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新闻流言 > 正文

十年间姚明不断在变化 “姚老板”不是他的终点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0日  来源:深圳商报  【大 中 小】

  这是2003年2月10日出版的美国杂志《体育画刊》,将姚明的头像刊登在封面上。这本著名的体育杂志把2002年称为“姚明之年”。

  从“小巨人”到“大姚”再到“姚老板”,十几年间,姚明每一个称谓的变化,都与上海这座城市有着割裂不断的紧密联系。

  “小巨人”:为篮球而生

  姚明简直就是为篮球而生的。他的父亲姚志源和母亲方凤娣都曾是出生在上海的篮球运动员。从小到大,姚明始终比同年龄的年轻人高出一大截。姚明13岁时开始为上海青年队效力,17岁时正式进入成年队。

  刚进入成年队的姚明,个子早已超过2米,即使在球队里也是“鹤立鸡群”,但身体还显得很单薄。而在当时,中国最炙手可热的篮球明星来自军旅,名字叫王治郅。他所在的八一队,也是中国篮坛当之无愧的巨无霸。

  彼时的姚明只是块“璞玉”,尚待精心雕琢。国人尤其是上海人送给姚明一个亲切的绰号——“小巨人”。言下之意,某种程度上他还是一个需要呵护的“小朋友”。

  在上海大鲨鱼俱乐部,姚明碰到了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恩师李秋平。李秋平,在中国篮坛教练圈子里以“小诸葛”著称。“小诸葛”调教“小巨人”,历经数年蛰伏。

  “大姚”:CBA的总冠军 NBA的东方巨星

  时近世纪之交,中国CBA联赛“军沪对垒”之势渐显。从1999~2000赛季开始,两支球队连续三年闯进总决赛。年轻的代价,是头两个赛季的功亏一篑。2002年总决赛,姚明终于带领上海队“一飞冲天”,以3:1击败八一队,获得总冠军。这也是迄今为止,上海球队获得的唯一一次CBA总冠军。

  凤凰涅槃,“小巨人”终成“大姚”。

  姚明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事实上,打入总决赛的那几个赛季,NBA的球探每年都坐在观众席上,而姚明的态度很明确:一定要为家乡奉献一个总冠军!

  如愿以偿之后,姚明开始追逐自己的NBA之梦,全心准备进入世界职业篮球的顶级殿堂。在2002年的NBA选秀大会上,休斯敦火箭队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姚明,姚明也因此成为第一个当选NBA“状元秀”的国际球员。

  9年NBA征战,既有痛击“大鲨鱼”的酣畅淋漓,也有伤病困扰的竞技低谷,这段生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不可否认的是,姚明堪称最快适应异乡生活的中国球员,他的幽默感和男人味也为广大美国民众所欣赏。他已经在NBA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成为国际巨星的姚明,没有忘记故乡,他身上的“上海味道”依然浓厚。2007年上海特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姚明频频作为志愿者或旗手出现。在二十一世纪前十年的中国,姚明堪称最佳“形象代言人”之一。

  “姚老板”:人情的归人情,市场的归市场

  2009年5月,姚明脚伤严重,此后伤情不断,这给他的球员生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要为姚明担心,他绝不仅仅是一名运动员。年近三旬的姚明,已经开始规划更为广阔的人生——2009年7月,姚明入主上海男篮,成为“姚老板”。平心而论,姚明离开之后的上海男篮已是江河日下,有时竟要为进季后赛而苦苦挣扎。姚明此时的入主,颇有“反哺”之意。

  温文尔雅、尊老爱幼的姚明,甫一入驻球队就做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开”掉球队主教练、自己的恩师李秋平,未在第一时间与好兄弟刘炜续约。外界议论纷纷之时,当事三人却出奇地保持着平静。不久,李指导赴NBA担任助理教练,刘炜回归球队,美国教练邓华德入主上海男篮。“人情的归人情,市场的归市场”,这或许就是三个上海男人在这起“风波”中的默契。

  “姚老板”选中的主帅邓华德,接手的是排名倒数第二的球队,而一个赛季之后,上海男篮成功闯入季后赛四强。因为执掌上海男篮取得的成绩,邓华德此后顺利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帮助球队闯入世锦赛16强,并在广州亚运会上成功卫冕冠军。在NBA闯荡过的“姚老板”,眼力着实不差。

  从生意层面到生活层面,“姚老板”的私生活广受关注。2007年8月,姚明和上海女篮姑娘叶莉喜结连理。按照上海习俗,他隆重地摆了婚宴酒席,但是明确拒绝鱼翅入宴。即使是一场婚礼,也不忘记传播公益,这就是“新好男人”姚明。

  2010年5月21日,叶莉同姚明的女儿在休斯敦当地医院出生。次年4月21日,姚明在上海公布了女儿的名字:姚沁蕾。

更多关于"姚明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新闻流言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