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美数据专家:姚明是巨人中的巨人 名人堂在召唤他

www.7m.com.cn 2011年07月09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7月9日,ESPN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撰文,盛赞姚明为“巨人中的巨人”,认为在所有与他身高相仿的球员中,他是最杰出的,同时也指出,大个子球员易受伤病侵袭。末了,他还探讨了姚明入选名人堂的可能性。

  其实,自从火箭宣布他将缺席2010-11赛季剩余全部比赛的时刻,他的退役就已不可避免。但即使如此,他的退役还是被抹上了一些悲伤的色彩,尤其是当人们不停地追问:“如果他没受伤……”时。2006-07赛季,姚明一度是联盟第一中锋,但可惜这也是他最后一个保持健康的赛季,而在2009年季后赛期间他开始倒下时,不过年方28岁。

  对于姚明的生涯可谓众说纷纭,我只提其中一点,那就是可曾听说过谁说他坏话?他在NBA征战近10年,并且是全世界最知名的人物之一,但所有和他对抗过的球员,都很喜欢他。这位温柔的巨人整个生涯才领到13次技术犯规,甚至比德怀特-霍华德科比-布莱恩特在2010-11赛季的技犯次数还少。而我有幸目睹了他第一次被判技术犯规,那还是在2003年1月,火箭客场对老鹰,他在一次扣篮后咆哮了,不过如此。我猜想,裁判之所以要吹他技犯,恐怕是因为他之前从未咆哮过。

  因此,在给他的生涯盖棺定论之前,还有几点是必须提及的:

  1、没有哪位身高相仿的球员像他这样在进攻端如此稳定

  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身高2.18米,阿蒂斯-吉尔摩也一样(他在巅峰期的进攻端效率可与姚明媲美)。但NBA历史上迄今没有任何一位身高超过2.18米的球员,能成为像姚明这样高效的进攻利器;大多数身高达到这个级别的球员,要么被当作防守大闸来使,比如曼纽特-波尔或马克-伊顿,或者一直处在人们希望他们能成为进攻利器的期望中,最终却令人失望,比如查克-内维特和普列斯特-劳德代尔。

  即使那些在进攻端表现出色的球员--诸如里克-史密茨、扎伊德鲁纳斯-伊尔戈斯卡斯、阿维达斯-萨博尼斯,也只是所在球队进攻端的第二或第三选择。说他们高效?可以;但说他们具备统治力?则未必。

  姚明与他们都不同。以他的身高,几乎是无法被封盖的,他同时也是位传统的低位球员,可以在任何角度以柔和的手感命中投篮。NBA史上仅有的身高超过2.13米,还能生涯场均砍下20+得分的球员,除了姚明只有拉尔夫-桑普森,但后者也没有姚明出色。2006-07赛季,姚明场均25分,还曾连续三个赛季场均得分高于22分。此外,2005-06、2006-07赛季姚明也创下一项纪录,他的场均得分是所有与他身高相仿的球员中的最高单赛季纪录。

  2、没有任何一位身高超过7英尺(2.13米)的球员,罚球比姚明好

  NBA历史上身高超过2.16米的球员中,姚明的罚球命中率是最高的,达到83.3%。其他球员甚至无法接近这个纪录--事实上,其他身高相仿球员的命中率均低于80%。排名第二的萨博尼斯罚球命中率为78.6%。而以单赛季论,这个身高的球员罚球命中率最佳的四个赛季,也都归属于姚明。

  即使与身高稍矮一些的球员相比,姚明的纪录也是很惊人的,仅有一位身高达到7英尺的球员,德克-诺维茨基,罚球命中率比他高。而在所有身高不低于2.08米,且生涯总罚球出手数不低于1500次的球员中,姚明的命中率排名第六;即使把范围放宽到身高不低于2.01米的球员中,姚明依然可以排名第25位。

  3、与姚明身高相仿的球员易受伤病侵袭

  这点我之前曾反复提及,最影响生涯寿命的两个指标,一个是身高,另一个是投篮能力。姚明是现役最高的球员,又拥有一手出色的投篮,看起来他的生涯应该更长才对。然而,事实证明,身高过高反而会起反作用,分水岭就是2.08米。在此身高以下的球员,生涯都会比较长,但在此身高之上的球员,每增高一寸,他受伤的风险就大一分。身高7英尺内的球员还好说,要是达到姚明的高度,那可真达到伤病的触发点了。

  身高超过2.21米的球员,很少有长达15年且表现出色的生涯。尽管拥有身高优势,但他们中没有一人生涯出赛场次达到1000场。伊顿曾出战875场已经是最接近的纪录。一般情况下,容易出问题的部位集中在背部、膝盖和脚踝,经年累月伤病也越来越严重,自此他们便要开始和身体的搏斗。史密茨和大Z尚可以克服身高带来的不利,但姚明不行。

  史上至今出现过20位身高达到或超过2.21米,其中10人生涯表现惨淡,而剩下的10人则完全是被伤病所毁。此外,统计所有身高不低于2.08米,且生涯至少出战过1000场比赛的球员,大多数人生涯都比史密茨多两个赛季。举例来说,诸如赫伯-威廉姆斯、考德维尔-琼斯、勒罗伊-埃利斯、克利福德-罗宾逊、乔-史密斯、萨姆-兰西和里克-马洪,他们的生涯就比所有与姚明身高相仿的球员来得长。他们并非超级球星,但伤病也对他们没兴趣。

  4、名人堂在召唤

  如果严格审查姚明的生涯,无疑他的名人堂资格很悬--不错,他的确8次入选过全明星,不过这多少也拜狂热的球迷所赐;他的确曾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二队或三队,但他从未入选过一队。此外,他从未杀入过总决赛,在常规赛MVP评选中他从未跻身前10名,并且只出战了468场比赛,满打满算还不到6个完整赛季。

  但名人堂评审委员会也并不总是盯着这些冷冰冰的数据和荣誉。姚明的生涯中有两个至关重要的点,其一,他引领了数以十亿记的中国球迷关注NBA,并以他为核心,那个国度的球迷们也得以建立起对NBA比赛极为深入的认知;其二,他是一位在世界范围都有影响的球员。这一点极为重要,因为名人堂委员会刚放宽了对国际球员参评资格的限制,以此来看,姚明入选名人堂还是很有希望的。我就不信,像马歇尔-佩雷拉和克莱斯米尔-考西奇这样的人物,都可以入选名人堂,姚明为何不行?

  以往国际球员参评的历史,可能会对如今名人堂带来一些严肃的、尴尬的问题,尤其是面对如今联盟一批优秀的国际球员正逐步退出NBA舞台之时,姚明将成为这些人中第一位获得参评资格的球员,同时也是最佳的选择。综合他的名声,以及他促进篮球运动在其祖国推广的成就,他都绝对有资格入选。

更多关于"姚明"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