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奥尼尔最佳拍档:便士天作之合 OK组合铸一代王朝

www.7m.com.cn 2011年06月02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6月2日,沙奎尔-奥尼尔正式宣布退役,江湖就此再无大鲨鱼的名号。回顾奥尼尔十九年的职业生涯,只能用功勋卓著荣誉等身来形容。不过,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奥尼尔也是同样如此。在十九年中,在他成就其他人的同时,也有不少好搭档在为他鼎力加油。下面这几位,就堪称是奥尼尔职业生涯的最佳搭档。

  1、 安芬尼-哈达威

  这是奥尼尔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搭档,在1992年选秀大会上被魔术以状元签收入囊中之后,第二年,奥尼尔迎来了天才控卫哈达威。1992-1993赛季,奥尼尔独力带队,魔术战绩是41-41。有了哈达威之后,1993-1994赛季,魔术战绩提升到50-32,建队五年后第一次杀入季后赛。当年的哈达威,以球风灵动著称,舆论更是一致看好他是“魔术师”约翰逊的接班人。他和奥尼尔的合作,堪称是当时的天作之合,两人都很年轻,都是潜力无穷,被球迷视为瑰宝。合作的第二年,也就是1994-1995赛季,魔术就杀入总决赛。只可惜,1996年,奥尼尔新秀合同结束之后,大鲨鱼西游加盟湖人。当年最受媒体和球迷关注的天才组合,只存在了三个赛季就瓦解了。

  2、 科比-布莱恩特

  西游加盟湖人之后,奥尼尔再度碰到一个天才后卫,科比-布莱恩特。和哈达威的灵动不同,科比是以迅猛的攻击力和超强的大心脏著称,而他,也是奥尼尔巅峰时期的最强搭档。1996-1997赛季,是奥尼尔和科比合作的第一年,当时的科比羽翼未丰,还只是湖人的替补球员。不过,杰里-韦斯特为了他而放弃弗拉德-迪瓦茨是有原因的。从科比坐稳了湖人先发之后,奥尼尔也就终于找到了一个最合拍的外线搭档。两人的合作,直接奠定了湖人新世纪初的王朝地位,第一个三连冠,就此被紫金军收入帐下。在奥尼尔和科比的合作期间,为球迷留下了无数的精彩瞬间,比如抢七大战末节落后开拓者15分却反败为胜、七场大战淘汰国王杀入总决赛、季后赛15-1夺冠等等。和科比,奥尼尔整整搭档了八年,是他合作最久的后卫。2004年,奥尼尔离开湖人,加盟热火

  3、 德维恩-韦德

  奥尼尔的第三个超级后卫搭档,当年也不过是韦德的第二个赛季而已。前一年,韦德入队之后,凭借热火的阵容已经杀入到东部半决赛。不过季后赛中凸显了球队内线羸弱的致命伤,这也是鲨鱼游回东部的原因,而这一次成就的是迈阿密。在奥尼尔和韦德搭档的第二年,热火就成功捧回总冠军,决赛中,他们先是0-2落后小牛,然后生生地直落四场翻盘。

  在和韦德搭档的期间,奥尼尔对哈达威、科比以及韦德有过极为直白的评价。“我和安芬尼、科比以及德维恩的关系,和电影教父一样。安芬尼是弗雷多(老教父的次子,后背叛家族被小儿子迈克除掉),我从来没打算将权力过渡给他。科比就像是桑尼(老教父的长子,有勇无谋,死于非命),他还需要更成熟一些。德维恩就像是迈克(老教父的小儿子,最终的接班人),我很放心将球队的统治权交给他。”显然,虽然和韦德也只合作了三个半赛季,但奥尼尔却是最欣赏他。

  4、 史蒂夫-纳什

  这是奥尼尔合作过的后卫中最纯正的控卫了,2007-2008赛季,奥尼尔中途加盟太阳,和联盟最顶级的控卫纳什搭档。但是,此时的奥尼尔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统治力大不如前,两人合力杀入季后赛,首轮就被马刺淘汰。第二年,太阳战绩进一步下降,甚至未能杀入季后赛。这一次的合作,也是奥尼尔职业生涯中为数不多的失败。不过,纳什职业生涯助攻9252个,现役球员中的第二,有过5次助攻王头衔,还曾经蝉联过MVP奖项。无论哈达威、科比还是韦德,论及组织功力,都无法和纳什相提并论。只可惜,奥尼尔和纳什,没能在正确的时间相遇。

  5、 勒布朗-詹姆斯

  和前四位不同,詹姆斯并不是控卫,但他却是NBA史上最全面的球员之一。从场均数据上看,骑士的组织大权也确实由詹姆斯在掌控。而奥尼尔加盟骑士的原因,和当初转会热火非常相似,都是球队遇到瓶颈,需要补强内线。所以,奥尼尔迎来了自己最年轻同时也是合作时间最短的一个搭档,两人仅仅在2009-2010合作了一个赛季。顺利杀入季后赛,轻松4-1干掉公牛。东部半决赛碰到凯尔特人,廉颇老矣的奥尼尔没能辅佐詹姆斯更进一步。不过,这次失利,倒是奠定了奥尼尔的下一次合作。

  6、 四巨头

  上一年季后赛中输给了凯尔特人,2010-2011赛季奥尼尔就宣布转会波士顿。这一次,他的搭档非常独特。凯文-加内特雷-阿伦保罗-皮尔斯拉简-隆多组成了奥尼尔的搭档团,这也是奥尼尔合作史上最豪华的阵容了。内线有不服老的加内特、锋线有依旧犀利的皮尔斯和三分神射阿伦,后卫线上则有新生代超级控卫隆多。只可惜的是,奥尼尔本人受伤病困扰,整季只打了37场比赛。季后赛奥尼尔勉力复出,对阵热火打了两场,一共只出战12分钟,而凯尔特人,也在东部半决赛中和热火鏖战五场之后败北。

更多关于"奥尼尔"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