是队中的大部分球员并没有变化,韩硕在阔别一个赛季之后归来,邹雨宸依然无法上场,00后小将郭昊文开始崭露头角,除此之外的阵容基本保留了上赛季的人员。球队到目前为止取得了3场胜利,这一成绩已经平了上赛季的总胜场数,王治郅对八一非常熟悉,但身份的转换无论是对于他还是其他球员,都还需要时间适应。自从八一王朝落没之后,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每个赛季八一都是倒数甚至是垫底的球队,习惯了他们在连败中挣扎,习惯了他们大比分输给任何对手;在一个赛季之内要求他们重返季后赛显然是不现实的,但现在的八一,至少在朝着对的方向慢慢前进,于球队而言,接下来的每一场胜利,都是在将曾经处于低谷的自己从中拉起来。

  北控尽管战绩不甚理想,但球队拿下的三场胜利中不乏打得异常精彩的比赛,主场绝杀上海和广州,客场大胜吉林,都是非常能提升士气的比赛。球队在本月中旬更换了主教练,队中有占据球员得分榜NO.1的杰克逊于梁许梦君等球员也在近几轮有不错的发挥,不过近期传出球队要更换大外援兰多夫,兰多夫目前场均能得到22.8+8.8,最大的劣势是他的年龄,已经35岁"高龄"的他在CBA的强度对抗中时常显得力不从心,末节在场上的每一次折返跑都显得心酸,如若俱乐部确实能物色到比兰多夫更适合球队的人选,那么北控想搭上12强的末班车,也不会只是一纸空谈。

  四川在赛季初放弃三外援权力,享受着4节7人次的外援使用待遇,球队将这一政策使用得"淋漓尽致",富兰克林场均43'50"的上场时间位列所有球员首位,汤普森的38'41"也排在第12位,开赛前打着培养年轻球员的四川队,依然在依靠双外援和老将孟达黄荣奇左朕年等人作为年轻球员来说数据看似可圈可点,但他们相比上赛季并没有太大进步,只有一个陈辰表现比上赛季更亮眼,却也是92生人已然不是小将。球队和广东、新疆这样的强队同在一组,组内又有浙江、山西这种力争季后赛名额的球队,至少在本赛季,四川想要在战绩上更进一步是较为困难的事。

  天津大概是这几支球队中颇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从阵容配比上来看,球队各个年龄层的球员都有,且时德帅刘帅李荣培等国内球员表现并不差,双外援罗切斯特阿尔德里奇实力相比CBA其他外援也并不处于下风,但球队到目前为止仅仅只取得了2场胜利,究其原因,或许得归咎于球队在防守端的无作为,场均114.4的失分排在倒数第二,造失误、抢断、盖帽等能体现球队防守强度的数据中也都低于联盟的平均水平;天津若想在之后的比赛中让场面不那么难看,真得好好利用这个窗口期进行调整。


  【综述】

  常规赛进行了1/3,其实本赛季的联盟大格局已经渐渐明晰,前四席位以及季后赛其他名额的竞争到最后或许会堪比"春运抢车票",就目前看来,常规赛冠军归属、四强安全区、附加赛名额等都没有绝对的定论,强弱距离被进一步缩短,这个赛季必将会是最为激烈的一个赛季。

(七爷)

<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