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第一位洋帅病逝 不领工资堪称篮坛白求恩

www.7m.com.cn 2011年01月25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提起四川篮球,虽然近些年在国内篮坛悄无声息,但如果翻开“陈年老账”新闻还真不少。除去第一届全运会冠军不说,在中国篮球职业化之后的几年,川男篮可谓鼎鼎大名。其中之一就是开创中国篮球的一个先河 聘请了CBA历史上第一位洋帅。记者昨日了解到,中国篮球史上的第一位外籍教练、曾在97-98赛季执掌川男篮的鲍勃·霍加德,近日在美国病逝。人们或许已经将他淡忘,但他已留在了川男篮以及CBA的“功劳簿”上。因为,从他之后,CBA便掀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洋务运动”。

  CBA的一个里程碑

  今年,已经是CBA职业化后的第16个赛季。如今外籍教练已是见怪不惊。然而,早在1998年初,当CBA才进入第二个年头的时候,敢为人先的川男篮(当时是四川熊猫男篮俱乐部)就聘请了中国篮球史上的第一位洋帅 美国人鲍勃·霍加德,当时在国内体育界引起轰动。

  1997年,雄心勃勃的四川队招兵买马,引进了后来成为国家队队长、国家队主帅的辽宁内援 21岁的郭士强,再加上原有的朱东、罗兴来、杨毅等球员,准备在联赛中大展拳脚。可惜事与愿违,在残酷的CBA杀戮战场上,青涩的四川队球员实力明显略逊一筹,在与众多高手过招中节节败退,连连失利。常规赛第16轮后,四川队中途换帅,美籍教头霍加德走马上任。霍加德是美国肯塔基一个高中的篮球教练,一辈子教篮球,对篮球的基础训练相当有一套,在全美高中比赛中他曾带过3支不同的队伍,8次入围决赛。虽然最终战绩不佳,但川男篮毕竟为中国篮球写下了浓浓的一笔。在开始霍加德短期执教之后,CBA赛场上出现外教,浙江吉林山东奥神江苏、辽宁等多支球队都曾陆续聘请过洋帅。

  篮坛的“白求恩”

  在1998年半个赛季的CBA之旅后,霍加德离开成都回国。此后,这位“第一人”似乎从中国篮坛消失了。时任四川熊猫俱乐部总经理的童建强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年逾七旬的霍加德近日在美国家中因心脏病发作去世。

  “我在网上寻找霍加德有几年了,联系过很多与美国篮球教练有关的机构。正好女儿回美国,我给她下了个死命令,一定要找到他 中国CBA联赛的第一个洋教练。”童建强说,“昨天女儿来信了,说终于找到了, 接电话是他的太太,她哽咽着说,鲍勃几星期前在自家院子里干活,可能是因为不适应太冷的天气,突发心脏病去世了。 我愕然!我找他几年,就是想让他再来看看CBA,可好不容易联系上了,人却驾鹤西去了 ”

  实际上,霍加德当年来中国相当偶然,他太太应邀到成都一个贵族学校,霍加德就办了退休手续跟着来了中国。那时童建强任熊猫篮球俱乐部总经理,率队征战CBA。霍加德每场球都来观战,而且还来训练。一来二去,两人就成了朋友。后来一个非常偶然的原因,童建强正式启用了鲍勃当球队的主教练,“他是那么的认真,一分钱不要,完全是个志愿者,就是出于对篮球的那份喜爱和执着。虽然因为时间实在太仓促,他没能实现带四川队保级的愿望,但是他的人品,他对篮球的理念,还是给当年的中国篮球带来了极大的触动。”

  声音

  童建强(时任四川男篮俱乐部总经理)

  霍加德在CBA的半个赛季虽未能一鸣惊人,但作为CBA第一位洋帅,其所传达的意义却是深远的。他个子不高,敦敦实实的,走在成都街头一点都不显眼的一个和蔼可亲的外国老头,他怎么这么快就走了呢?不是说矮个子长命的吗?要是能早点找到他,让他再来看看如今的中国,如今的CBA,多好啊!

  杨毅(现任四川女篮主教练)

  97-98赛季,川男篮内引外联,准备大干一场。然而,联赛过半的时候,战绩还是不佳,最终俱乐部决定聘请洋帅。霍加德的到来确实为全队注入了新的东西,他带来的训练、战术理念让我们耳目一新,而且他在比赛、训练中表现出来的激情也能激发起球员们的斗志。

  朱东(现任四川金强男篮教练)

  当记者问他当年CBA的第一位洋帅时,朱东竟然第一时间就说出了霍加德的名字。回忆起当年霍加德在CBA中的风光,朱东感慨地表示,赛季中霍加德入主,无疑成为川男篮最抢眼的,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也确实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圣诞节时,他给每个队员都送了张贺卡,非常和蔼可亲。

更多关于"四川篮球"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